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梳理“中”字头 “国”字头领导小组等改革机构

2013年11月14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近5000字的报告,59次提到改革。前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会议公告。其中,有关“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表述备受关注。

梳理公开资料可发现,党中央或者国务院层面专门成立改革类的领导小组等机构,已不是第一次。它们多在涉及攻克关键性的改革任务时出现,专门解决改革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

只是,以往“中”字头、“国”字头的领导小组等改革机构,多解决具体领域的问题。如经济、司法、医卫等。这次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则“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在此前非常罕见。

历史回顾

体改办涉部门最广

通过设置专门的改革机构来完成重大、重要的改革事项,目前已成为比较常见的一种方式。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周望,对类似的问题颇有研究。

据他不完全统计,1949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设立过多种改革机构、小组。比如,“中”字头的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工作小组、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等,“国”字头的有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务院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等。

其中,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历史上牵涉领域最为广泛”。

那是在1980年5月,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国务院组建了它,由时任国务院秘书长杜星垣兼任主任职务。

约两年后,五届全国人大决定,体改办升级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国家体改委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拟定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设计,统一研究、筹划和指导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工作。

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撤销了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设置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简称“体改办”)。时任财政部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刘仲藜是主任。

2002年,任职体改办主任两年的王岐山调任海南,主任职位一直空缺。一年后,体改办与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合并,成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立背景

多在重大会议后成立

周望认为,从“体改委”、“体改办”,到“发改委”所承担的实际改革工作来看,基本上限于经济领域。

政治、司法、文化等其他方面的改革工作,一直是通过建立专门性的改革领导小组来实施。如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等等。

改革小组的成立,往往在党中央重要会议之后,或涉及到要攻克关键性的改革任务。“通过搭班子形式,加强攻克难关的组织保障。”周望说。

比如,中共十六大报告提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落实这一战略部署,2003年4月,中央政法委员会向中央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建议的请示》。同年5月,中央组建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而2003年组建的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也是为了贯彻实施十六大报告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的战略部署。

对于医疗、教育等民众改革呼声迫切的领域,国务院则分别成立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领导小组。

[责任编辑:aiwei] 标签:领导小组 1986年 1980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