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市首次疏解行政功能 每年增30万人“底线”如何守住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要求严控新增人口,2020年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中心城区力争疏解15%人口。进入21世纪以来,北京的常住人口数量急剧增长,尽管采取了全国最严格的落户政策,从2000年到2013年,北京常住人口仍增加857万人,年均增长超过60万人。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要求严控新增人口,2020年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中心城区力争疏解15%人口。这意味着,在未来五年,北京市每年将只能增加30万人口,中心城六区要削减190万人口。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有多大?怎样才能实现?

资料图

现状:北京人口年均增长超过60万

事实上,此前北京也曾为疏解人口做出努力,但大都局限于低端产业和棚户区人口,这一次政府剑指自身,在专家们的概念里算是“动了真格”。

进入21世纪以来,北京的常住人口数量急剧增长,尽管采取了全国最严格的落户政策,从2000年到2013年,北京常住人口仍增加857万人,年均增长超过60万人。

在20 0 4年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中,首次提出了“疏散”概念,逐步改变单中心的空间格局,加强外围新城建设,让旧城有机疏散。2006年出台的北京市“十一五”功能区域发展规划则更为具体,划设四大功能区时强调了把包括东城区、西城区在内的城市功能核心区中部分居住中心从市中心城区迁出,将占地多、技术含量低及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向外转移。

奥运前后,北京市进行了大量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居住中心迁往通州等新城,由于新城的基础设施并没有得到配套发展,通州、昌平天通苑等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睡城”。公共服务大量聚集,“睡城”的人们每天往返于市中心和新城,反而加大了北京整体的交通压力和中心城区的人口密度。

目标:确保每年只增加30万人口

“北京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多。”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此次《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了2300万的人口控制目标,中心城区力争疏解15%人口。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北京采取了全国最严格的落户政策,但从2000年到2013年,常住人口仍增加857万人,年均增长超过60万人。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51.6万人,中心城六区(包括城市功能拓展区和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为1276.3万人。

这就意味着,在未来五年,北京市每年将只能增加30万人口,而中心城六区要削减190万人口。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有多大?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将人口规模视为“北京必须坚守的底线”,底线怎么才能守得住?郭金龙还提出,北京“人多”的背后,是功能太多。必须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先导和突破口。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秀山认为,北京市功能布局和疏解人口的思路已经发生了明显转变,此前并没有配合产业和机构的转移,因此效果并不明显,而现在行政副中心的建设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

这样做的好处是,行政副中心可以带动教育、医疗等多种公共服务的发展,明确核心区不再增加综合性医疗服务机构,为了控制常住人口大学招生规模也不能继续扩大,这些都将迁往五环外的新城,从而带动的人口转移不仅仅局限于服务政府部门的人口。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对南都分析认为,现在控制人口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控制增量和缩减存量,即北京市不许引入、增加产业,既有产业要向河北等地转移。

举措:行政、产业、医疗、教育资源等外迁

一个共识是,要达到人口控制的目标,不仅是行政机关从中心城区到新区的转移,还需要央企总部的大规模分流。而南都记者从北京市属的某央企获悉,目前尚无进展。陈秀山说,首先,石油、化工、钢铁、粮食、矿业等行业的总部应该迁往产业聚集区,此外,一般性的中央部委下属机构、事业单位也不一定非要在核心区,目前正在“脱钩”的事业单位正好可以与此结合。

“可以说,原来北京市没有达成共识,站位不够高,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此前北京对自身发展思路不够突破。”赵弘说,有了坚定的决心和强有力的措施,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大规模分流人口,北京的这一目标实现并不困难。

“现在迁去通州工作的人家庭不会动,但是以后再入职的公务员可能就会把家选择在通州。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陈秀山说。

赵弘表示,人口过多是“大城市病”的核心表现,尤其在北京这样的缺水城市,地下水超采严重,通过南水北调依然不能解决北京的用水矛盾,要考虑“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防止人口规模失控。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刘治彦表示,人口疏解是首都功能疏解的核心和敏感问题,光靠户籍制度和行政限制调节行不通,必须从城市功能设置这一源头进行引导。只有通过产业、医疗、教育资源的对外扩张,让住在北京郊区的人可以方便地就业、上学、就医,才能吸引人们外迁。   

[责任编辑:wangshan1]

标签:底线 疏解 大学招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