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阳新规划彰显新机遇 十大发展基地组盘国际商务中心

2013年10月23日 14:42
来源:文汇报 作者:博雅

人参与条评论

香港文汇报【记者博雅北京报道】朝阳区位于北京市城区东部,是中国首都城市功能拓展区,全区总面积470.8 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74.5万人,是北京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

按照北京市2004年-2020年的总体规划,朝阳区被赋予了“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的重要节点;对外服务业发达地区;现代体育文化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功能定位。

围绕城市功能定位,朝阳区以“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商务中心”为目标,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国际金融、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四大产业,着力推进“十大发展基地”的规划和建设。

这十大发展基地是:CBD核心区及CBD东扩区、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电子城北扩区、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垡头科技CBD、CBD-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金盏金融服务园区、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温榆河生态绿色休闲区。

朝阳区“十大发展基地”是在原来的六大功能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的十个重点建设区域,也是朝阳区提升功能、调整产业、均衡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确保“十二五”期间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

通过十大发展基地的建设,朝阳区将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主导、国际金融功能显著、高新技术产业支撑、文化创意产业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配套产业补充、功能区带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并为四大产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承载空间。

朝阳区“十二五”规划中列举了六大任务,其中,全面提升国际商务中心功能首当其冲。

朝阳区副区长苑文新曾在不久前于厦门举行的投资洽谈会上再次强调:“朝阳区立足区域丰富的国际资源,在更大的空间强化总部经济、国际金融、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国际信息传播等核心功能,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的能力,提升服务首都向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迈进的能力,提升区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一直以来,朝阳区都把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商务中心作为首要任务开展工作,为实现这一任务,朝阳区着力推进“十大发展基地”建设,创造新的机遇,打造新的亮点,尽早实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务中心的伟大目标。

CBD核心区

CBD核心区位于国贸桥东北角,北起光华路,南至建国路,东起针织路,西至东三环路,占地约30公顷,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270万平方米。核心区地上中央广场和下沉花园具有公共活动、观光休闲、人员疏散和商业服务的功能;地下公共空间市政交通基础设施,为核心区内每一幢建筑提供方便快捷的城市交通联系、完善的市政配套设施和应急防灾避难空间。经过5-8年,CBD核心区将实现建筑主体完工,空间形态基本形成,成为首都地标性建筑群,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际金融机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聚集区和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核心基地。

未来,随着CBD核心区商务楼宇的陆续建成,现今CBD区域楼宇供不应求的状况将得以大幅改善,欢迎有需求的企业关注CBD核心区,入驻CBD。

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

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位于北京市中心城区的东北方向,地处朝阳区东坝北区,规划范围约6.21平方公里,总建筑规模(地上)约800万平方米,是首都机场进入北京中心城的城市门户区。园区目标是建设成为以国际贸易为核心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建立内外贸联动的全球化贸易网络体系,形成服务全国,辐射世界的国际商贸中心。园区重点吸引国际商贸企业、国内外名品企业、国际顶级品牌企业、跨国贸易集团等商贸经营主体。

现阶段,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已通过北京市规划委审查。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已完成。

垡头科技CBD

垡头科技CBD位于北京市东南四、五环之间。2012年10月,国务院批复垡头8.01平方公里范围纳入中关村政策区范围,规划建筑面积2100万平方米。

垡头科技CBD将发挥中关村和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的政策叠加效应,借助朝阳区现有的国际化、高端化服务优势,重点培育和发展商务服务与科技成果转化相融合的科技金融、科技中介、技术交易等科技商务服务产业集群,打造以新兴创新总部集聚、科技商务服务、应用创新示范、创意展示体验为核心功能的科技商务创新中心,成为首都商务中心区创新发展新载体,首都传统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新范例、首都城乡结合部人口资源环境与产业协调发展新标杆、首都东南门户形象区和首都经济圈的重要节点。

园区交通便捷,是京沪、京哈、京津第二高速的起点,正在建设的地铁七号线和远期规划的地铁M18、L4、R3号线均设有站点,并与化工路等城市主次干路构成立体化交通网络。

区域内绿地面积约200公顷,规划有“两条绿带”——城市休闲景观带和滨水生态景观带,并与周边8个郊野公园、休闲绿地及滨河水系进行串联,形成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景观优势。入驻园区内的企业可同时享受北京市中关村和朝阳区的产业优惠政策。

此外,金盏金融服务园区作为北京市四大金融后台服务区之一,占地面积约59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08万平方米,将定位于为国际金融机构向亚太地区转移后台提供全方位服务。

配稿一:

政策服务资金三管齐下

朝阳区招资引资服务又亮新招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博雅北京报道)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企业入驻、项目落户的先决条件。一直以来,朝阳区对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工作高度重视,受到众多海外侨商的美誉。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朝阳区专门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一站式”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对符合朝阳区经济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和企业实施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产业优惠政策,从资金、人才、服务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积极促进高端优势产业发展和聚集。

强化政策资金支持

20余项政策、逾3亿元资金助力企业发展

立足于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研究制定了《朝阳区招商引资支持资金管理办法》、《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等20余项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特别是每年安排专门的产业发展资金,鼓励和带动现代服务、金融、高新技术和文化创意四大重点产业发展。在朝阳发展的企业除了能享受北京市促进重点产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之外,还能享受朝阳区的特别支持。

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朝阳区制定了《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每年安排1.1亿元,用于吸引总部型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入驻。金融业发展方面,每年安排1.1亿元专项资金,为金融机构发展提供支持。高新技术与现代制造产业发展方面,每年安排3000万元资金,用于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等高技术企业发展,并对移动通信网服务、软件开发等信息服务业及技术交易等科技服务业企业提供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支持传媒、文化体育、版权服务、艺术品交易和中介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对企业在创意人才培养和引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企业奖励、重大活动开展和市场拓展等领域予以支持。

与此同时,围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定《朝阳区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每年安排2000万资金,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贴息,并对吸纳本地就业贡献突出的企业给予奖励。此外,安排5400万专项资金,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

强化服务企业

83项审批手续被取消

在完善政策的同时,朝阳不断规范政府服务,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目前,已经取消各类审批事项83项,3日内完成审批的项目达到60%以上。

早在2000年,朝阳区就成立了面向企业和社会服务的“一站式”投资服务大厅,方便企业办理各项业务。此外,积极服务于企业和项目落户,特别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辟企业注册和投资的绿色审批通道,扩大网上审批范围。为了响应北京市政府扩大内需的号召,朝阳区同时也设立了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两条绿色通道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企业和项目落户工作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配稿二:

朝阳区“凤凰计划”开通网上申报

首度启用市场模式吸引海外人才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博雅北京报道】“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古往今来,不知多少爱才者挖空心思四处求贤。为吸引人才,北京市朝阳区真可谓“不择手段”、“不惜重金”。自2010年“凤凰计划”正式实施三年来,朝阳区共认定74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其中已经有8人入选中央千人计划,11人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

在2013年的“凤凰计划”中,朝阳区更是大胆出手,鼓励企业通过市场模式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其中包括对猎头公司的使用,并设定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项目资助规定。在资金支持力度上亦高于往年,初创企业资助金由5万增加至10万,对创业团队的奖励由20万增加至50万。为了方便申报工作,朝阳区今年开通了网上申报,有意者可首先在网上提交相关信息,再报送材料。

2013年“凤凰计划”认定和资助一共设置了六个项目,分别是创业类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类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以及创业团队资助、初创企业资助、引进留学人员单位资助、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资助。这六个项目构成了“凤凰计划”的两大核心: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优秀海外人才引进项目资助。其中创业类、工作类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是认定部分,其余四个项目是资助部分。简单区分这两部分就是: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个人会获得奖励金,而资助项目的资助对象是企业。

据了解,2009年9月,北京市朝阳区印发《朝阳区关于大力推进海外学人工作的实施意见》。自此,“凤凰计划”正式启动,每年由区财政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奖励和扶持。入选“凤凰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不但可以获得政策资金的资助,政府还会在创业资金、办公用房、贷款担保、市场开拓以及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给予他们重点的扶持、鼓励和服务。

[责任编辑:zhang_yue]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