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粤金银首饰商会:9至10月广东珠宝销售同比增幅不足15%

2013年11月11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井楠

人参与条评论

王燕摄

粤金银首饰商会昨向本报独家透露:9~10月广东珠宝销售同比增幅不足15%

目前,珠宝市场出现了冷暖两重天的走势,少数品种、顶级珠宝依然一价难求,多数中低档产品交易中仍在跌价。

昨日,省金银首饰商会统计显示:翡翠、钻石等主流大类的总交易量较去年同期仍有20%~40%的下跌;销售增长占比不足1.5成。市场炒作资金大量流出珠宝市场,部分资金集中到了顶级翡翠、琥珀、南红(红色玛瑙)等少数几个品种上。

文、记者井楠

记者近两周走访市场了解到:广东珠宝市场的交易依然冷清。

传统品种

钻石同比减20%~40%

按照省金银首饰商会的数据:9~10月,主流珠宝品种交易量跌幅明显,其中钻石的跌幅约在20%~40%,而中低档宝石,比如水晶、珍珠等,销量跌幅高达30%~40%。

业内人士推测这是改革开放后广东珠宝行业遇到的“新低”,行业遇瓶颈。

新兴品种

碧玺、祖母绿价、量翻倍

与老品种重挫不同,部分新入市珠宝,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追捧。其中的碧玺市场稳步走高,从广地珠宝、正佳广场、光明广场等几家广东商家的统计数字来看,其9~10月交易量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85%~150%。

在此影响下,碧玺的价格不断上升,每克拉价格达到了2000~5000元,约是两年前的2.5倍。此外祖母绿后发制人,十一长假期间交易红火,与碧玺类似。除此之外,中国土产的金丝玉、南红玛瑙也受到了市场资金的追捧。

部分企业

网络销售增10%

于是,对于经营中低档珠宝的商家,网络销售变成了弱市生存的救命稻草。2013年,番禺、东莞若干家企业的网络销售量升至10%,增长速度远远超过过去两年。而这个“光棍节”的前夕,广州部分珠宝老板的网上销售额已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3~4倍。

“不过,网络销售拉低了珠宝的整体价格,原来卖500元一串的水晶手链,放到网上卖,也就200多元,只能薄利多销。而且,钻石、翡翠的网上销售还在摸索阶段,目前仅限于低档产品。”广州金钻随缘珠宝公司的张世柏博士如是说。

看数据:

昨日,广东金银首饰商会透露,9~10月份,翡翠销售较去年同期下跌了20%,80%的企业自称今年销售同比增长占比不足15%。传统品种中钻石产品的跌幅约在20%~40%,和田玉有10%~20%的下跌;而水晶、珍珠等跌幅高达30%~40%。而新兴品种则出现增长,其中碧玺同比增80%、南红同比增200%、金丝玉同比增40%。

面临的三大难题

1.市场信息不透明

从广州三大珠宝检测中心的信息看,各类珠宝造假、标示不准确、货不对板案例的数量大增。市场信息的不透明,各类投诉案例层出不穷。如低档的豆种翡翠被擦抛光粉当高档珠宝销售。

2.礼品市场萧条期延续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场的珠宝零售商,普遍认为:礼品市场需求降低是珠宝市场萧条的主要原因。“以往礼品需求占销售的20%~30%的份额,而今近于零了。”正佳广场一商家说。

3.珠宝鉴定体系存争议

世界各地的“宝石鉴定标准”并未统一,影响了消费者对于珠宝价值的判断与行业的发展。20年来我国的宝石定价标准以美国宝石协会标准为主,却遭遇宝石原产地商家的反对。

预期:

回暖至少要须一年后

由于所遇到的“难题”无法在短时间里克服,多数业内人士对于行业前景持有谨慎态度。广东省金银珠宝商会会长梁展雄认为:市场整体萧条期应会持续至2014年二季度,3~4季度将完成整体筑底;但全面回暖却仍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快则2014年年底回暖,慢则要到2015年年中。

而这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珠宝正是好时机,类似翡翠、钻石、和田玉、红蓝宝石的高档珠宝,如果零售价跌至5折以下,基本到了企业的成本价,不妨择机买入。但对于收藏者来说,中高档珠宝才有增值价值;高档珠宝并没有太跌价,几十万元的中档翡翠、十万元的和田玉、10万~20万元的中档钻石,才是目标收藏物,低位买入后,后市仍能升值。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中低档宝石 珠宝网 翡翠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