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解析黄金变色的原因 存放如何是好

2013年11月04日 11:2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刘枫

人参与条评论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刘枫)从今年四月份开始,一场场和“抢金”有关的投资热潮落幕后,有关于黄金如何保存的话题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的询问电话:买回来的黄金如何存放,才不会影响到它的外观品质? 专家就此给予解答。

专家解析变色的原因

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原本她打算等黄金市场回暖后,再将黄金回购、变现。 最近,黄金市场好不容易回暖了,她却发现数月前购买的黄金有些变色,感觉像是“长斑”了。 陈女士很担心回购会受到影响。

就此,记者咨询了市黄金珠宝检测中心主任孙冬梅。 孙冬梅表示,消费者对黄金存在一种认识误区,认为黄金饰品是永远不会变色的,一旦出现变色、“生锈”、“长斑”等现象,就觉得是购买的黄金含金量不足所致。 其实,造成变色的原因是,当足金和千足金制品因储存环境、气候变化而与粉尘、硫、酸性物质等接触时,表面都可能出现“长斑”、“生锈”或变色。 这都是由于金饰品表面附着物被氧化的缘故,情况很常见。 其根源是黄金生产企业在最后一道生产工序中,相关设备不干净,或是人工接触污染等所导致。黄金变白也有可能是因为遇汞形成了汞齐。生活中常用的温度计、气压表等由汞(水银)制造,某些化妆品、药物、杀菌剂等也含有汞, 黄金饰品若与它们接触,就有可能形成金汞齐, 从而使金饰品表面变色。

非质量问题变色不影响回购

那么,黄金饰品出现“生锈”、“长斑”等现象后,是否还可以回购或置换呢?

记者咨询了一些商家,他们表示,消费者在金店、专柜购买金条、金饰,只要有原始发票等证明其品牌归属,且黄金出现的“生锈”、“长斑”非人为掺假、损坏所致,商家按规定都应提供正常回购、置换服务。 

[链接]黄金如何保存

黄金购买之后,消费者需注意如何妥善保管金饰、金条。 例如,消费者保存金条时应注意其外包装的密封性,保证存放环境的干燥、清洁。 金条、 金饰尤其要注意避免与铁、汞等摩擦或长期接触。

黄金变色如何处理

孙冬梅提醒市民,黄金表面自然氧化并不影响其成色和重量。 当所购金饰、金条出现变色、“长斑” 等情况时,可以到所购的品牌专柜或门店,往往经过简单的表面处理(火烧、清洗等)就会恢复原状。若通过表面处理无法解决,也可以找有关专家咨询或到专业的国家级检测机构鉴定,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生锈 黄金饰品 长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