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空头警报未除 7月17日可能将成决战中巅峰对决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夏欣

在希腊债务危机、香港股市被做空、人民币汇率下行等多重夹击下,A股面临的形势不仅更错综复杂,更一度危在旦夕。

一时间,一行三会、国资委、财政部接连维稳。在央行紧急表态“给予市场充分流动性”,国资委、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明令禁止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证金公司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购买力度的合力下,7月9日,沪指终于报复性反弹近7%。7月10日,沪市收盘上涨4.54%。

“最强的‘地震’暂告一段落,还要谨防‘余震’。”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总经理吴剑飞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危机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股市一部分泡沫,专业投资机构必须更关注公司估值与基本面,小心谨慎选择。

截止到7月9日,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为87倍,仍需较大幅度的业绩增长来化解偏高估值。

救灾,不是救市

7月4日一大早,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等券商大佬神情凝重齐聚证监会,共商救市大计。

这一幕,与2008年金融危机,雷曼兄弟倒下,美联储的救市手法如出一辙。2008年9月,美联储联合十大银行成立700亿美元平准基金,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市场流动性。

7月6日中午11点前,1280亿元资金一次划拨至证金公司账户。21家券商承诺,沪指4500点下方自营盘不减持并适时增持。

很快国务院决定,暂缓IPO。央行将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一表态被视为央行为“无限量平准资金”背书。

多方枕戈待旦,只待开市一举击溃空方。然而,A股保卫战并未如预期所料。

7月6日,沪深两市大幅高开,沪指开盘涨近8%,午后却一路下跌,国家队资金托市,石油、金融、中字头权重股护盘,尾盘再度拉起。然而,三大股指最终全盘收绿,创业板板重挫4.28%。两市逾900股跌停,仅55只个股涨停。更触目惊心的是,很多个股直接从涨停杀到跌停,股市哀鸿遍野。

对于首日多空双方未分高下,业界的解读是,国家队是救灾,不是救市。只能先保大盘,等稳住蓝筹稳住大盘,再腾出手纾解中小股票的流动性困难。

证金公司、中央汇金的操作,也扮演了“平准基金”的角色。从交易所信息看,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资金)成交额持续放量,300ETF和500ETF的成交额创下新高。证金公司交易了30只蓝筹股,其中29只为净买入。买入ETF的中央汇金宣称,还将继续买入。

7月7日,沪指大幅低开100多点,11时跌破3600点,创下本轮调整新低(3585点)。午后救市大军动用数千亿元资金把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行、中信等权重蓝筹股拉至涨停,沪指险守3700点大关。截至收盘,股指全线大跌,1700多只个股跌停,只有70只上涨。这是仅次于6月26日2015只个股跌停后的第二大跌停潮。没有国家队撑腰的创业板大跌5.69%。创业板指数中100只成份股出现历史性的惨痛一幕——50只跌停,50只停牌。

至此,救市策略被市场广泛质疑。遏制权重股下跌,托住大盘指数,并寄希望借此遏制小盘股快速杀跌的局面,从而避免平仓风险不向金融市场、银行体系漫延的救市策略虽部分奏效,但市场大面积跌停,恐慌性杀跌的局面并未有效遏制。

流动性之殇:金融危机欺身眼前

多空双方短兵相交的战果,令救市达成共识——恢复流动性,才能化解流动性危机。

然而问题的根源在于,大量融资盘在去杠杆过程中触及平仓线,被强行平仓,导致股价大跌,又触发更多的强平,引发更快的下跌,从而形成负反馈。

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表示,政府救市应该把水引向跌停板的股票,让这些股票重新起来,这才是让市场变好的救市方法。托蓝筹、买ETF只会适得其反,让市场更加恐慌。

很显然,1280亿元救市资金远不能解除A股流动性困境。新兴产业中的很多标的跌幅超过一半,大规模中小市值个股的无量跌停使散户出逃无门,市场陷入囚徒困境。

上市公司爆发的停牌潮则加剧了流动性危机。据巨潮数据,截至7月8日开盘前,共有1429家上市公司申请停牌,停牌公司占比已超过51%。

针对中小市值股票大面积跌停造成的流动性紧张,监管层亦有觉察。7月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在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证金公司将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

央行、财政部、国资委等多部委也再次推出救市新举措,从限制做空、鼓励增持、严控减持引资入市等多个方面稳定市场。

更大的“王炸”出现:21家券商获证金公司2600亿元信用额度增持股票。已获得央行充足流动性支持的证金公司启动发行短期融券,多渠道向证券公司提供足额资金。

孰料,空头的疯狂进攻使各种利好几尽失效。7月8日盘中暴跌逾8%后,连续跌破3700点、3600点、3500点,逼近3400点。申万一级行业全线飘绿,权重股也集体重挫。在超千家上市公司停牌的情况下,仍有近900只个股跌停(剔除ST股)。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王宏远提议,组织5000亿美元的救市基金,专门用于买入港股国企股和红筹股、蓝筹成份股,围魏救赵,通过驰援H股解救A股的流动性之困境。

王宏远的这一建议与中信证券的救市政策不谋而合。除了建议财政部、国资委尽快发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有关实施办法,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增持股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以外,中信证券认为当务之急是中投、汇金、外管局增持或购买香港中资概念股,提振海外投资者信心。

“7·17”大决战?

第二回合的交战,空方暂时胜出。这亦引发各界担忧。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称,短期要防止股灾可能引发的局部或系统性风险,防止危机向券商、银行乃至实体经济绵延。同时还要注意境外做空港股、做空人民币汇率的风险,更要注意由于中国市场的动荡引发局部性的国际金融危机。

在A股多空大战当口,硝烟已经不断蔓延。连续数天,H股创史上最大跌幅,离岸人民币汇率跌至3个月低点,国内商品期货主力合约暴跌。

然而,真正的多空对决还未展开。

7月17日是股指期货三大主力合约的交割日。市场人士预测,在此期间,动荡还会进一步持续,而7月17日可能将成为决战中的巅峰对决。

在本轮股灾中,除了去杠杆引发强平造成的恐慌性暴跌之外,还有一个元凶在幕后与政府负隅顽抗。那就是股指期货空头利用股指四两拨千斤之势肆无忌惮地恶意做空。

三大股指期货中,中证500期指合约(IC1507)俨然成为空头“做空主力”,每次最先下跌、杀跌速度最快。

一位期货业人士分析,这是因为IC1507市场规模最小,容易受资金控制,操作成本低。而IC1507对应的现货——小市值个股也正是前期涨幅较大的。“空头对IC1507发力,可以通过指数联动效应产生市场恐慌的情绪,带动其他指数下行。”

交银国际首席分析师洪灏也注意到,暴跌中,IC1507明显比上证50股指期货跌幅更大。“这是因为中小盘的融资主要是由非券商渠道、伞信托资金提供的,他们可以购买证监会两融股票池以外的标的。大盘股的融资则是场内提供,并由证监会监控。”

空头的意图早被多方洞察。中金所近期新政无一不针对IC1507处处设障。

继对中证500指数期货客户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限制为1200手后,中金所还提升保证金以防蓄意做空。自7月8日结算时起,IC1507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套保除外);自7月9日结算时起,IC1507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套保除外)。

业内人士也建议,救市的主战场应该转移到期货市场。上海申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毅、高盛前ETF美国自营部门负责人申毅分析,在现货市场,2000亿元撒下去就是“胡椒面”,在期货市场,2000亿元可以放十倍杠杆,顶住两万亿元的套保盘。让所有的多头能够在股指期货里套期保值做空,国家再对接多头,整个市场恐慌就结束了。

彻查空头的幕后黑手,也成为扭转市场信心预期的一个绝佳突破口。

监管部门正在行动。7月9日,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并对近日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股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

值得警惕的是,还有一个下跌引爆点的风险尚未解除,即大股东的股票质押。

德银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大面积股票停牌的原因之一是,随着股价暴跌,如果不停牌,银行会把股票质押盘强行平仓。

仅今年5月,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就达到366次,56%质押给券商,17%质押给银行。野村证券估计,A股股票质押的总体规模为5000亿~6000亿元。

如果这些公司股价下跌超过50%,就面临强制平仓风险。而强平无疑将引爆又一轮股票暴跌的噩梦。

6月15日以来,两市共有1248只个股跌幅超过50%,其中跌幅超60%的个股多达256只。逾480只股股价创年内新低。有34只股票价格跌破每股净资产。

一个好消息是,截止到7月9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降至1.46万亿元,单日净减少1700亿元,比6月18日的高位下降了35%。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