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区将于29日挂牌 首批改革政策细则将披露

2013年09月24日 17:14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上海自贸区获批李克强曾问上海市长要不要改革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题:“抱”得改革归“试验田”上海自贸区被寄厚望

一则被国内媒体广为转载的轶事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年初赴外高桥保税区调研时,问了上海市市长杨雄一个问题——上海是不是要改革?后者的回答非常坚决——我们没要政策,我们要改革!

而今,上海已如愿“抱”得改革归。中国官方22日证实,国务院已于近日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中国官方相信,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鉴于中国新一届政府正在矢志推进的体制改革及结构调整,这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将在今后数年被寄予厚望。

作为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的一个重要表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依然不甚明朗,曾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也因种种因素逐步丧失了领先优势,中国外贸进出口处于低点,传统外贸增长方式已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此形势下,高层冀望试验区的建立,有助于探索创造新的要素转移和资源配置模式,促进外贸及投资便利化进程,进而为新时期中国外贸“突围”破题,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极。

与此同时,试验区也有望吸引更多外资的视线。在商务部22日发布的新闻稿中,中新社记者注意到,试验区将“探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相较于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实施有利于为外商来华投资创造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同时,投资准入有望涵盖更大的范围,有利于扩大开放领域、提高开放水平。这进一步佐证了制度创新将是试验区的重心所在。

扩大开放固然是试验区的主要任务之一,利用开放倒逼新政府正在力推的结构调整及改革更是试验区的核心使命。除了外贸,22日批准的自贸区方案还包括金融、航运等4大领域的开放政策,并寻求管理、税收、法规等五个方面的一揽子创新。这意味着,决策者冀望赋予上海自贸区试验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推进各项相关领域的全面性改革。

这一揣测得到了高层的印证,李克强表示,要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

最新消息是,国务院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决定在试验区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和事项。鉴于中央政府正在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块“硬骨头”,此举背后的政策意向不言自明。

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拟推动税收创新,包括离岸贸易、金融采用低税率,对境外投资收益采用分期缴纳所得税等优惠政策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内企业发展。此举发生在中国大力推进财税改革的当下,对于改革进程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试验区的名字叫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充分表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不单单是上海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更是一项事关改革开放全局的国家战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曾如是说。人们期待,试验区的建设能够给中国改革进程提供更多助益,这也是旨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的改革“试验田”的应有之义。(中新社)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自贸区 挂牌 政策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