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逖:不在虚拟世界找到真正的痛点 很难改变传统金融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6月26日,凤凰财经在2015年陆家嘴论坛期间举办“互联网金融的转型与创新”早餐会,邀请多名业界学者、官员、企业家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发展新格局。

众安保险首席风险官吴逖在早餐会上表示,整个传统金融,过去靠的是牌照、资金。现在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来临,过去格局被打破,包括牌照层面,资金层面。没有银行的资金,本质上解决的还是银行的问题。

对互联网金融他表示个人感受最深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场景化,这个不是简单的依据场景设置问题,而是大家发现其实是两个平行的世界,这两个世界平行运行。如果我们不能在虚拟的世界找到真正的痛点、感觉的话,我们很难改变过去传统金融所做的产品和形态。另外一个就是跨界。做保险越来越不像做保险,做银行越来越不像银行。或者类金融机构做的是像银行、保险做的事,使得整个金融的蛋糕做大。所以并不是重新蚕食别人的份额,而是所有的人把这个蛋糕做得更大,这个就是我们的机会。

以下为他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你们众安保险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最近成立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你们在发展过程中,发现了哪一些新的机会是未来互联网成长的一个空间呢?

吴逖:我觉得今天机会,我们看到的这些机会不止是互联网保险的,应该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机会。就是整个传统金融,过去靠的是牌照、资金,这一些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空间,但是准入门槛很高,但是民间金融很难进入到传统金融领域做银行、保险公司、券商所做的事情。现在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来临,过去格局被打破,包括牌照层面,资金层面。做的银行的事,没有银行的资金,本质上解决的还是银行的问题。保险这个行业也面临着同样的变革变局。就是互联网带给大家的机会是更高的效率。碎片化的数据得到连接。中央来解,过去17个月里面取得了一些经验。因为我们在保险这个领域,在互联网往上走得比较前的,我们看到几个比较明显趋势,一个是场景代替了渠道。过去传统金融公司把互联网当成一个渠道,在互联网上卖东西,但是现在越来越意识到,互联网是个生存环境,是个场景。就像我们今天坐在这里吃早餐,实际上我们每个人手机都放在前面,微信还在继续发,APP还在自动运行。在这个场景当中,一切过去传统金融当中发生的事情,在这个场景当中以一种新的形势新的形态同步的发生的。

就好象我们看科幻片一样,两个不同的世界两个不同的维度,平行在生。而我们现在,过去把互联网当成一个渠道,在上面卖东西这个角色上跳出来,站到这个场景里面看,在这个虚拟场景当中,有什么样的金融需求,而且这些金融需求,我们还会看到另外一个很明显的跨界的,保险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传统的保险产品,在新的互联网环境当中,它自己也在变形,变得更像一个服务,而不是一个单纯的金融产品。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方面的机会,就是场景化。

第二个就是跨界,跨界这个,刚才我前面讲到的这个话题里面,其实讲到一些了。就是更多的碎片化的需求,以及金融服务由产品向服务的衍生,使得其实金融行业自身也变得边界越来越模糊。其实保险公司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像其他的金融企业提供的服务。同时银行提供的很多服务,恰恰需要类似保险的产品去支撑。这个听起来有点虚。其实大家这样来理解,其实银行提供的业务,包括资金、信用传导两部分,而信用传导,其实保险本来天生具有这个功能的。现在在互联网金融里面,银行一边提供资金的同时,也需要信用传导的支持和帮助。这时候两个行业正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融合。其实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招财宝的模式。这个当中,银行跟保险在很多地方有大量的跨界的融合。保险公司,我们跟P2P公司有很多的业务关联有很多的合作,这也是一种跨界。所以主持人刚刚问到的问题,我个人感受最深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场景化,这个不是简单的依据场景设置问题,而是大家发现其实是两个平行的世界,这两个世界平行运行。如果我们不能在虚拟的世界找到真正的痛点、感觉的话,我们很难改变过去传统金融所做的产品和形态。另外一个就是跨界。做保险越来越不像做保险,做银行越来越不像银行。或者类金融机构做的是像银行、保险做的事。使得整个金融的蛋糕做大。所以并不是重新蚕食别人的份额,而是所有的人把这个蛋糕做得更大,这个就是我们的机会。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网财经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