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遭港证监会勒令停牌 汉能或折戟巨额关联交易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7月16日消息,据大公报报道,随着香港证监会的一纸勒令停牌,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的企业发展史就此被改写。有媒体引述港股投行人士的看法指出,香港证监会此举的目的是为斩断汉能薄膜发电的场外交易,因停牌股票仍可进行场外交易。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大公报报道,随着香港证监会的一纸勒令停牌,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的企业发展史就此被改写。两个月前,这家昔日的新能源明星股因股价半小时暴跌46.95%而自行停牌,而此次港交所的停牌令看似不改公司停牌现状,其实却“严重得多”。

火上浇油的是,英国富时集团紧接着表示,将把汉能薄膜发电剔除出富时中国A50指数。至此,不仅汉能的复牌之路变得遥遥无期,而曾经笼罩在掌门人李河君头顶的中国内地“黑马首富”光环,或也只是昙花一现。

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

7月15日,汉能薄膜发电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依据香港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 规则之条例第8(1)条,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应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即香港证监会)之指令,于2015年7月15日实时停止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之买卖。

据查,根据前述香港证监会条例规定,如果证监会觉得公司在上市文件、招股章程、通告、介绍、陈述或其他文件中载有虚假、不完整或误导性数据;或是考虑到为了维持有秩序、公平的市场,维护投资大众利益或公众利益,保障一般投资者而有需要暂停该证券的一切交易,证监会可以通知交易所,要求暂停该股的交易。

“对于投资者而言,汉能薄膜发电如此公告,意味着重大利空。”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此次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较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紧急停牌严重很多,此前为公司的“自我保护”行为,为很多公司惯用,而此次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其应该已掌握了汉能在公司监管、治理等方面的一些违规证据。

回顾此前,5月20日上午,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突然暴跌,短短半小时股价便从开盘的7.35港元每股跌至3.91港元每股,跌幅高达46.95%,与之同步,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内地“黑马首富”李河君身价半小时也缩水800多亿。

汉能薄膜发电随后紧急停牌至今。

记者昨日同时致电香港证监会,试图了解汉能薄膜发电被勒令停牌之真相及后续安排,但香港证监会仅回复“目前对汉能薄膜发电公司相关事务正在调查中。”

巨额关联交易惹祸?

有媒体引述港股投行人士的看法指出,香港证监会此举的目的是为斩断汉能薄膜发电的场外交易,因停牌股票仍可进行场外交易。

而据早前外媒报道,虽然汉能处于停牌状态,但其场外交易异常活跃。不少投资者或为抛售,或因沽空,在场外交易汉能股票。最低价格较其停牌时折让超过87%。

不过,郭家耀认为香港证监会此举与场外交易活跃与否无关,主要是与公司是否违规有关。

郭家耀表示,综合汉能薄膜发电停牌前股价表现、公司发展情况、以及香港证监会以往惯例来看,公司此次被勒令停牌,很可能与其与母公司存在过多关联交易、盈利大部分依赖母公司等有关,不排除涉及财务造假。

数据显示,汉能薄膜发电在沪港通开通之后、5月20日暴跌及停牌前,一直是港股明星个股,常常受到内地资金追捧,频频出现在港股通成交十大活跃股之列。期间,汉能薄膜股价从去年大部分时间的1港元多上涨至今年3月5日最高点9.07港元,涨幅接近5倍,同期恒生指数涨约4%。

看不懂的不仅是股价,还有其备受质疑的巨额关联交易。根据汉能薄膜发电相关财报,母公司汉能集团向汉能薄膜发电购入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机器,并出售电池板。后者去年有2/3的收入都来自前者。外界一直质疑汉能薄膜发电过分依赖母公司销售,而母公司并没有上市,账目不公开,所以无法确认交易的真实性。监管机构曾要求汉能提供母公司资料,以调查汉能是否能够持续经营,但汉能方面拒绝了这一要求。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停牌 关联交易 香港证监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