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朗经济“立竿见影”?


来源:羊城晚报

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14日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协议。不少伊朗问题专家认为,待制裁一步步解除,伊朗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恢复经济,毕竟促增长、增就业是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013年上台时的承诺。

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14日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协议。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将对伊朗经济产生立竿见影的促进作用,而伊朗或许不会像一些西方国家猜测的那样借此大举扩张地区影响力。

不少伊朗问题专家认为,待制裁一步步解除,伊朗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恢复经济,毕竟促增长、增就业是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013年上台时的承诺。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因受制裁,伊朗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缩水两成,2012年以来石油收入损失超过1600亿美元

近段时间,一些外国投资商正密切关注伊朗核谈判进程,期待经济制裁解除后能与伊朗国内伙伴一同建设基础设施。英荷壳牌石油公司上个月证实,他们已经开始与伊朗政府官员接洽。以法、德企业为首的外国汽车和航天公司也开始与伊朗企业取得联系,探讨合作项目。

伊朗会扩张在中东影响力?

不过,核谈达成成果的消息还是令以色列和一些海湾国家政府如坐针毡。他们认定,针对伊朗的制裁一旦解除,伊朗便会借机扩张在中东的影响力。

按路透社的说法,伊朗眼下对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和巴林的局势都保持影响力,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两周前写信给总统鲁哈尼,就政府发展方针提出建议,包括至少5%的国家预算应该用在国防领域,从而在地区层面保证国家安全并服务国家利益。

明尼苏达大学伊朗问题专家比曼推测,伊朗花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方面的军事支出预计会有所增加,但并不意味着伊朗会在扩张地区影响力方面有大动作,“美式逻辑会认为‘如果我们和伊朗达成协议,伊朗便会将其霸权力量渗透地区内所有领域”。

比曼说,他认为伊朗在地区内的影响力已经存在,“而这不会改变”。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副主席曼苏尔·哈吉加特普尔说,全面解决伊核问题协议的达成不会改变伊朗促进地区稳定的努力,伊朗当权者意识到,与西方国家经常摩擦也不符合伊朗自身利益。

以色列须学会适应协议达成现实

分析人士指出,就算有再多担忧和不满,以色列政府都应该学会适应这份已经由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的协议。

近段时间,以色列政府不断宣称协议不仅对以色列的生存构成威胁,而且还对中东地区乃至全世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称这将是影响全球的“历史性错误”。以色列还不断放风,威胁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空袭。

以色列前国家安全顾问乌齐·达扬告诉法新社记者,以色列这次必须通过外交手段达成其政治目的,但也不应放弃军事选项。

不过,英国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分析师约西·梅克尔伯格认为,如果伊核问题协议递交至联合国安理会,而以色列仍一意孤行,就意味着以色列不仅与伊朗为敌,也无视伊核问题六国所作的努力。

法新社分析,以色列必须学会适应协议已经达成的现实,从而为下一步棋做准备。

杜鹃(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伊核问题 伊朗核问题 伊朗总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