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地散户26亿投资汉能怎么办


来源:北京青年报

被香港联交所勒令停止交易的在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瞬间变得前途未卜。台资纺织企业洪良国际2010年3月30日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直至该公司的上市地位于2013年9月30日被撤销,并被判向投资者归还上市集资款项。从香港证监会对汉能的勒令停牌来看,李河君的损失很可能将不止这900多亿元。

被香港联交所勒令停止交易的在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瞬间变得前途未卜。不过,就在前天晚间,汉能薄膜发电突然发布公告,称不同意香港证监会的强制停牌决定并计划提起申诉寻求尽快复牌。有如此底气的汉能此举是否意味着其真的没事尚难预测,不过根据最新消息,据港交所的资料显示,汉能薄膜控股的掌门人李河君已经于本月13日即证监会勒令其停牌前增持了3亿股汉能薄膜发电的淡仓。

汉能拟通过司法途径提出反对

汉能薄膜发电在前晚的公告中称,香港证监会要求其停牌的决定是基于不公平及不合理的基准,并不符合股东及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公司已经通知香港证监会,拟根据香港证券市场规则第九条,向证监会董事会发出申诉,要求取消证监会此前指令,并寻求尽快恢复股票交易。汉能还表示,如有必要拟通过司法途径对香港证监会的决定提出反对。同时汉能薄膜发电表示,目前公司业务及运作正常,香港证监会过往以及现在,均没有对该公司或其公司董事提出任何过失或不正当行为的指称,因此将继续尽力回应香港证监会的关注事项,并寻求尽快恢复股票交易。

迄今香港证监会尚未对此作出回应,不过有独立股评人直言汉能的做法“非常有趣”。他表示,这是他首次看到有香港上市公司使用第九条的权利反驳证监会,他表示相信汉能应该会先向香港证监会董事会申诉。

勒令停牌前增持3亿股淡仓

对于李河君事前是否知道不配合香港证监会的调查的后果,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的资料显示,李河君曾于本月13日即证监会勒令其停牌的前两天,增持了3亿股汉能薄膜发电的淡仓。期货市场中看淡市场而持有的仓位叫做淡仓。资料显示,李河君于7月13日透过旗下公司“汉能光伏科技”增持3亿股淡仓股份,令其淡仓股份则增至35.177亿股,持仓量8.43%。有分析认为,李河君增持淡仓,或涉及押股借贷。

内地沪港通投资者26亿投资汉能

去年底沪港通开通后跟风杀入汉能的很多内地投资者将损失惨重。根据中央结算系统(CCASS)资料可以发现,中登公司对汉能持仓约1.6%,按汉能停牌前股价计,市值约25.8亿元。由于内地与香港股市开通沪港通后,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股市的全部由中登公司代为持股,因此这近26亿元的汉能股份基本可以确定为内地投资者持有,这也意味着仅通过沪港通持股的内地散户目前至少仍持有汉能约26亿元股份。这还不算通过香港联交所直接购买股票的内地投资者。

据了解,去年上半年之前,内地投资者对于香港上市的汉能并不算十分熟悉。但由于汉能股价从去年开始急升,开始引起很多内地投资者的关注。在这期间,汉能也明显加大了品牌宣传力度,包括在很多内地的大众媒体上投放广告。也正因为这种效应,去年11月沪港通开通后,很多内地投资者开始追捧汉能,沪港通开通初始,汉能股份的成交量一直高居前列。

港股长期停牌后投资者怎么办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规定,若上市公司涉嫌在招股章程、通告、介绍文件及债务或重组建议等文件中出现虚假、不完整或具有误导性,香港证监会有权勒令上市公司停牌,以维持有秩序和公平的市场及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如果上市公司反对证监会的决定,也可作出书面申诉。

根据规定,香港证监会勒令上市公司停牌后,公司日后申请复牌必须获得证监会的批准,而这一程序相当繁杂和漫长,一些上市公司可能从此就无法恢复交易。那么对于手中持有这类港股的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呢?据悉,由于股份属于个人资产,因此除非个别特例,上市公司被勒令停牌后,股份是仍可继续在场外交易的,只不过不通过交易所系统。这一点与国内上市公司退市后进入三板交易的机制相类似,因为从交易所退市只是意味着不再在交易所交易,而并不代表股票完全没有了价值。不过从现实中看,在香港很少有券商为客户处理这类交易。另外,如果公司长期停牌或者退市,还可以通过上市公司从投资者手中回购股份的形式,减少投资者的损失,但这种情形也不多见。

据了解,汉能并非近几年在香港遭遇长期停牌的个例公司。如2009年11月在港上市的自动化仪表生产商中国高精密曾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向核数师披露业务资料,于2012年8月22日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至今尚未复牌。台资纺织企业洪良国际2010年3月30日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直至该公司的上市地位于2013年9月30日被撤销,并被判向投资者归还上市集资款项。文/本报记者张钦

新闻内存

李河君已损失900多亿元

在汉能拥有90%股份的汉能集团创始人李河君凭借着上半年股价急升而一跃成为中国内地首富。不过随着汉能股价在今年5月20日的断崖式下跌,李河君的资产也出现暴跌。今年5月20日,汉能股价经历了早盘的“黑色半小时”暴跌近47%。与此同时,李河君身家也瞬间蒸发了1167亿港元,折合约935.5亿元人民币,使其从首富宝座上跌落。当时恰逢汉能举行一个庆典仪式,有媒体报道当时正在出席活动的李河君突然从下属处得到消息,骤然间脸色大变。

不过从香港证监会对汉能的勒令停牌来看,李河君的损失很可能将不止这900多亿元。汉能的调查结果出炉后一旦被坐实存在欺诈行为,汉能股票很可能将被勒令退市,届时李河君的绝大多数市值很可能将被蒸发。文/本报记者张钦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停牌 香港证监会 投资香港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