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中国在IMF的投票权非常小的改革 白宫也不愿意表决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全球金融治理与金融监管改革”演讲中表示,与新兴市场国家相关的一些金融机制,现在改革远远不到位。他指出,IMF的投票权改革,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小的改革,中国投票权只上升了2%,很小的一点。这么一个简单的改革到现在为止美国的行政当局——白宫,还不愿意送到议会去表决。所以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与新兴市场国家相关的国际金融治理改革远远没有到位。这是我对2008年之后改革的总体评价。 

以下为他的发言实录:

李稻葵: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加入专家组讨论。对于我们所有的参与讨论的人来说,大家都很关心风险。风险如何进行防御,为了不引起一些误解,我想接下来要用中文来作发言,请其他的小组讨论者谅解。今天讨论的话题非常重要,全球金融治理以及金融监管的重大问题,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改革有什么进展?

我的主要观点非常简单:第一个观点,2008年之后,在与发达国家相关的,尤其是在微观金融监管方面,全球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讲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全球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刚刚新加坡央行行长讲的非常细。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2009年理事会才正式成立,把20国集团各个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领导,都放到FSB里面。到现在为止开了很多轮会议,进展非常好。这个观点也是刚刚新加坡央行行长的主要论点,我高度赞同。再举一个例子,欧洲在自己债务危机发生之后,很快就创造了一个金融机构,叫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很快就成立了,因为他们知道光靠IMF的钱是不够的。这个EFSF今天已经正式成立了ESM欧洲稳定机制,实际上是补充了IMF的作用。这个机制发挥的非常好。创办人、主席三次来到清华大学作演讲。每次都讲的非常清楚,他们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这些都是证据,说明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发达国家与他们密切相关的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的一些条款改革的非常顺利。

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与新兴市场国家相关的一些金融机制,现在改革远远不到位。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13年夏天美联储宣布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马上引起一轮新兴市场过的汇率和资本市场的价格巨幅波动。同时跟这个相关IMF的投票权改革,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小的改革,中国投票权只上升了2%,很小的一点。这么一个简单的改革到现在为止美国的行政当局——白宫,还不愿意送到议会去表决。所以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与新兴市场国家相关的国际金融治理改革远远没有到位。这是我对2008年之后改革的总体评价。 

展望未来,未来会怎么样?未来我相信会非常有意思,从今年开始,重要的事情正在发生。那是什么呢?中国自己开始意识到要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今年6月底开始宣布ARAB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有今年年底要宣布的、总部在上海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都要公布于世,这些动作很快对国际治理会形成一个挑战、形成一个刺激。怎么讲?三个方面会形成刺激:第一,马上就面临人才挑战。因为金砖国家的新投资银行以及ARAB会面临一个招聘有经验的国际工作人员的挑战。 

从哪里来?我相信大量会来自于IMF、来自于世界银行,来自于亚投行,所以第一是人才挑战。第二个挑战是观点的挑战。国际组织IMF世界银行不仅仅是资金提供者,更重要是观点的产生者。比如说主要国家金融是不是稳定,这是IMF每年都要做的工作,相当于体检。IMF的工作是给各个经济国家做体检。ARAB还有新金砖国家的银行必须要做体检,因为业务要贷款,没有体检怎么能搞贷款呢?如果一个病人身体不健康怎么能不吃药?但是药必须要对症,不能吃错了药,所以ARAB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观点上必须要创造,必须要做工作,这个观点与世界银行、IMF,毫无疑问在未来会形成一定的冲击,有一定的不同。

第二个竞争,治理机制的竞争。IMF和新金砖国家投资银行怎么样治理、怎么样投票?碰到有争议的问题,比如去某一个国家搞水利项目,该不该投资?环保人说不该投资,当地搞财政的人应该投资,怎么协调?谁说的算?这又是一个新机制。和世界银行的机制很快会形成对比。所以三方面会形成挑战、形成冲击。三个星期前在北京有一个论坛,是JP摩根办的论坛,在这个论坛上英国前首相被问到,你怎么看ARAB,他说很简单,我们希望这个世界多一点竞争,没有竞争老的机制便改变不了。所以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搞一个新的ARAB,从而对旧体制有一个竞争。他说已有的机构太官僚,变的太懒惰。我倒认为现有的国际金融体制,比如说IMF为代表的,可能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懒惰、惰性、官僚,主要的原因是这一轮2008年金融危机痛点在发达国家。发达国家的痛点是从英国、美国开始的金融危机,所以这一轮改革是针对大而不倒。金融资产怎么评估、怎么定价,这些改革进展比较快。痛点不在新兴市场国家,所以与新兴市场国家相关的痛点的改革并没有推进。 

所以最后再重复一遍,展望未来,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会看到一系列的、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将会不断推进一系列的改革,所以好戏在未来,请大家共同关注。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网财经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