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M2增速超预期警示调整货币流向


来源:新京报

在实体经济严重不景气状况下,放水越多越不会进入实体经济,反而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到股市里。上半年M2增速迅速回升,但是在实体经济严重不景气状况下,放水越多越不会进入实体经济,反而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到股市里。

金融观察

在实体经济严重不景气状况下,放水越多越不会进入实体经济,反而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到股市里。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出1.0个百分点。

虽然市场普遍预计未来数月M2有望回升,但6月末增速达到11.8%,仍然超出市场预期。

今年以来,连续降准降息。降准直接向商业银行释放流动性,商业银行通过发放贷款等投放市场从而产生派生存款等资金来源,最终形成货币投放,加快M2增速。

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份至6月份,货币乘数连续4个月上升。存款准备金率越走低,货币乘数就越走高,投放的货币就越多。这个货币乘数,用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的话说:“无论历史上、还是和别的国家相比,这都是非常高的。”关键要分析货币投放速度加快,给社会经济以及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何在?

不可否认,三次降准降息特别是定向降准,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包括三农、中小微企业、保障房等民生项目确实起到了一些作用。但从目前来看,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因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没有解决。

上半年M2增速迅速回升,但是在实体经济严重不景气状况下,放水越多越不会进入实体经济,反而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到股市里。

如何让资金“爱上”实体经济,这是个大问题。如果降准释放的大量货币流动性,都投向股市的“怀抱”,那么,无论降准多少次,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都很难解决,实体企业一辈子都娶不到货币流动性这个美丽新娘。解决货币信贷资金的流向问题,比降准释放货币的总量问题更加迫切。

同时,如果中小微企业对货币信贷仍然没有吸引力,加之股市的震荡使得流入股市的货币资金也在减少,那么,M2增速继续加快释放的大量流动性,极有可能很快向市场需求流去,很快冲击物价、推高物价。CPI不久将会走高是大概率事件。

因此,在稳增长需要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发挥作用的情况下,一定要把控好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侧重点和力度。

从货币政策上分析,经过三次降准降息释放的流动性已经足以满足市场主体的需求。关键在于要引导巨量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实体企业,真正成为企业的直接生产经营资金。特别是真正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货币政策不再是放水增量的问题,而是修渠引流让流动性直奔实体企业而去的问题。

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上必须发挥比货币政策更加重要的作用。虽然目前随着经济增速下滑,财税增速也在下降,但是减税降费力度只能加大不能松懈。一方面,针对实体企业的税费必须继续加大力度下降;另外,针对居民消费品消费环节、收入环节的税负仍有下降空间。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实体经济 货币政策 货币乘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