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美国债务若违约 灾难远超雷曼破产

2013年10月08日 09:49
来源:凤凰黄金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黄金讯 据港媒报道,美国政府局部瘫痪踏入第二周,加上下周四的债限「死线」逼近,但众议院议长博纳态度依然强硬,继续借财政危机作谈判筹码,威胁总统奥巴马与民主党,声称若不就削赤谈判,就不会通过新财年临时拨款和提高债限。财长杰克卢斥责国会拿债限玩火,警告这将导致美债违约。彭博通讯社分析,美国一旦债务违约,将瘫痪证券回购市场,后果远超雷曼爆煲。市场忧虑美国违约风险,日本及澳洲股市昨跌至1个月低位,道指昨晚低开逾百点,于本港时间今早凌晨零时十分报15,000点,跌71.64点。

博纳(JohnBoehner)继续指摘奥巴马拒与共和党谈判,称共和党不会有足够票数批准一份不涉及削赤、仅提高债限的议案。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Schumer)称,博纳要求谈判,反映事情仍有回旋余地,「即使违约机会仅三成至四成,其灾难后果足以冻结市场,令美国再陷衰退,博纳深知不能冒险。」

恐成雷曼翻版美债回购市场势瘫痪

彭博通讯社指出,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政府未偿还债务高达12万亿美元,是雷曼兄弟在2008年申请破产时欠债金额5170亿美元的23倍。雷曼破产5个月后,美国股市市值跌近一半,失业率急升至10%,创30年新高,全球经济也被拖累,最后靠联储局注资3万亿美元进入金融体系救市。

雷曼爆煲其中一个出乎意料的后果,就是证券回购市场(repomarket)冻结。

华尔街大行及投资公司往往用债券作抵押换取短期贷款,当年雷曼的交易对手发现雷曼的抵押品无法取用,即时触发市场恐慌,一窝蜂贱卖抵押品,导致回购市场瘫痪。

2.8万亿美元国债用作回购抵押品

根据联储局数据,目前至少有价值2.8万亿美元的国库券是作回购协议的抵押品。一旦政府无法还债,美国国债可能不合资格再用于回购市场融资。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PIMCO)称,若严重违约发生,恐造成连串法律后遗症,蔓延至多个市场。

对上一次国会于2011年陷入债限争拗之际,货币市场基金(moneymarketfunds)就不想沾手国库券,担心持有违约债券,令回购利率(reporate)上升。尽管美国国会当时最后达成债限协议,但已打击市场信心,环球股市蒸发6万亿美元。

目前市场人士普遍仍认为美国不会违约,但不少人承认今次违约风险比以往大。摩根大通称,美债若未能如期偿付,也只是技术上违约,是政府不愿找数,非无力还债,因此只有到期偿付的债券价格会下跌,货币市场基金未必会被迫抛售国债,而联储局大概亦会继续接受国债换取紧急融资。

学者:违约将动摇美元储备货币地位

不过,IMF前首席经济师SimonJohnson则警告,银行业可能要在帐目表降低相关资产的帐面价值,并面临资金短缺,惟政府今次可能再无现金挽救银行业。由于目前约一半美债由外国政府及央行持有,一旦违约将令环球财政混乱,动摇美元作为环球储蓄货币的地位。

市场人士亦估计,违约除了会令美债息率上升,亦会推高借贷成本打击楼市。一旦30年按揭息率由4.5厘升至6.5厘,很多人可能负担不起还款,令楼价下跌。(综合报道)

风险提示:文中内容均不构成个人化投资建议亦不代表凤凰财经立场。本文或其任何部分不应被视为任何买卖的邀请或诱导。凤凰财经不能保证文中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文中的任何错误都不能成为向凤凰财经提起任何申诉的基础。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