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雨润食品上半年预亏7亿港元


来源:新京报

2011年至2014年雨润食品四年来营业额逐年下滑,分别为323.15亿港元、267.82亿港元、214.40亿港元、191.58亿港元。图/CFP

2014年靠大量的政府补贴和出售资产等项目实现盈利

新京报讯(记者王叔坤)雨润食品集团7月14日发布盈利警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与2014年度同期比较,纯利将由盈转亏,预期亏损金额不少于7亿港元。

雨润食品方面称,该预期亏损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转型,高端餐饮及肉类消费市场疲弱,经营环境日趋激烈。与此同时,生猪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生产成本上涨,集团转嫁成本难度增加令毛利大幅下滑。

雨润集团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雨润生猪屠宰产能达5565万头,稳居全球首位。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生产成本上升,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加之需求不旺,使得近两年猪肉行业企业亏损现象较为普遍。

而雨润食品业绩下滑,且亏损数额如此之大,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除猪肉市场行情整体因素以外,公司的经营方式和财务状况也备受质疑。

今年3月,公司创始人祝义财被曝被检察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彼时,有雨润集团内部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祝的被监视居住将是一个导火索,南京官场的强震对雨润集团的后花园会造成釜底抽薪,“雨润地产也像个断了粮的孩子一样,可能会摔得更重。”

资料显示,祝义财为雨润食品的最大单一股东,2014年半年报显示,祝义财直接持有该公司约25.8%的股份,为该公司名誉主席、董事会高级顾问及雨润食品若干主要附属公司董事。但对于祝被监视居住一事,雨润食品却强调,雨润控股集团董事长祝义财并没有参与公司的日常运营,公司的董事相信集团受该事件影响但有关影响并不重大,集团有能力持续经营。

随后,雨润食品集团公布的2014年的财务数据显示,雨润食品集团总资产269.47亿港元,总负债为82.57亿港元,负债金额占总资产的30.64%。其中54.64亿港元将于2015年年底到期。而集团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仅为4.65亿港元。数据显示,公司虽于2014年实现盈利,但主要靠大量的政府补贴和出售资产等项目带来的收入。

据公开财报数据,2011年至2014年雨润食品四年来营业额逐年下滑,分别为323.15亿港元、267.82亿港元、214.40亿港元、191.58亿港元。

■ 延伸

上市公司中报预发布奇葩亏损理由多

跌幅榜状元海伦哲称,亏损是因为去年子公司有退税,今年没有此项收入

新京报讯(记者陈杨)截至7月13日,共有129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中报的业绩预告。其中,有16家公司预计今年半年度净利润增长幅度超1000%,亏损阵营中则有12家净利润跌幅超过1000%。其中,跌幅榜状元海伦哲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跌幅为8596.73%。

根据海伦哲的中报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70万元至-104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12.24万元。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海伦哲表示,由于上年同期,其全资子公司格拉曼收到上海市松江区国家税务局相关退税款共计926.51万元,该退税款按规定全部计入格拉曼当期营业外收入,因此对公司上年一季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而今年同期无此项目收入。

2012年的公告显示,海伦哲拟以4180.74万元的超募资金收购格拉曼100%股权,其中100%股权转让价格为2194.90万元,转让方对格拉曼的债权为1985.83万元。

对于收购格拉曼100%股权,海伦哲给出了格拉曼五年盈利预测,预计2013至2017年5年净利润分别为1837万元、2471万元、3664万元、5970万元和8760万元。然而格拉曼2013年净利润仅为1032万元,而2014年由于退税,年报中格拉曼净利润升至1351.7万元,仍低于预测。

而中报预发布中最为打脸的,是鲁丰环保。此前鲁丰环保预计称中期将实现净利润1亿元至1.2亿元,然而7月初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6000万至8000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为1783.11万元。同比亏损增加4倍。

对于“打脸”的中报预发布,该公司表示,其差距主要原因是2015年1月3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出售土地使用权的议案》,相关土地手续尚未办理完毕,因此上述土地收入1.8亿元未能在2015年二季度实现。

此外,改名ST云网的湘鄂情于6月份发布了第47次破产预警,称公司可能被法院受理破产事项申请及被宣告破产。其主营业务酒楼业务、快餐业务仍然处于持续亏损中,预计上半年亏损将达到9500万元。

[责任编辑:gaodi]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