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央行约谈支付宝要求关闭比特币第三方支付通道

2013年12月17日 07:35
来源:每经网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央行再度出手强化比特币监管。

昨日(12月16日)微博上流传的一则消息称,央行已约谈了银行、支付宝、财付通等相关负责人,明确要求银行、支付机构不能给比特币、莱特币(一种基于“点对点”技术的网络货币)等交易网站提供支付与清算服务;对于已发生业务的支付机构,应解除商务合作;对于存量款项,可在春节前完成提现,不得发生新的支付业务。

对此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并得到了确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记监管重拳出手后,可能会造成大规模的比特币交易停止,比特币未来存在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能性。

记者从支付宝相关人士处获悉,该公司的确与央行有所交流,并且已关闭了交易窗口。支付宝人士指出,目前在比特币交易网站上出现的支付宝接口,都属于个人账户之间的交易行为,与支付宝公司无关,也提醒广大网友注意风险。

另外,昨日,财付通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比特币交易网站的玩家也对记者表示,“今天提现的时候发现不能用财付通账号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约谈的内容主要是要求支付机构不能给比特币、莱特币等交易网站提供支付与清算服务,已发生业务的支付机构应解除商务合作等。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同时,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买卖比特币,不得承保与比特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比特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比特币相关的服务。

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的行情显示,昨日凌晨0时,比特币的交易价格为5370元/个;截至20时20分,交易价格下降至4720元/个,下跌幅度超过11%。

金融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国家对比特币加强监管的又一项措施,与此前《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形成“组合拳”。

一位成都比特币玩家对记者直言:“此次监管出手或对中国比特币交易造成致命一击。”据他介绍,目前中国比特币交易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第三方支付,比如支付宝、财付通等平台;另一种是银行。“昨日开始,第三方支付通道就不能用了,这样下去,估计银行停掉是早晚的事。”

“对于矿工而言,挖矿收益也持续走低。”昨日,在一些比特币玩家交易群里,该话题持续讨论。一些群主对记者称,该事件可能会造成比特币交易退出中国,玩家可能会转移到国外。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支付宝 付通 第三方支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黄金2.0:比特币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