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高法扫清障碍 光大乌龙指事件索赔有“门”

2013年11月21日 07:57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李晶

人参与条评论

商报记者李晶

重庆商报讯尽管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已过百日,但事件对A股市场的影响仍历历在目。在证监会对光大证券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后,本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就“8·16”事件发出相关通知,指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在的市、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特区中级人民法院作为一审法院受理由此事件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这让不少投资者看到了新的希望,此前地方法院不予受理光大索赔案件的障碍已基本消失。

816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后,媒体曝光其策略部已是偃旗息鼓。不过,商报记者在对其全国证券营业部采访中发现,其经纪业务部以及下属营业部还是十分稳定。一光大证券员工告诉商报记者,“这次对公司下属营业部影响不大。毕竟被罚的5亿只占上半年利润的60%。”

8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称因“8·16事件”涉嫌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与此同时,因光大证券内幕交易而遭受损失的投资者所提起的民事索赔将拉开大幕。

不过,跟光大证券“8·16”事件刚发生时提起诉讼的投资者人头攒动相比,在证监会对光大证券内幕交易定音后,受损投资者咨询的反而在减少,业界人士认为这跟证券民事赔偿许多难点有关。

对此,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认为,“就该事件民事赔偿诉讼本身而言,还有一些不确定性。例如,可索赔范围是仅限于股指期货空头合约IF1309、IF1312反向交易的受害者,还是扩大到基金180ETF、50ETF及其成分股股票的反向交易的受害者;计算的标准是只限于同时反向的原则还是同时双向原则等。”

刘国华律师指出,“从光大证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开始,民事赔偿诉讼将进入真正启动阶段。从诉讼要素看,一是赔偿时间段问题,只有在8月16日上午11点05分到下午14点22分光大证券公告出台这段时间里,进行以买入(或者开设看多合约)操作并造成损失的投资者才有索赔成功的可能性。”

“二是投资者需准备好身份证、开户卡,买入卖出股票或者期货合约的清单。” 刘国华律师表示,“然后形成起诉书,向光大证券注册地法院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以及重庆市各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材料。”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光大证券 投资者 索赔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