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救市尚未成功 投资仍需谨慎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红周刊》特约作者 胡东辉

救市两周,市场出现了匪夷所思的奇观,从千股跌停卖不出,到千股涨停买不到,投资者的情绪波动很大。就在大家以为危机已经解除时,本周三再现千股跌停,这让很多人意识到,市场危机尚未真正解除,投资仍需谨慎。救市两周之中发生了太多的事,很多投资者都从未经历过,存者为王,来者可追。其实,投资者从自身的角度也有很多经验教训是可以总结的。

散户只有自己解放自己

股灾突如其来,最可怕的是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突然被闷在里面。当股价高台跳水时,很少有人能反应过来,都以为这是正常调整。当发现无人接盘股票卖不出去时,股价已经被腰斩。在如此惨烈的暴跌过程中,筹码几乎没有换手,这意味着投资者的财富被硬生生蒸发掉了。这个时候最坑人的论调就是牛市还有下半场,牛市逻辑不变,让很多投资者始终抱有幻想。少数侥幸逃脱的投资者因为相信还是牛市,又来抢反弹,结果也被闷在里面。

A股市场原来是无股不庄,但这个时候几乎所有的庄家都被套死了,绝大多数的股票都在进行跌停比赛,比谁的跌停板更多。过去历次熊市中,总有少数逆势炒作的庄股不跌反涨,但这次股灾中却是一片真干净,所有的庄家都缴械投降了,任凭股灾宰割。很多股票从2000点炒到5000点都是有庄家的,但是指数从5000点跌到3400点时,很多股票跌得比指数跌得更多,实际上已经跌到了2000多点,回到了起点,庄已不庄。

市场本身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当市场出错时,救市并不是万能的,救市的曲折过程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很多投资者一开始迷信救市的威力,以为稳操胜券,结果却被市场狠狠教训了一通,单单是抢反弹的损失就高达40%;如果就此绝望,却有可能错失后面至少40%的反弹空间;如果过度乐观,则可能前功尽弃。

投资者盼望的“解放军”在救市的一开始就来了,但结果却发现真正的“解放军”是中科招商、刘益谦这样的资本大佬。中科招商先后扫货10家小市值股票,公开举牌,刘益谦也举牌了3家公司,他们的选股思路更贴近市场,更接地气,因此投资者普遍认同,带来了市场人气。“国家队”狂买中国石油等权重股,钱砸得再多也不是散户的解放军。“国家队”离市场太远,不知道市场的症结所在,散户还得自救。

投资万万不可饥不择食

从千股跌停到千股涨停,这种报复性的反弹是符合市场逻辑的,如果以为牛市下半场就此开始了,则可能还要吃二遍苦。牛市没有下半场,牛市在6月25日就结束了。接下来就是熊市,表现形式是股灾,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走完了熊市一年甚至两年的历程。如果牛市还在,牛市的逻辑没有变,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跌那么多,没有谁会在牛市中不计成本地抛股票。重启牛市没那么快,但投资者急于扳回损失,所以有点饥不择食,在千股涨停时看见跌的股票就买,很多买进的股票并不是自己心仪的股票,只是为买而买。如果快进快出,那倒问题不大,如果就此看好,短线变长线,便会有麻烦。

交运股份是此轮反弹中的幸运儿,该股5月26日停牌时上证指数4910点,股价正好在最高价19.88元,完全躲开了此后的暴跌。7月7日该股携一般化的定增方案复牌,连续两个跌停板,与绝大多数股票相比,还远没有跌到位。但7月9日正逢A股绝地反击,千股涨停,该股成为少数几只仍封跌停板的股票,结果被饥不择食的市场资金争抢,很快就从跌停板上拔地而起,一度接近涨停板,收盘时涨3.5%,放出巨量。如此一来,交运股份在本次股灾中实际只跌了15%,损失很小。第二天交运股份大幅低开,但在千股涨停的氛围中又被大幅拉起,股价超过复牌后第一个跌停价,当天又放出天量,大量筹码出逃。此后新进主力仍在死扛,但终究扛不过市场规律,其后交运股份开始补跌,但牛市中的获利筹码显然已全身而退。

天下就有这么蠢的主力,本轮反弹随便买哪只超跌股,都有至少40%的获利,但饥不择食的后果却是亏钱。本周投资者显然恢复了理智,并不是跌停板上的股票都会买。现在市场还没有完全度过危机,一定的反复是在所难免的。市场度过危机的标志,是看庄家是否卷土重来。现在投资者更需谨慎,保存实力是第一位的。散户的天然优势就是能够快进快出,在市场不明朗的时候没有必要陪主力资金站岗放哨,机会来了不妨再去做“解放军”,主力资金会夹道欢迎的。■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