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土改是三大改革中最难撼动的 决策层未达成共识

2013年09月23日 07:07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距离十八届三中全会还有约两个月,土地改革因为涉及城镇化成败,再度成为期待热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新城镇化战略是解决当前经济困局的良方,所提出的一系列改革要求将待三中全会完成,而户籍、财税、土地三大改革将成为改革核心。

刘云中认为,土地改革是三大改革中最难达成共识的改革,三中全会上预计突破有限;而各地土改试点中,“温州模式”突破集体产权流转限制,或成全国改革标杆。

本月2日,一则关于中国将放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允许18个省市28地进行试点的报道引起轩然大波,被外界视为是中央释出的三中全会土改讯号。不过,两天之后,国土资源部发布“辟谣”信息,称相关文件仍在调整完善中。

盘活城市存量释放农村用地

刘云中指土改牵涉利益最广,是“三大改革”中最难撼动的部分,目前决策层仍没有达成共识,恐怕在三中全会上“迈大步”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他说,随着新城镇化战略逐步推进,中央会对现有的土地制度做出有限调整,基本方向是围绕盘活城市建设用地存量和释放农村集体用地。

不过,虽然土改在全国范围铺开可能性微,但今年以来地方试点已经加快。他说,目前最主要的试点模式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将农村宅基地、乡镇企业用地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恢复为耕地,腾出一定的建设用地指标,以换取等量城市建设用地,这一模式目前已在重庆、四川等20多个省市展开。

地方试点加快惟难全国开展

此外,海南、广东、温州等地纷纷进入土改倒计时。海南版土改内容包括允许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自主开发,用于旅游、厂房等非农建设;广东近期也提出,允许农村宅基地在本镇域范围内流转。而温州则出台《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从10月1日起,12类农村产权可在农村产权交易所公开交易,并可在县域内流转。

刘云中指出,从试点力度来看,“温州模式”的改革将农村宅基地流转范围从集体内扩大到县域内,突破了集体产权的限制,是真正具有改革意义的尝试,未来“温州模式”可能成为全国土改的样办。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