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洲银监局发布比特币风险警告

2013年12月16日 08:27
来源:凤凰黄金频道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黄金讯 据华尔街见闻,欧洲金融监管机构警告比特币存在“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继中国监管禁止官方买卖之后,虚拟货币热潮再度遭到监管者当头冷水。

周五欧洲银行监管局(EBA)将发表一份声明,警告“电子货币存在剧烈波动”的风险,比特币的“电子钱包”存在被黑客劫持的可能,比特币用户的权益也缺乏相关法律保护。

欧洲方面此举,正值全球监管方密切关注比特币这种迅速扩张,且不受监管的虚拟货币价值迅速膨胀之际。

在过去一周,比特币价值在340-1240美元之内大幅波动。

12月初,中国央行等5部委联合发文宣布比特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要求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

相比而言,其他国家央行的看法较为正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月表示,如果能够防范洗钱,可以使用比特币交易。

在EBA发布消费者风险预警的同时,该欧盟监管机构还在考虑是否应该发布监管比特币的新规则。

监管方认为,存储比特币“电子钱包”的计算机或者智能手机可能会被黑客破解,比特币交易平台也可能突然停止业务,或者被黑客劫持。而监管方也可能会因为交易平台帮助洗钱,强制关闭交易导致其他交易者受到损失。

欧洲监管机构还警告,与普通的银行账户不同,虚拟货币存款不受存款保险制度保护,这意味着损失“比特币存款”的人无法获得赔偿。用比特币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消费者,无法按照欧盟消费法享受退款权,“电子钱包”错误消费记录也无法逆转。

EBA的还警告,一旦比特币遭市场冷落或者有其他货币取代了它的地位,消费者将面临损失所有货币价值的威胁。从另一方面,EBA还建议对炒作比特币的利润征收资本利得税。

EBA称:“如果你买入虚拟货币的话,应该完全明白它的基本属性。你应该像对待实物钱包一样重视你的电子钱包。你不应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电子钱包中保存太多的虚拟货币,并保证其安全和保密。”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虚拟货币 电子钱包 银监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