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商银行自贸区支行悄然挂牌 是否境外银行暂不明

2013年09月23日 01: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昨日(9月22日),据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工商银行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已悄然改为“上海市自由贸易区支行”。

有媒体报道称,上述自由贸易区支行隶属工商银行北京总行,级别与上海分行同级,暂由浦东支行筹建和托管。工行自贸区支行将独立于工行支付系统,属于境外银行,与工行香港支行或纽约支行性质相同。

昨日,工行总行通过其上海分行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道,“为支持上海自由贸易区发展,工行上海分行拟将外高桥保税区支行改为自由贸易区支行,各项手续正在审批之中。”

然而,对于该支行性质是否属于境外银行以及相关级别并未给予回复。

其他银行或将跟进/

这只是近期与自贸区相关的金融热潮当中的一股。除工行外,为抓住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机遇,近期已有多家银行开始计划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分行或者将原有支行改为分行。但是对于上述工商银行在自贸区设立支行级别与上海分行级别同级说法,多位银行、监管部门人士表示质疑。

某大行业务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架构和行政区域基本是平行对等关系,上海自贸区级别较高,在该区设立银行级别也会较高一点。

除工商银行外,浦发银行已经在9月17日发布公告称,浦发董事会已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的议案,同意设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并报监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据浦发银行高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浦发银行在自贸区一直都有银行网点并在开展业务,归属上海分行,计划将自贸区的网点业务整合成一家分行,能与自贸区业务相对应,原来支行和其他上海支行一样,对内为主,但是自贸区政策体制都有很大变化,要对应自贸区新的功能,做一些调整。

据了解,除了工商银行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计划通过升级自贸区支行直接升级为自贸区分行。

招商银行相关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改行”在上海自贸区域内的网点业务已经比较成熟。

专家认为,今年以来,中国的金融改革处于提速过程中。在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后,利率市场化已是大势所趋。如果放行国际金融资本进入国内市场,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再次加快金融改革的步伐。

是否属境外银行待定/

采访中,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对于其上海市自由贸易区支行是否属于境外银行一事并未给与回复。

浦发银行副行长穆矢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浦发银行在上海自贸区的分行和上海分行级别应该是等级,是否属于境外银行,要根据自贸区情况和监管当局对自贸区定位来决定。

“自贸区比保税区还要开放,自贸区政策要不断完善,首先要看自贸区确定的细则,然后各类机构才能决定自身业务的申请和办理,自由贸易区主要是便捷贸易。”穆矢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按照经济区域来讲可以定义为境外银行和境内银行,例如香港属于中国,但是香港银行从经济概念来讲属于境外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境外银行强调更多的是经济因素,该区域内银行经营的业务范围比较广泛,管理的政策不是按照国内商业银行标准来定,更多体现国际化程度来定义,按照境外银行业务范围作为监管标准。

上述高层人士表示,是否属于境外银行,要看自贸区本身最后确定的具体业务功能和法规划分的区限,不以地理位置为决定因素,如果将经济活动划分为境外,就属于境外银行。金融活动服务于当地的经济活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工商银行 支行 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