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斯里兰卡退出中国贷款消息不实 系备战大选造势行为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16日,外媒报道的一则有关斯里兰卡欲以西方资金替代中国贷款的消息引发关注。报道援引斯里兰卡财政部数据说,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对斯有大约40亿美元贷款,支持着斯16个在建基础设施项目。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16日,外媒报道的一则有关斯里兰卡欲以西方资金替代中国贷款的消息引发关注。报道援引斯财政部官员的话说,由于西方贷款利率更低,斯政府正与日本、美国及欧洲的银行商谈借款事宜以退出中国贷款。

真是这么回事吗?经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核实,斯里兰卡政府内阁并没有退出中国贷款的打算,而外媒的报道可能是斯国内某些人企图借“消费中国”而备战大选的造势行为。从现实情况来看,分析人士认为中斯合作的大方向不会被轻易改变。

【替代中国70%贷款?】

路透社16日报道,斯里兰卡财政部官员正与日本、美国及欧洲的银行接触。报道称,上述谈判对象能提供利率更低、期限更长的贷款。如果可行,斯方希望以西方资金替代目前中国对斯50多亿美元贷款中的70%。

报道援引斯里兰卡财政部数据说,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对斯有大约40亿美元贷款,支持着斯16个在建基础设施项目。

路透社援引未具名的斯里兰卡财政部高官的话说,斯财长拉维本月初访问日本后,就一直在寻求获得比当前利率更低的贷款。

斯里兰卡财长拉维

斯里兰卡定于8月17日举行议会选举。路透社分析认为,斯财政部此时寻求退出中国贷款,表明现政府希望在大选前保持与中国的距离。报道还提及,斯总统西里塞纳今年年初上台以来,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执政时期启动的一些中斯合作基建项目遭遇不同程度的减速。

【斯官方否认】

然而,新华社驻科伦坡记者杨梅菊16日当天从斯里兰卡内阁了解到,斯政府并无退出中国贷款的计划。

斯内阁发言人塞纳拉特纳同日在一场媒体吹风会上说,斯里兰卡无意退出中国贷款,因为这些贷款对该国发展至关重要。他同时表示,斯里兰卡正与中国就已获贷款的条款进行谈判。

杨梅菊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斯财政部本周刚向中国进出口银行递交了关于南部高速延长线监理标段的申贷函,这一举动与外媒所谓“斯里兰卡有心与中国保持距离”的说法明显矛盾。

据杨梅菊了解,中国进出口银行向斯里兰卡提供的贷款77%以上保持2%的利率,以国际标准来看这都是非常优惠的。即使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商业贷款利率计算在内,中国向斯里兰卡提供的优贷和商贷的50%也都保持着2%的利率水平。

【“消费中国”以备大选?】

杨梅菊对新华国际客户端说,从报道内容来看,外媒炒作的话题仍是中国贷款"利率过高"。她指出,在去年的总统选举期间,就有些政客操作过这一议题,如今在议会大选前期,又有人旧话重提,还打出“退出中国贷款”的说法,不难窥见某些人希望再次借“消费中国”来打选战的企图。

斯里兰卡日前已完成大选候选人提名。舆论普遍认为,选举的主要竞争将在执政的统一国民党(UNP)和最大反对党统一人民自由联盟(UPFA)之间展开。UNP由现任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代表,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则代表UPFA的主要政党斯里兰卡自由党。

斯里兰卡现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左)和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右)

【中斯合作大局不变】

由于斯里兰卡大选情势复杂,舆论尚未预测哪一方获胜。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无论哪一个政党掌权,中斯合作的大方向都不会被轻易改变。

杨梅菊说,很多中国贷款项目都有中资公司参与,这首先是因为由优贷国企业参与项目符合国际惯例;其次,中国企业工程造价更为合理、技术过硬、有竞争优势;再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因对这个处于战后高速发展的国家抱有信心而加强开拓斯里兰卡市场。

杨梅菊分析,中国企业已全面参与斯里兰卡港口、公路、桥梁、水利、机场、电力能多领域的建设,并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中斯合作是全方位的,也经历过风风雨雨,不会因为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和个别媒体别有用心的炒作就划上句号。

中国在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斯里兰卡目前被暂停的中国项目主要是科伦坡港口城,但不久前斯官方已公开表示将会尽快恢复开工。而此前暂停的南部高速已经于本月4号开工。(记者徐晓蕾,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斯里兰卡自由党 客户端 消费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