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八大以来经济转型发展述评:稳中求进的精彩答卷

2013年11月10日 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2013年中国经济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当我们抛开“GDP至上”的陈旧思维,以全新眼光去看待,可以从中读出更丰富的内涵、更精彩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冷静、科学判断形势,远近兼顾,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在转型发展的主旋律下,中国经济收获良多,开局喜人。

稳增长,向世界传递发展信心

当中国告别数十年的高速增长后,对于中国经济前景一直存各种疑虑的声音: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中国经济是不是已潜力不再?中国能否应对巨大挑战?

“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增长及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预期目标之内,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没有什么意外发生。”习近平主席10月在巴厘岛的坚定回应,向全世界传递着信心和希望。

如果只用几个字概括中国经济这一年,“稳”字必在其中。

稳,体现在经济运行中,稳中回升,稳中向好。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扭转了前两个季度持续下滑的态势,同比、环比增速均稳中有升。三季度GDP增长7.8%,分别比一、二季度回升0.1个和0.3个百分点。从环比增长情况看,提升势头更为明显。

向上的势头,得到众多经济数据的印证。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指标一致向好,速度、结构、效益同向改善,企业景气度提升、信心增强。刚刚公布的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更是连续4个月回升,达到51.4%,创下18个月以来新高,发出市场预期和信心稳定的信号。

经济运行稳不稳,关键看是否处于合理区间。合理区间的“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是防通胀。看经济增速,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7.7%,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看农业,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看物价涨幅,CPI低于控制目标,通胀压力较小,物价基本稳定;看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为近年来新高。中国经济列车仍运行在稳健的轨道上。

稳,体现在宏观调控上,处变不惊,从容大气。

科学合理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是今年经济的一大亮点。针对经济走势的不同情况,把调结构、促改革与稳增长、保就业或控通胀、防风险的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宏观调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做刺激—反应式的决策。

在经济增速的过渡期,这样的宏观调控思路需要极大智慧和勇气。

正是秉持这一理念,尽管上半年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宏观调控依然坚持不采用传统扩大赤字和增加货币供应量的模式,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稳定市场预期。

正是秉持这一理念,当“钱荒”传言四起,市场在短期内巨幅波动,在货币政策方面依然保持定力。冷静应对,不畏压力,坚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

党中央、国务院在应对复杂局面中,体现了更加精准、更加成熟的调控能力。

调结构,转型升级谋持续发展

稳中有进。“稳”是指经济增长处在合理区间,“进”是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加快。

中国经济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保持清醒认识,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调结构,几场“硬仗”号角响起,更体现转型发展的决心。

——针对产能过剩,国务院近期专门出台指导意见,对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

——发展新兴产业,研究促进信息产业、健康服务业、光伏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将这些产业作为培育新增长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针对大气污染,国家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务院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立下大气污染防治“军令状”;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治大气污染十项措施、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网络购物发展迅猛,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宽带中国”战略已经启程,外贸依存度持续回落……将这些镜头串在一起,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脉络。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评价,中国经济将转向更加重视消费和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不再以GDP增长论英雄。全国各地在转型升级上竞相出招。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集中进行大气治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山西将淘汰压缩焦炭产能1800万吨,内蒙古将淘汰水泥落后产能459万吨,山东将淘汰炼钢产能2257万吨。与此同时,不少地方加大高新技术投入,新兴产业成为强劲增长引擎,上半年北京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同比增速超过25%,武汉光谷生物城总收入同比增长53%。

经济增长引擎动力的悄然切换,折射转型发展的成就。

消费领域,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大众消费在其中成为主力。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及时跟进,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与模式,信息消费、旅游休闲、网络购物等一片火热。

投资领域,民间固定资产活力舒展。这一年来,加快放开对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打破制约民间资本的“玻璃门”、“旋转门”和“天花板”,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不断上升,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增速快于第二产业。

出口领域,加工贸易转型迹象日趋明显,开始从以往的低附加值环节向高端环节延伸,逐步实现从委托来料加工为主向自营进料加工为主运作方式转变。初级产品出口的比重下降,进口替代能力增强。

甩掉包袱,活血排毒。在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的新跑道上,中国经济开启了朝向“升级版”的新征程。

促改革,完善体制激发社会活力

攻坚期的改革,形势复杂,骨头难啃。这一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改革反复强调、系统阐述,“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凸显深化改革的决心、勇气和智慧,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激情和希望。

这一年的改革,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为突破口,在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上加快了步伐。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方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点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机构。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27个减少至25个。

“壮士断腕”般的自我革命,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深谋远虑。新一届国务院组成后,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把转变职能作为第一件大事,目前已取消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简政放权成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

放手,为企业腾出了更大空间。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600万户小微企业从中受惠,年减负近300亿元;部署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金限制,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放开除个人房贷以外的贷款利率管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

政府华丽转身,市场活力迸发。改革激发了创业热情和民间投资的热潮。今年以来,全国各类企业登记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民营个体企业增长37%,带动了民间投资以23%左右的速度增长。

这一年的改革,以更好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基础性作用为重要取向,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资金、资源等生产要素的价格,更加紧随市场“无形之手”。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这是继去年年中我国宣布放宽存贷款利率波动幅度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实施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实施阶梯电价,在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同时,深化资源价格改革,倒逼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过去政府“大包大揽”的领域,引入市场力量的“活水”。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社会能办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加快形成改善公共服务的合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在确保政府投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经营性项目建设与运营。

这一年的改革,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诞生刚一月有余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正成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坐标。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平稳扎实落地、积极效应初步显现: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试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金融等服务业六个领域扩大开放,一个个国际知名企业接踵而至。

2013年,中国经济在改革中提质增效,交出一份稳中求进、转型发展的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光伏产业 经济增速 转型发展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