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能被富时多只指数剔除 追踪基金无辜受损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7月16日消息,据明报报道,汉能(0566)停牌近两个月,证监会昨日罕有地依据证券及期货规则之条例第8(1)条勒令该股停牌,夺取汉能复牌的主导权,同时意味汉能或涉嫌披露虚假及误导性资料。

凤凰综合讯 7月16日消息,据明报报道,汉能(0566)停牌近两个月,香港证监会昨日罕有地依据证券及期货规则之条例第8(1)条勒令该股停牌,夺取汉能复牌的主导权,同时意味汉能或涉嫌披露虚假及误导性资料。富时昨晚宣布旗下多只指数要以“零价格”剔走汉能,摩根士丹利料一旦MSCI也要跟随,追踪基金账面涉及金额将达4.3亿美元(约33.5亿港元)。

富时亚洲区董事谢汝康接受明报查询时指出,以“零价格”剔走汉能,主要是考虑到该股已经停牌多时,没有流动性,停牌前价格不能作准,富时若遇到同类情况,无论停牌是因为利好或利淡消息,一般都采取较保守的做法,即假设它的价值为零,让基金投资者作出足够拨备,若该股能够复牌,投资者自然能回拨。

指数变动下周一生效

富时昨日宣布,富时中国50指数、富时香港指数及富时香港除H股指数均剔除汉能,有关变动于下周一生效。根据摩根士丹利,富时亚太除日本指数及富时环球指数都剔走了汉能,另外汉能亦是MSCI旗下4个指数的成分股,若同时被剔除,涉及撇帐的资金规模预料将有多达4.3亿美元。

汉能股价在5月20日一度急跌47%,其后停牌,停牌前收报3.91元,市值达1632亿元。而今年初股价创新高时,市值更一度超过3000亿元。

富时:不代表未来价值仍为零

虽然谢汝康表示,以零价格剔走股份是富时一般的做法,但不代表该股未来的价值都是零。然而有基金经理形容,这次恐怕是“无仇报”,价值难以回拨,因为以证监高调的做法,汉能最少也要停牌相当长的时间。

证监会继早前高调澄清正在调查汉能后,昨日更正式以上市规例第8(1)条勒令汉能停牌。按条例指,若公司文件属虚假、不完整或具误导性,或证监认为它停牌是维护公众利益、有助维持公平市场,证监会便会引用该条例。条例更赋予证监会权力,可要求交易所取消该公司的上市地位,以维持市场秩序。

香港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指出,早前汉能停牌,是因为股价暴跌而自行停牌,现时证监正式勒令停牌,意味将来复牌与否,决定权在证监手上。他认为,证监如此高调,是想让公众知道更多信息,同时争取时间去作出调查。但他认为此案未必会出现洪良案或中金再生(0773)的情况,要清盘,汉能一案的关键,可能在于该公司是否愿意披露母企的数据。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停牌 基金投资者 基金经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