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十七届京港洽谈会将呈现四大特点

2013年10月19日 16:01
来源:千龙网 作者:王玲

人参与条评论

第十七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定于2013年10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本届京港会的主题是“产业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共创繁荣”。大会主要包括4项重要活动、9项专题活动和1项其它活动。

第十七届京港会由北京和香港两地共同主办,北京方面主办单位是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香港方面主办单位是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协办单位是京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控股有限公司、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单位是北京市投资促进局。

本届京港会按照坚持“产业引领、突出项目、服务区县、促进投资、推动合作、务实节俭”的要求,精心策划,认真筹办。主要体现为以下四大特点:

一是立足京港发展大局,深化两地互利合作。按照中央对港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北京率先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紧紧围绕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培育新兴产业、增强全球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京港两地在金融、贸易、物流、旅游、专业服务、资讯、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的投资贸易合作,进一步加强京港两地在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城市管理合作,实现京港两地互利共赢、共创繁荣。

二是注重产业高端引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本届京港会举办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项目推介洽谈会及投融资科技类项目路演、京港服务贸易合作暨第三届京交会推介会、京港文化创意产业投资项目推介会等活动,加强京港两地优势产业和领域的深度合作,突出高增值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互利合作,强化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促进标志性和重大合作项目,推动京港两地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

三是突出抓好项目促进,加速产业资本对接。本届京港会将项目促进工作贯穿于筹办过程始终,通过环境推介、政策宣传、商机发布、投资洽谈等系列务实活动,促进北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与香港投资人和企业对接,力促重大项目签约,促进香港资本扩大在京投资,促进两地经济合作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全市370个招商项目已在京港两地发布,涉及文化创意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及商贸业、房地产与基础设施、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与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和环保业、都市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10多个行业。

会议期间,将推介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四个高端产业新区,推介中关村示范区“瞪羚计划”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和中小企业投融资项目,举办投融资科技类项目路演。经过前期促进,本届京港会还将有包括中关村发展投资项目、融资租赁项目、国际肿瘤医院项目、高端商业综合体项目等多个京港两地重大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积极吸引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在北京投资发展。

四是把握合作需求导向,深化交流合作领域。本届京港会坚持“持续合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以京港两地传统合作领域和新需求为导向,促进京港两地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发展。促进两地双向投资,积极推动北京企业赴港投资与上市,促进北京企业与香港企业联合开拓国际市场,通过优势互补提高两地企业的竞争力。

同时,加强两地城市管理合作,组织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智慧城市等专题交流,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促进北京加快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促进香港企业寻找投资商机、拓展内地市场,加强对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以及北京对口支援地区的宣传推介,构筑国际化高端合作平台。

目前,各项筹备组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广泛邀请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层领导及政府要员,香港主办单位总裁会长,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在港国际商协会会长,以及在港跨国公司、央企、股权投资机构等高管和负责人来京参会。香港各界参会报名非常踊跃,截至目前300余家香港企业和机构表示到会。

京港会是京港两地交流沟通的桥梁纽带,是合作发展的重要载体,迄今为止已举办了16届,推动两地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从投资方面看,今年1-8月,北京实际利用港资达到27.3亿美元,占北京全部实际利用外资的40.8%。

截至今年8月,香港累计在京设立企业12430家,实际投资累计达到274.6亿美元。同时,香港是北京企业在境外投资最多的地区。今年1-8月,北京在香港直接投资额6.38亿美元,同比增长138.71%。截至今年8月,北京在香港直接投资额18.35亿美元。从贸易方面看,香港是北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是北京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今年1-8月,两地贸易额71.9亿美元,其中北京对香港出口39.3亿美元,同比增长27.6%。

去年第十六届京港会成功举办以来,京港两地项目合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绩。今年1-8月,共有23个新批千万美元以上港资大项目落户北京。今年1-8月,市投资促进局累计促进来自香港的有效项目线索与信息171个,促成香港投资人和企业在京投资项目132个,其中,完成注册106个,注册资本30.5亿美元,合同外资15亿美元,促成北京京投卓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夏信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北京飞龙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银鼎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北京东方汇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39个千万美元以上港资大项目。

链接:第十七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主要安排

4项重要活动:一是开幕式;二是市主要领导会见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三是京港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四是京港两地企业家交流圆桌会议

9项专题活动:1)北京高端产业功能区及对口支援地区推介洽谈会;2)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项目推介洽谈会及投融资科技类项目路演;3)京港服务贸易合作暨第三届京交会推介会;4)京港文化创意产业投资项目推介会;5)京港金融服务投资合作洽谈会;6)京港旅游合作交流活动;7)京港创新型人才培养交流活动;8)京港医疗卫生合作专题活动;9)京港食品安全交流合作暨企业对接洽谈活动

1项其它活动:香港企业在京投资考察洽谈活动

[责任编辑:zhang_yue]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