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斯坦利·费希尔的五点介绍

2013年12月12日 11:22
来源:凤凰黄金频道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黄金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准备任命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副主席。以下是你需要知道的有关费希尔的五个方面。

1、他曾经是许多知名央行行长和经济学家的老师

费希尔对经济界的许多重量级人物产生过影响。他教过的学生包括即将离任的美联储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他是贝南克论文的指导老师)、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奥巴马前经济顾问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罗默(Christina Romer)及美国前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的经济顾问曼丘(Greg Mankiw)。

此外,费希尔还深受这些学生的爱戴,同时由于学术工作出色且政策经验丰富,他在全球央行界也备受尊崇。

伯南克在上月的一次活动上将费希尔称为对他影响最大的老师之一。有趣的是,费希尔的职业生涯横跨了学术经济界两个对立的学派∶他曾在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执教,该大学以倡导自由市场和放任经济学著称;费希尔之后又在麻省理工学院(MIT)任教,在这所大学里却是质疑自由市场经济人士大行其道。

2、他曾是以色列央行行长

费希尔曾担任以色列央行(Bank of Israel)行长职务超过八年时间。他对这一任期内的货币政策处理受到称赞;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在美国和欧洲陷入困境之时,费希尔帮助以色列经济基本上安然无恙地度过了这次危机引发的动荡,并实现了经济增长。2010年,费希尔被《欧洲货币》(Euromoney Magazine)杂志评为当年全球最佳央行行长。以色列央行行长的工作还增强了他在政治方面的能力∶他曾在2008年向《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透露,即使是在海滩上跑步时,他都在询问市民的建议。

3、他拥有相当多的危机处理经验

在奥巴马任命耶伦(Janet Yellen)担任下一届美联储主席之前,外界有传言称奥巴马希望有一个能够应对国际危机的人选。若有需要,费希尔无疑能在这方面助耶伦一臂之力。在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期间,费希尔帮助引领全球经济度过了1997-1998年横扫亚洲、拉丁美洲和俄罗斯的金融危机。

4、他对于美联储的沟通方式抱有质疑

伯南克和其他美联储官员已明确表示,他们希望缩减美联储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并转而使用另一项被称为前瞻性政策指引的工具,即美联储有关未来政策的声明,以此来为美国经济提供支持。费希尔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他对前瞻性政策指引的有效性持有较大保留意见。他表示,美联储不可能对未来政策作出详细的说明,因为美联储自己也不知道。从这一言论来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政策会议上可能会出现一些有趣的政策讨论。

5、他曾称定量宽松措施是“危险”但且“必要”的

在上月举行的《华尔街日报》首席执行长理事会(WSJ CEO Council)上,费希尔对美联储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表示了支持。但他也强调,美联储的这一非常规举措并非没有风险,对此需予以密切关注。他表示,如果不是美联储(的措施),美国可能会经历更严重的经济衰退。如果没有采取这些非常规措施,美国经济现在的情况将糟糕得多,这一点不能忘记。而具体如何退出这种政策以及退出的速度,其衡量和计算的难度则要大得多。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美联储主席之争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