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增持黄金储备 金价:利多or利空?


来源:FX168财经网

FX168讯那些一直猜测中国黄金储备的市场人士可以暂停一下了,因为中国近期更新了最新的黄金储备数据,明确告诉了他们中国的官方储备增加了多少。尽管近期金价持续暴跌,但是投资者或许可以采取一种谨慎的做法,增加实物黄金,以及黄金ETF的购买等反向操作的思路。

FX168讯那些一直猜测中国黄金储备的市场人士可以暂停一下了,因为中国近期更新了最新的黄金储备数据,明确告诉了他们中国的官方储备增加了多少。在最近黄金市场萎靡不振之际,央行"突然"更新黄金储备数据,实在是出乎投资者意料之外,不过央行增持黄金储备,对于黄金价格来说究竟是利多还是利空呢?

中国人民银行周五(7月17日)更新的数据显示,截止6月末,中国持有的黄金储备由此前的3389万盎司(1054.1吨)升至5331万盎司(1658.1吨),增加了604吨,或57.3%。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增持黄金。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7月公布的数据,中国黄金储备在世界的排名上升至第6位!

那么为什么说中国增持黄金储备让投资者感到意外呢?原因在于:绝大多数分析师原本以为中国的黄金储备会出现一个更大幅度的增持,而不是官方周五公布的近6成。GoldCore Ltd执行董事Mark O'Byrne称,人们本来预计中国官方增持的黄金储备会更多(但是实际仅增持了这么点),而现在最大的问题则是中国官方是否还在继续买入黄金。

中国增持黄金储备,对于黄金市场来说,究竟会利多金价,还是利空金价呢?且看多方VS空方的激辩。

空方:中国官方本来应该增持更多的黄金储备(市场预计中国黄金储备可能达到3000-4000吨),但是却没有。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不能依靠中国方面支撑黄金价格。相对黄金每年的总产量来说,中国可能还是一个相对规模较小的买家,因为6年仅仅增持了600吨。

多方:中国目前仅有1658吨,而不是市场预期的3000-4000吨,表明中国的黄金储备未来增持的空间还是很可观。由于中国希望能够增加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而人民币影响力的重要部分则是需要黄金储备予以支持。虽然黄金市场情绪极度低迷,但是好消息就是:中国方面将会囤积更多的黄金。

很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中国的黄金储备距离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仍然有着很大的差距,对于多头来说,这就意味着中国人仍然需要购买大量的黄金,同时将对实物黄金需求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最近世界黄金储备排名一览数据来源:IMF)

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近期写道,相信中国方面正在囤积黄金,最终将买入足够的黄金,从而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持有国。

如果按照当前的金价买入黄金7000吨,大约需要2500亿美元。这对于一个有着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来说,简直就是"九牛一毛"。如果中国有了这些黄金储备(1658+7000=8658吨),累计金额与外汇储备占比仍然低于10%,远不及美国、德国和法国。

综上所述,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以及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中国未来将有着更多的黄金买盘。尽管近期金价持续暴跌,但是投资者或许可以采取一种谨慎的做法,增加实物黄金,以及黄金ETF的购买等反向操作的思路。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黄金储备 利空 空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