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融拟赴港上市募资30亿美元


来源:新京报

预计9月在港上市;正值股市震荡期,上市前途未卜,有分析认为其表现或不逊于信达

7月3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发布初步招股书,拟在H股首次公开募股筹集20亿—30亿美元。华融将成为继中国信达之后第二家在港上市的“坏账银行”。此前中国信达已于2013年底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约25亿美元。

华融在A股和H股均遭重挫的非常时期递交上市申请,9月上市时的前途未卜。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银行业的不良资产不断上升,坏账越多,“坏账银行”越有用武之地。而主打处置不良资产的华融因“卖点”独特,在港受投资者热捧程度或不逊于信达。

【事件】华融预计9月在港上市

“华融资产2015年肯定上市”,6月28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会议上说。他透露,计划今年9月推动中国华融在香港上市。

昨日,记者从华融知情人士处获悉,华融已于近期向港交所提交了H股上市申请A1表。一旦通过上市委员会聆讯,便可展开路演,预计今年9月在香港上市。

初步招股书显示,中金香港证券、花旗、高盛、汇丰及工银国际为华融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此次融资所得将用于充实资本,进一步强化不良资产经营能力,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并发展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

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为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成立了信达、华融、东方、长城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承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剥离出的巨额不良资产。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受命接手当时中国最大银行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2012年9月完成股份改制,2014年在原有股东财政部、中国人寿基础上,成功引进美国华平集团、中信证券国际、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中金、中粮集团、复星国际,以及高盛集团的战略投资。

华融资产按照改制、引入战略投资、上市三部曲进行,目前处在集中力量推上市的阶段。对于上市的具体安排,昨日,记者致电华融资产相关负责人,不过其以“进入缄默期”为由,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背景】首家上市“坏账银行”信达受追捧

华融此次拟H股上市,难免会让人将其与首家上市的“坏账银行”信达相比。

2013年底的香港股市发生了一件奇事,“好账银行”受冷遇,“坏账银行”受追捧。同为12月上市的中国信达和光大银行上市表现冰火两重天。

作为2013年香港第一大IPO的光大银行H股发行,共募集资金32亿美元,但上市首日股价竟跌破发行价。而作为香港第二大IPO的中国信达H股发行,首日暴涨25.7%,共募集资金25亿美元,零售部分股票超额认购达160倍。

为何“坏账银行”受到追捧,而“好账银行”却遭到冷遇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与当时的经济形势下行有关。在经济下行之际,“好银账行”的业务增长空间有限,而坏账却在上升,作为处置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坏账银行”则有独特的优势。加上,香港及国际投资者有自己的估值体系和价值判断,彼时正处于看空中国银行业时期,因此,2013年底同期上市的光大银行、中国信达便冰火两重天。

知情人士透露,“坏账银行”的发家业务模式很简单,就是以较低成本拿到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再以高价卖出,赚取差价。而早期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有政策优势,以极低的成本获得不良资产,有的房地产、基建等不良资产后来成为优质资产,获利颇丰,有的甚至惊人。

资料显示,2014年信达只有不到一半的业务收入来自坏账重组业务,但是,该业务却贡献了近2/3以上的利润。华融初步招股书则显示,截至2014年底,不良资产经营收入占总收入的56.1%,税前利润为93.4亿元,占税前利润总额的55.7%。

分析称,凭借近乎垄断的政策优势,通过低买高卖的简单手法,成就了不良资产处置的好生意。

与信达成为首家上市的“坏账银行”相比,同为“坏账银行”的华融卖点之一便是中国最大的“坏账银行”。

华融在招股书中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改革力度加大等因素都为不良资产市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银监会统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从2011年底的1.05万亿元上升至2014年底的1.43万亿元,商业银行持有的不良贷款余额从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持续15个季度上升至2015年第一季度末的9825亿元,贷款总量的持续增长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剥离和去杠杆化需求“常态化”等,都还会继续推动来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供给。

赖小民曾对媒体表示,由于实体经济出现困难,银行业的不良双升,这给资产管理公司带来了业务机会,“我们是做不良资产起家的,所以在做不良资产主业方面有很多经验和技术。”

不过,他也提到,这一阶段的不良资产增加跟过去有很大的不同,过去是行政手段划分给你的。而现在完全靠市场、靠定价机制、靠专业人才去取胜。“竞争更加明显,更加白热化。”

【预期】华融上市热度能否赶上信达?

与2013年高端定价、超额认购的信达相比,此刻递交上市申请的华融,面临前途未卜的市场环境。

H股近期上市的新股接连跌破发行价,国联证券上市首日较招股价大跌31%,7月7日再跌11.62%;7月7日挂牌交易的和美医疗和鲁证期货,上市首日较招股价分别下跌9.8%和24.6%。

郭田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期上市的公司确实赶上了比较差的时候,但是现在很难判断华融9月上市的行情表现,不能因这几天的表现就否定未来的行情。

郭田勇称,H股投资者比较理性,有自己的估值体系,因此,两家“坏账银行”的表现应该“差不多”。毕竟两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差不多,除了处置不良资产之外,也都是综合化的金融机构。

昨日,一位曾参与2013年信达资产上市认购的投行人士表示,相比信达上市之初受到的热捧,华融资产此时上市有两个劣势:首先,信达资产成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上市第一股,华融第二家上市的影响力会被削弱;其次,信达的盈利能力始终是行业第一,华融次之,也会造成华融的热度略逊于信达。

不过该人士称,由于资产管理公司不同于一般的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处理银行不良资产的“坏账银行”被看作是对冲债务风险的完美工具。在经济下行周期内,银行等金融机构坏账增加,预计华融资产H股上市时受到的热捧程度或与信达差别不大。 

[责任编辑:gaodi]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