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社部:内地养老基金“空账”已基本补齐

2013年11月27日 06: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泽伟 解丽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讯 人社部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2003—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情况”,其中2012年总收入18363亿元,财政补助2430亿元,总支出14009亿元,结余22968亿元。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财政补贴、总支出、结余额均逐年递增。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我国参保职工人数和离退休人数增加了近一倍,抚养比也逐年增长。养老基金总收入年均增速为21.4%,超过总支出年均增速,养老基金累计结余额年均增速为33%。

2012年参保职工人数为离退休人数3倍

昨日,人社部在其官方网站对近10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汇总。昨天公布的相关数据包括“2003—2012年全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情况”和“2003—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情况”两个统计表格。

“2003—2012年全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情况”显示,过去10年,我国参保总人数从1亿3881万人增加到2亿8272万人,增加了1亿4391万人,增长了一倍多,年均增长8.2%。其中参保职工人数从1亿324万人增加到2亿1361万人,增加了1亿1037万人,增长一倍多,年均增长8.4%。离退休人员从3557万人增加到6911万人,增加了3354万人,年均增长7.7%。

参保总人数、参保职工人数和离退休人数在这10年间基本都增长了一倍左右,参保职工人数年均增长8.4%,超过离退休人数7.7%的年均增长率。

2012年参保人数约2.8亿人,其中职工约2.1亿人,退休人员0.69亿人,退休人员占总参保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

10年抚养比年均增长0.7%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占总人口的14.3%, 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超过2亿。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曾表示,到2025年前后,由于人口红利结束,我国将出现劳动力供不应求的状态,“交钱的人越来越少,领钱的人越来越多了,把交的钱都发出去还不够。”

抚养比,即参保职工人数除以离退休人数。人口抚养比是反映社会经济负担的一项重要指标。抚养比比值越大,证明劳动力人均承担的抚养人数就少。抚养比比值越小,证明劳动力人均承担的抚养人数就多。

但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06年,抚养比一直在2.89至2.98之间浮动,2007年突破3,达到3.01,之后5年在3.01至3.16之间上下浮动。抚养比分别在2004年、2009年和2012年出现过3次负增长,但10年间总趋势呈增长态势,年均增长0.7%,并没有出现整体下降趋势。

养老基金结余额年均增速为33%

近年来,多位专家提出养老基金空账问题,有专家估计我国养老基金空账超过2万亿元。2012年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报告称中国14省份2011年养老基金收不抵支,缺口达767亿元,再次引发对于养老基金双轨制讨论的热潮。

近期,《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被许多专家解读为可用于解决养老基金空账问题。

人社部昨天公布的“2003—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情况”显示,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额为22968亿元。

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基金总支出呈现较快增长趋势,达到年均20%,养老基金总收入年均增长21.4%,增速超过支出的增速,而国家对此的财政补助也以年均接近两成的速度增加。养老基金累计结余额年均增速为33%。

本月18日,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我国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区之间养老保险政策不统一,各地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与结余不平衡,去年全国一半以上的结余资金主要集中在东部少数几个省市,而中西部地区都要靠中央财政提供不同程度的补助资金来确保养老基金按时足额发放。去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超过2万亿元,因此,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还不会动用作为国家战略储备基金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来弥补部分地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缺口。制图/潘璠

解读

“此时公布养老基金结余旨在澄清空账问题”

解读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

“抚养比”增长养老基金现状乐观

北青报: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今年老年人将超过2亿,有观点认为劳动人口数量会逐年减少,未来会出现更少劳动人口供养更多老年人口现象,而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抚养比年均增长0.7%,这是为什么?

唐钧:这个数据指的是企业参加保险的职工和企业离退休人员等,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劳动人口和老年人口。我国老龄化加剧是事实,但是在养老保险方面,过去很多农民工没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现在他们参加了,所以抚养比会增长,这说明养老基金现状还是挺乐观的。

养老基金“空账”与结余基本“扯平”

北青报:我国养老基金空账问题一直是热点,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基金累计结余额近2.3万亿元,这是不是说明空账问题不存在,或者没有那么严重?

唐钧:空账就是个人账户里本来应该有钱,但实际上没有。我们平时说的养老基金空账就是指企业职工的养老基金空账,因为事业单位职工退休后养老靠财政拨款,没有空账这个说法。

我们经常说的空账问题是存在的,因为各省养老基金情况不均匀,现在空账估计达到2.3万亿元。按照人社部公布的这个数据,有超过2万亿元的累计结余额,那么说明如果全国统筹的话,空账已经基本补齐了,也就是说,现在把结余的钱放到个人账户里,就快扯平了,这说明现在养老基金的问题没那么严重。

公布养老基金结余旨在澄清“空账”问题

北青报:多年来一直有人呼吁人社部公布我国企业职工养老基金的基本情况,为什么突然选择在这个时候公布?

唐钧:近年来全社会都在讲空账问题,有些人为了某种目的,夸大了空账问题的严重性。普通百姓可能不会去仔细研究空账问题,而会认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空账,我们的钱哪儿去了?公布这些数据,可能会有澄清这些问题的考量。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空账 养老基金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