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本养老金入场为养老金市场带来历史性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6月29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办法》)发布。我们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获准市场化运作将给资产管理机构带来巨大的机遇。

一、外部投资管理市场存量资金约1万亿,未来5年为黄金期增长

截至2014年末,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据人社部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多亿元。即基本养老基金外部投资管理市场存量资金约有1万亿以上。根据我们的测算,2015-2021年将处于“退休人口数-新增工作人口数”较小的一段时期,基金规模有望迎来相对较快的增长。而此后10年,养老基金的给付压力均较大,基金增长率很可能保持低速。

二、资产配置将较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保险资金更加保守

从国际实践来看,风险资产的占比从高到低一般为养老保障储备基金(即中国的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DB型(收益确定型)基本养老基金。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资金属性不同。我国基本养老基金分为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除个人账户(2014年末约5001亿元)外,其他资金为DB制;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为DC制(缴费确定型)结合部分NDC制;社会保障基金为国家储备基金,未来无确定给付责任。因此,对于DB制的基本养老基金,由于其负债端约束更多,资产配置也更加注重安全性和流动性。截至2015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股票和基金类资产占比为15%,存款和债券占比61%,其他资产占比25%。预计在政策初期,基本养老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将较保险资产配置更偏保守。

三、对外部投管人投资能力要求更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具有优势

由于受托机构将有部分直接投资,这将对外部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受托机构通常在被动投资领域和有突出优势的积极投资领域采取直接投资方式,其他领域倾向于采取委托投资方式。我们认为,未来资产管理机构应在两个方面培育核心竞争力:一是细分投资领域的专长,二是创新型和便携式产品的开发。

此外,DB基金的投资管理方式具有确定的绝对收益目标、风险容忍度更低、负债状况对资产端约束更多等特点,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保险资金。因此,凭借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市场将具有显著优势。

四、下一步政策倾向于进一步扩大私人养老金市场的规模和激励程度

2014年以来,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改革踏入了实质性“破冰”之旅,出台了若干关键性政策,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并轨、职业年金制度建立等。此次“基本养老基金获准市场化运作”更是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里程碑事件。

展望未来政策,我们认为短期来看,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税收递延政策“箭在弦上”,商业养老保险有望迎来重大历史机遇。长远来看,政策方向将是进一步扩大私人养老金市场的规模和激励程度,包括降低第一支柱缴费比例,扩大第二、三支柱缴费比例,给予参保人在第一支柱个人账户与第二、三支柱之间一定程度的转换权等。

(作者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宏观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本文仅为个人观点,与作者供职单位无关)

[责任编辑:niufe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