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泰国“黑导游”乱象:为当导游跟泰国人“假结婚”


来源:新华网

近日,数名在泰中国“黑导游”被当地警方拘捕,引起社会关注。近日,泰国警方在曼谷“阿南达皇家博物馆”执行公务,发现6名中国籍导游无法出示当地导游证,警方判定他们是在泰非法导游,也就是所谓的“黑导游”。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尽管出现了“黑导游”等不愉快的事件,但是泰国仍然是很多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近日,数名在泰中国“黑导游”被当地警方拘捕,引起社会关注。那么,泰国到底存在多少“黑导游”?背后有着怎样的利益链条?中国游客入境泰国游玩如何避免遇上“黑导游”?新华国际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近日,泰国警方在曼谷“阿南达皇家博物馆”执行公务,发现6名中国籍导游无法出示当地导游证,警方判定他们是在泰非法导游,也就是所谓的“黑导游”。泰媒报道称,这6人将面临每人20万铢罚款(约合4万元人民币)和不超过一年监禁的处罚。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事实上,包括旅游业在内,泰国有39个保护行业是不允许外国人从事的。泰国《旅游业及旅游从业者法》明确规定,在泰国做导游必须为泰籍人员,而且必须持有导游证,违法者将被处以高额罚款或有期徒刑。另外,泰国《外籍人士劳动法》规定,在泰国工作必须持有工作许可,而且从事的工作要与工作许可上注明的一致,违法者将罚款2000到10万泰铢,并判不超过5年的有期徒刑。

实际上,被抓的这6名中国导游只是泰国非法导游中的“冰山一角”。泰国专业导游工会理事派讪·苏塔努翁表示,泰国目前至少有数千名非法导游。泰媒称,有越来越多的在泰越南人、俄罗斯人和韩国人由于利益驱使加入到非法导游的行列。泰国本地导游认为,一些外国导游由于可以说更加流利的外国语言,冲击了泰国本地的导游行业,同时,他们认为外国导游缺少关于泰国文化的专业知识,从而给很多游客传递了错误信息,还存在强制游客购物和购买自费行程的问题,损害了泰国旅游业的形象。

派讪·苏塔努翁对新华国际记者表示,在泰国的非法导游中,有的人持“旅游签证”或者“探亲签证”短时间内入泰进行导游工作,也有人持“学生签证”长期在泰,更有甚者,跟泰国人办理“假结婚”以获取在泰长期居留权,从而从事非法导游工作。令人震惊的是,除了很多知法犯法的“黑导游”之外,还有部分中国导游到泰国带团是被骗来的。

派讪·苏塔努翁给新华国际记者看了一条朋友截图给他的微信内容,上面赫然写道“泰国地接社面向深圳招聘20名地接导游:有广深珠领队经验优先,承诺泰国公司会签订合同,包住宿,保证一年收入20万元人民币”。派讪·苏塔努翁说,一些不明情况的中国导游看了信息后被骗到泰国,被部分公司扣押护照等重要证件,不得已从事非法导游工作,并且收入远没有当初承诺的那么高,“而如果这些非法导游被警方抓获,他们所在的旅行社基本不会出面解决”。

新华国际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产生非法导游的根源还是中国的低价团甚至“零价团”——部分不正规的国内组团社利用低于成本的超低价格吸引游客参团,并将游客按人头“卖”给部分当地地接社,地接社再以“人头费”的形式,将游客卖给导游。有的地接社将游客以5000铢/人(约合1000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游客卖给导游,一个团通常为20人左右,那么导游从接团开始就背负2万元人民币的压力,此外导游还要付过路费等各种形式的其它费用,前期付出巨大,后期必然希望通过引导游客购物或参加自费行程等各种手段收回“成本”。而泰国本地导游不愿接受这么贵的“人头费”,那么这些“超低价”吸引来的游客无人带团怎么办?非法外籍导游便“应运而生”。

当然,对于“黑导游”问题,泰国当地的一些正规旅游机构也有自己的无奈。据泰国旅游局今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泰国国内目前正规中文导游约8000人左右,那么这些人要服务于多少中国游客呢?去年大约有46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来泰国,今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700万人次。虽然泰国旅游局认为目前在泰中文导游数量足够,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但是在泰国拥有240多家会员单位的泰中旅游同业商会秘书长吴明煬表示,泰国旅游分淡季和旺季,中国游客入泰数量在一年中并不是平均分布的,在中国的一些小长假和春节等假期,游客集中入泰,中文导游在短时间内不够的现象常常出现,于是一些旅行社不得已只能起用对带团流程熟悉、有一定工作能力的“黑导游”。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尽管出现了“黑导游”等不愉快的事件,但是泰国仍然是很多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那么如何做到愉快出行呢?关键是要“擦亮双眼”。派讪·苏塔努翁提醒,在泰跟团旅游最重要是要“擦亮双眼”,注意看导游的导游证。因为如果不是正规导游,除了强制参加自费项目等问题,在泰国旅游发生事故时,“黑导游”由于自知非法也不敢出面处理,游客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

派讪·苏塔努翁说,在泰国,必须是读旅游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或者经过导游培训的泰国人才能申请导游证,获取导游证后也必须遵守泰国旅游行业相关规定。而游客要想验证导游证件真伪也很简单,证件右下角有一串数字,可以登录泰国旅游部网站http://www.tourism.go.th/home查询。

吴明煬也提醒,游客要从源头减少遇到“黑导游”的几率,关键是拒绝参加低价团和“零价团”。“羊毛出在羊身上”,吴明煬说,千万不要贪便宜。泰国一般为5晚6天的团,由于机票价格差异,中国北方城市来到泰国正常的价格在4000-5000元人民币,中国南方城市大约在3000-4000元人民币,而有些旅行社报价才1000多元人民币,此外旅行社还要承担签证费、酒店费和餐费,那么后期肯定会利用导游将钱赚回来,“可以确定的是,旅行社不会做赔本买卖,这是常识”。(记者杨云燕,编辑李勍)

[责任编辑:youfan]

标签:泰国旅游 乱象 泰国警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