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拆分中石油多“方案”流传 专家:大型垄断央企均难逃

2013年10月10日 04:0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张蕊

人参与条评论

余勇最近的生活已经完全被打乱了,他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看过儿子了,他说自己“心烦意乱”,不想回家影响家人心情,就只能自己呆在宿舍。

余勇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 )总部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前段时间,中石油的数名高层领导被调查,接着传出发改委已经召开会议,中石油或者要被拆分,或者要被重组。

不管结果如何,对于余勇来说,这些都不是太好的消息。“不止我,很多同事都如此。”余勇说,大家现在对未来都感到了迷惘,因为他们并不希望公司“被拆分”,“整顿或者重组还是可以接受的”。

根据时代周报了解,目前在中石油内部,处长级别的领导都有些迷惘,对此,中央已派人下到各地方去安抚员工了,“央企,这个直接关系着国家经济命脉,一个行业出问题,会影响很多行业!”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而另外一个消息则是,中石油内部有一个行动正在悄悄进行着,那就是他们自己派出了一些专业的人士正在全国范围内调查中石油的所属公司,比如哪些地区,哪些公司,哪些业务是最优质的,最能够盈利的,那就把这些区域和业务划分出来,整理出一个报表,上报国家发改委,“再看下一步怎么办”。

中石油被拆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坦言,蒋洁敏的事情出来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就传出了要对中石油整改的消息,“呼声最高的就是拆分。”业内人士给出的方案是,以大型的区域为核心,然后进行整合,以区域性的子公司为核心,再加上周围的小公司、产业,在业务上面比较密集的公司,然后结合在一起,“初步设想是分成华北、华南、东北等五到六个区域性的公司,但各个公司在业务上会有所不同,比如炼油,石化,会是华北公司和东北公司的主要业务。”

中石油总部很多人士担心的是,如果公司真的被拆分,那么他们会被分到哪里去工作,薪酬待遇会不会有所改变等等,毕竟这个牵扯到自己的切身利益。而包括销售、市场在内的总部基层员工对此倒比较乐观,在他们看来,改或者会比不改强一些。“一天没有确定消息,大家就一天都不能安心。”余勇如是说。

而中石油的地方企业员工的态度则是完全不同的。对于他们来说,地方油企的工作是比较稳定的,他们认为如果没有大的违法行为,那基本就是和公务员差不多的“铁饭碗”,“重组对我们的影响倒不是太大。”中石油西北某公司的小吕说。

实际上,发改委考虑“拆分”中石油,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个事情并没有公开,只有少部分人士知道,因为“牵涉的面太广”。

但整个8月,有关部门曾多次召开针对国内石油领域改革的重要工作会议,参会人员并不仅限于中石油高层,还包括中石化、中海油、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

如此看来,对于中石油的“改革”已经被提上了日程表。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宁浩坦承,拆分的这个事情目前大家的想法并不是特别多,“现在说的更多的是如何业务重组,打包上市”。

任宁浩认为,重组其实和所谓的拆分,在操作手法上是差不多的,只是目的不一样。公司拆分或者业务拆分,针对的是蒋洁敏等人的腐败案。而业务重组则针对的是上市。

“拆分和重组表面上看是差不多的,就是把优质业务放大优势,把差的业务剥离出来,但是重组,会比拆分好进行一点。拆分是行政干预,直接把一个公司分成几个小公司,这个阻力是比较大的,但是重组的话,阻力会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中石油 方案 石油行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