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1978年后又一次“国退民进”

2013年10月24日 07:13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三中全会系列策划】1978-2013市场之路

【财知道读书会】吴敬琏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财经综合  香港商报刊登经济日报副社长兼研究部主管石镜泉的评论文章,这篇题为《国企须向民企让路》的文章中表示,十一届三中全会对十八大三中全会的议决的启示可以概括为:国退民进。文章表示,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国退民进”,到之后走回头路,多了“国进民退”。新一轮政府改革,又会再倡“国退民进”。

以下是其文章全文:

这几天都在讲十一届三中全会可以对十八大三中全会的议决有启示,如果你看不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党八股的话,只用记住一句:国退民进。

只有国退民进行得彻底,才可以有市场经济,才可以促内需,才可以使生产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生产力提升,才可以让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之不过,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在国退民进中,有部分当权者走回头路,回到国进民退,因为中国今时仍是有权便是有一切;怎办?

理论上,国企是国家的,赚了都应是归全体人民,也是民。如果所有国企人员都有雷锋精神,则国进还是退都不重要,可惜具雷锋精神的国企不多,但具吃喝玩乐,中饱私囊的国企人员就不少。因此,要真正达成国退民进,重点是让国企成为清水衙门或咬不入的青沙梨。

习李王将整顿国企

前日中纪委的王岐山就明言,中铁建招待费逾8亿元,其监管人要为之背书,这即是谓要有人负责,如有失职,会被追究,以防大家“围威卫”,用公款我益你,你益我。不是贪污,但实情又与贪污何异?有这样问题的国企,当然不止中铁建一家,昨日金融街网站就公布了近20家国企有这问题。习李王是希望把这个可辩驳为不是贪污(也因此不能入刑罪)的大花筒,也要负上管治之责,目的一个,削藩先削其收益。既得利益团体怎会不顶住?结果有两个,一、在有齐削利益这个共识后,才举行十八大三中全会;二、习李王让步,先不削利益。

如果从这角度看问题,则应预期,在十八大三中全会前后,不要指望国企会有大升幅,要投资,都先找民企好一点。

在1978年开放改革初期,中央不能不以国企,或下海的国企人才去做排头兵,去发展民间经济体,故当时的口号是:发展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但最终究竟是要以“社”还是“资”为主?

我们已经承认自然科学比外国落后了,现在也应该承认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就可比的方面说)比外国落后了……应该指出,所以形成这种落后状况,责任首先在于中央和各级党委对于思想理论工作的领导方法不对,禁区太多,关心和支持太少。今天我代表中央向大家作自我批评。

要解放思想、要减少禁区,似乎是“资”要多一点,这是指手段上言,但如是以权谋私,就无论是“社”是“资”,都不允许的。

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国退民进”,到之后走回头路,多了“国进民退”。到习李王时代,又会再倡“国退民进”,但这次就应有点不同。1978年是由国企主导退,协助民进,是在无市场经济下,制造出个市场经济来,这个制造出来的市场可以是不符实际的。但今时市场经济好歹都有了30年,未必再要由中央、国企出来指指点点,故在十八大三中全会中,可能会强调:以市场作主导,中央会促进,国企要配合。也就是谓如果市场要食了一些国企份额的,国企也要让吃掉,这不是瞎猜,人行开设利率市场化,民资可以办银行、建铁路,三马可以搞网上保险,都是国企要面对被「食」的命运。

是否所有国企都会被食?不是,要看其性质,国企按其服务性质可分为四类:

(1)提供社会保障职能:如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被食硬;

(2)提供非盈利性公共服务职能:如基础建设、城轨、公共运输等,要让仁者来食;

(3)战略性产业:如能源、通讯、金融、交通,只会有限度地被信得过者食;

(4)保障国家安全职能者:基于国防安全理由,民企唔使谂会有得食。

名词解释:国进民退

经济学语汇,一般用于表示某领域国有资产进入而民营资本被迫撤出。“国进民退”,是从2002年开始的中国经济增长周期中一个被频频提及的现象。而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随着政府刺激经济计划的出台,它在瞬间被放大,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

[责任编辑:zhangf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