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较真,好水其实只有一个硬道理


来源:凤凰财经

要较真,好水其实只有一个硬道理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资料图

日前,著名记者闾丘露薇推出新闻调查篇《守护生命之源升级孩子们的饮水》,从安全、健康等维度关注儿童饮水问题。但在保证安全、营养、健康的基础上,水能给人的差别,实际上就剩下口感了。

也有人会问,各种水,哪怕纯净水和正常范围的矿泉水,微量元素的差异都是微乎其微的;那么如此微小的真的会有口感差异么?

当然会有的,只要仔细的品鉴,而不是“咕咚咕咚”的仰头猛灌,从舌尖流经舌面、舌侧最后汇入喉咙。

不同水中不同的微量元素,会给予味蕾予不同的软硬、甜苦、滑涩、凉暖之感。

水的口感当然是有区别的——一次公开品鉴盲品

凤凰新闻客户端曾在6月初曾邀请各方嘉宾,进行了一次各类水的盲品测试。

简单地说,著名的法国“依云”矿泉水却出人意料的排名处于下风,嘉宾普遍认为其口感偏硬,偏涩,这主要是其略偏高的溶解性总固体、硬度等所致。而另一款在测试中一举夺魁的的挪威高端水VOSS,凭借的也就是极低的溶解性总固体和硬度。

自然而然,很多人就会想到,那这么一说,几乎不含上述一切的纯净水,岂不是毫无争议的绝对口感冠军?

不是这样的,纯净水干净、直白,但是毫无韵味,也就是说只有水的“味道”,只适合“咕咚咕咚”。在细斟慢品的时候,矿泉水的少量无机盐含量,复杂而微妙的口感,赋予水予“点睛”的功效。

在那次盲测之后,我们又进一步扩大范围,搜罗了更多的包装水,历时一个多月,进行广泛的细致测试。这里综合几次测试的结果,这里先进行一下综述。

首先,所有的纯净水喝起来几乎都是一个味道,这也是自然的。提纯工艺都类似,最终产品也相同——就是纯净水。有少数人声称能有所区别,但是实际上这种区分很不稳定,跟温度、个体的身体状况,以及一些偶然性因素相关,最重要的是不能复现。

其次,成分仍然大同小异的矿物质水,由于添加的大都是硫酸镁和氯化钾,最多各种盐的浓度略有不同。口感也差不多——大多人都反应都挺难喝的。

这种往纯净水里人工添加所谓矿物质的行为,不管在营养、口感还是其他什么方面,都并没有实际的有益用途。我们再次奉劝厂家和消费者都不要再玩这种掩耳盗铃有没有什么实质意义的游戏了。

再次是天然水。天然水与天然矿泉水,绝大多数读者都不了解其中的差异,简而言之,天然水是直接取自天然水体,矿泉水是取自流经岩层、溶解了适当矿物质的深层矿泉水。

卖得贵不代表好喝——进口矿泉水深度品评

最后,比较的重点在于成分的确有所区别、个性较为突出的天然矿泉水上。

来自欧洲的很多产品,即使剔除那些特殊的苏打水,很多依然是重口味的硬水,并不好喝。相反,来自太平洋地区的高端水由于岩层较浅,软水的概率要大得多。不过很多水高昂的售价与其口感的差异,还是令人感觉花了冤枉钱。

而我们公开盲测和内部评测的冠军,仍然是这一范围区间内最贵的VOSS,来自挪威冰川地区深层自流的瑰宝。其突出的绵软之感,令所有人都惊艳无比。水和舌头的接触,尤其是在舌床上弥漫而过的那种感觉,就犹如舌头化掉一样。

但这款受到全球明星追捧的水,价格也是挺贵的。在超市的价格,大瓶800毫升是40,小瓶375毫升是29,附带一款简洁的玻璃瓶。偶尔尝试可以,作为日常用水,只有土豪才能负担。

而相对便宜的,10多元且为玻璃瓶的意大利普娜,也是一款名气仅次于依云的欧洲水,平顺易饮(当然跟VOSS有距离),只是相对国产水还是稍稍贵了一些。

中国韵味的高端水——昆仑山

最后,我们要特别介绍品水体验中发现的最有韵味的一种——昆仑山。

昆仑山是雪山矿泉水,水源点在青藏高原腹地、可可西里无人区边缘,就在昆仑山东段最高峰、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脚下,取水点和工厂的海拔是4128米,距玉珠峰顶仅11公里。玉珠峰的积雪从6000米左右的高处慢慢融化,渗入岩层,经过50年左右的过滤和轻度矿化,向下渗流2000米,才恰巧成就这里的雪山矿泉。

首先,昆仑山的入口细腻舒适,接下来,借用葡萄酒的“酒体”(BODY)来形容昆仑山的“水体”,其“水体”总体属中度,但划过舌头能感觉到明显的精致和轻盈。

用舌面、口腔细品,能感觉到适中的矿物质构成了非常细腻的复杂结构,能隐约分辨出许多若隐若无的层次;不激昂挑逗,但那感觉就在那里,等着你去品味。

最后,余韵适中,入喉顺滑。这是一款相当有反复品味乐趣的好水。

VOSS的超柔顺当然是一种很直白讨巧的风味,但是昆仑山粗品可能不够惊艳刺激(但也胜过太多的水),但细品则能品出其优雅、细致之感。而且昆仑山在每一个环节都没有粗劣、“高端感”、“舒适感”不足的感受(这种不完美之感在很多国产和进口水中都是存在的)。

这样的一款水,更符合中国人内敛、含蓄、坚毅、沉静,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做派。

上网一验,才发现早在2012年,昆仑山就已经在全球最重要的“伯克利泉”国际品水大赛中,经过24位品水大师的反复品鉴与评审,拿到卓越金奖Golden Award of Excellence,获得了国际认可,这也是中国至今在各类品水大赛中唯一的获奖者。原来,它也得到了西方人的认可和赞誉。

这么一款“很有意思”的水,既是平价的高端水,也是高端的平价水。整批价一瓶才4块钱出头,比普通瓶装水多花一点钱,就能经常细品一款有韵味的高端水,其实是很划算的。

如果你不是可以每天喝40块钱一瓶VOSS的土豪,那么喝4块钱一瓶的昆仑山,也是享受到真正的高端待遇了。

昆仑山口感独特,是因为冰川水的缘故么?部分是,也不全是。

除了纯净的冰川深层融水供给源头,难得的自然岩层条件造就了昆仑山矿泉水独特的适中硬度,并使得矿物元素含量保持在一个稳定、丰富且比例均衡的状态。

而市场上另一款知名的冰川水,由于溶解性总固体偏高,已经属于硬水范畴,尝起来就明显发涩,口感较差。这就是其流经和储藏的岩质不够理想的缘故。

所以,我们的终极建议就是,在大口解渴、预算有限的情况下,选用价格便宜的纯净水;在需要细品、预算允许的时候,应选择口感较佳的雪山矿泉水。

[责任编辑:wangqing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