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宇航:中国P2P非常苦 既得做征信公司又得做P2P公司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6月26日,凤凰财经在2015年陆家嘴论坛期间举办“互联网金融的转型与创新”早餐会,邀请多名业界学者、官员、企业家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发展新格局。

点融网创始人、联合首席执行官郭宇航在早餐会上表示,中国做互联网尤其是P2P非常苦,既得做征信公司做的事,又得做P2P公司做的事。

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宇航:虽然说央行现在没有让我们这些互联网金融公司直接介入征信,但是我们现在在积极的找各种途径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做互联网尤其是P2P非常苦,既得做征信公司做的事,又得做P2P公司做的事。风控、导流等等。

我们现在来看,其实央行内部,对于P2P平台的监管,包括未来的监管、想法,还没有达成一致的共识。所以七月份可能银监会的监管细则可能还下不来。但是央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鼓励政策,可能指导性的意见,我们会看到。这当中,并不是像信息中介等划分。事实上从目前金融环境和客户的消费来看,很难做到纯粹的信息中介。除非监管层在这边下重手,下重手之后,可能整个行业在客户的获取和业务的规模发展上,会受到比较大的一个打击,整个金融消费者的对于刚性对付的整体的理解基本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

从征信角度来说,我们不仅仅在做央行的信用中心让我们接入,我们前一段时间也跟芝麻分深度合作,当我们接受芝麻分一定分数的客户贷款,我们三天接到了八万笔申请贷款。我们团队加班一个星期才处理完。我们也发现即便阿里这样的拥有海量大数据的互联网公司,他们对于很多评分的有效性,还是抱着检验的想法来跟我们P2P公司合作。因为分数好打,分数准不准,不是打完了就知道的。必须要通过大量的消费者的接待行为,包括预期坏账的情况,来检验分数的准确性,所以包括八家征信牌照中的公司,包括腾讯征信,我们都是开放的合作全面合作。

因为有征信平台的公司,在数据获取方面肯定有他们的优势,但是他们也需要我们在一线从事信贷的公司,反馈信息告诉他们,分数准不准,能不能按照这个模型持续的进行,我们的数据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修整模型,改善模型的精准度,所以这个角度来说,我很高兴的看到很多互联网公司跟征信公司紧锣密鼓的开始了。

未来第二批第三批的牌照,可能不止这八家公司。只有这些公司能茁壮成长起来,我觉得快则三五年,慢则八年十年,中国的征信环境慢慢会接近美国的基本的一个环境,使得我们这些做互联网金融,做P2P平台的能够推升出来,不要做数据密度要求特别高,基础的搭建工作特别烦琐的这么一些征信工作,我们可以直接从成熟的征信公司这边,获取好的征信产品,使我们更专注提供客户服务和提供金融产品给我们客户的层面上。

所以我刚刚提到的征信的发展是真正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明日和希望所在,如果这个行业不起来,我其实现在看到的一个比较令人担忧的现象是说,早期P2P公司的整个业务发展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有做大单模式的,一笔单过亿融资的,也有做纯信用的,下沉到几万几千,甚至于几百放贷的小客户的。也有线下获客,线下获得资金的模式,也有两端都在线上,也有两端都在线下的,各种模式层出不穷。但是随着监管的慢慢明朗,我们实际上看到大量的一线的P2P的公司,其实开始暴露出令人担忧的一些问题,可能如果不是耸人听闻的话,我相信在下半年或者是十个月之内,我们可以看到排名前十位的P2P公司里面,都有可能出现令我们担忧的不好的状况发生。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监管不落地,行业内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的话,甚至会左右现在的监管对于现在这个行业的态度。我们非常希望随着监管的明朗,我们产品模式、作业方式,包括信息信用中介,把这些能尘埃落地,让我们这些P2P公司能更专注在产品上,而不是摇摆在各个操作层面。如果完全的对于客户保本保息,未来对监管要求很大。使得我们现在在作业中束手束脚,不敢放开做某些创新,或者是放开做某些业务的推进,始终还是在边走边看,希望监管尽快落地。

[责任编辑:王国强 ]

责任编辑:王国强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网财经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