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企改革概念连续飙涨 机构:重点关注东北三省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导语:央企改革概念近期风生水起,继昨日暴涨后,周四上午概念股再度集体上扬,截至发稿,2股涨停,个股多数飘红,央企改革概念概念能涨多久,哪些个股还有机会呢?

机构解读央企改革概念投资机会中信证券:国企改革预期将从谷底修复,当前重点关注东北三省

齐鲁证券:习总强力推动,央企整合再迎风口

国信证券:建议第二批试点关注四大集团

中信证券-国企改革参考消息:国企改革预期将从谷底修复,当前重点关注东北三省

要点

东北经济下滑严重,习近平召开座谈会强调深化国企改革。东北地区经济以传统产业为主,受产能周期下行影响,经济形势严峻。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4.9%,黑龙江同比下降0.1%,辽宁省同比下降5.5%。7 月17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召开部分省区党委负责人座谈会,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真正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

国企改革预期将从谷底修复,东北三省改革或提速。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国企改革预期逐渐升温,2015 年1 季度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传闻推动预期达到高点。但国企改革文件出台一再落空、混改偏保守传闻又降低市场预期,6 月5 日深改组十三次会议后市场预期降到低谷。但7 月17 日习近平总书记一天之内两次强调国企改革,预示顶层文件将发布。我们认为国企改革预期将从低谷修复。地方层面国企改革,当前可以重点关注东北三省:2014 年8 月国务院明确东北国企改革方向、三省相应制定方案奠定了改革框架,总书记在东北强调国企改革将推动三省改革提速以支撑实体经济。个股方面,地方企业我们建议关注吉林森工本钢板材时代万恒(停牌)、哈空调(停牌)、凌钢股份等,中央企业关注航天科技一汽轿车等。

近期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动态。(1)中央方面,7 月17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调研、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两次强调深化国企改革。(2)省属国资方面,多省市发布国企改革文件,召开国企改革相关会议。重庆市国资委提出四大板块一企一策改革工作方案;宁夏启动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安徽省国资委印发《安徽省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需要进行以及不需要进行国有资产评估的范围。

近期国企改革企业层面动态。(1)央企集团近期动态主要为:岳阳林纸公告与诺安资本管理公司战略合作,共同发起设立林业产业基金;天地科技公告决定在拟收购标的公司中探索实施员工持股计划。(2)地方国企近期动态主要有:海格通信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怡创科技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天健集团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所属子公司天健南宁公司收购广西华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60%股权;

ST 天化的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100%股权被无偿划转给泸州市国资委;大冷股份公告拟收购晶雪工贸和晶雪投资持有的晶雪冷冻29.212%的股权;凌钢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与中钢冶金资源有限公司就国内贸易、国际市场开发和国际投资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并将适时组建项目公司开展国际投资。

齐鲁证券-国企改革主题7月跟踪:习总强力推动,央企整合再迎风口

投资要点

事件:7 月20 日,据新华网报道,习近平总书记16 日至17 日在吉林调研,期间3 次发表了关于国企改革重要讲话,定调国企改革的总基调是“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同时,对国企改革的推进进度提出“蹄疾步稳往前走,不能在等待观望中错失改革良机、拖延改革进程”。此前,7 月15 日,《人民日报》报道中明确指出“顶层设计行将出台,国企改革年内再提速”。我们认为,最高层的强力推动以及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日趋强烈的预期,将为央企整合及地方国企改革主题带来强劲“风口”。本篇报告将分析驱动国企改革在7-8 月形成主题性投资机会背后的宏观、风险偏好、博弈、催化等基础因素,在此基础上,给出7 月央企整合核心标的:中国国旅中国船舶中国重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中国中冶五矿发展东风一汽轿车以及锌业股份。同时,建议投资者关注,我们策略团队近期撰写的山东、浙江、福建、安徽、江苏等地方国企改革报告中,相应的低估值二线蓝筹。

主题短期催化:习总2 天3 次发声,顶层设计呼之欲出,资本整合主基调将点燃市场风口。我们认为,习总在吉林调研期间对国企改革的密集发声,一方面,再次定调了国企改革的重要地位,即中央以国企改革撬动传统制造业,从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总思路,“国企改革是经济发展中核心中的核心,关键中的关键”,结合《人民日报》的报道,我们认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很快出台;

更重要的是,透过习总近期讲话的内容,可以初步判断,国企改革的思路、路径、制度等相关重大问题高层已经达成共识,我们认为,最核心的目标是推动“国企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国有资本的运作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即验证了我们在6 月5 日对深改组会议点评报告中提出的“资本整合将代替混改,成为国企改革的主路径”。这一思路下,央企集团内的子公司合并,央企集团间的强强联合以及地方国企集团的资产注入均会加速推进。这种更加性感资本整合方式,将会打开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预计最高层的强力推动以及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日的预期,将为央企整合及地方国企改革主题带来强劲“风口”。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习总的谈话为国企改革主题带来了风口,但在股灾后重建,市场风险偏好显著降低的背景下,相关主题能否在资本市场真正迎来一波持续性行情,还需要综合分析主题的宏观背景、资金博弈以及主题轮动的规律:

主题宏观背景:7 月经济“由虚入实”趋势进一步强化下,国企改革虚实兼备。我们在6 月国企改革报告中就已经指出,5 月地产销售数据的回升引发了市场对经济“由虚入实”的预期。上周公布的6 月经济数据表明经济“由虚入实”趋势得到进一步强化:一方面,部分经济数据企稳超预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较5 月上升0.7%。地产销售、发电量、汽车、有色等也出现明显回升。GDP 增速7%超预期。大致可判定当前工业生产处于底部右侧,复苏态势已经确立。这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宽松能否持续的担忧,同时,也是市场风格偏向确定性和蓝筹的部分原因;另一方面,我们认为,这一复苏基础仍不稳固,理由有二:首先,在GDP 增速中,金融业GDP 增速加快达1.5%,根据我们宏观团队的测算,假使金融业增速维持2014 年水平,则今年一、二季度GDP 增速仅为6.5%,6.4%左右;其次,从地产数据看,7 月的库存销售比依旧是近一年来的新高,这意味着即使销售好转,但高库存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新开工补库存动力不足。因此,货币宽松格局仍可期待。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使得市场容易在诸如“周期还是成长”“想象还是业绩”等风格判断上的纠结。而国企改革涉及的蓝筹及二线蓝筹,一方面,估值较低、流动性较好,是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后较为确定性的品种,同时,央企整合及地方国企改革涉及的资产注入,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想象空间巨大。因此,是当前时间点兼具想象力和低估值的Alpha 主题。

资金博弈视角:短期筹码博弈不确定环境中,低估值+相对滞涨的洼地。上述宏观环境分析是基于对市场中长期的影响。而市场短期核心关注点在于目前市场是证监会强制去杠杆之后的医疗恢复期,这种恢复期伴随救市政策的退出,可能会出现一个市场自发寻底过程,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因此,在短期多空双方围绕“救市-去杠杆”的筹码博弈中,资金倾向于向低估值+高成长和超跌类股票上集聚。而央企和大央企重组均属于年初至今涨幅最低的10 个主题之中,是较为明显的低估值+相对滞涨洼地。在目前最高层强力政策的催化下,后续存在较大的上涨空间。

主题轮动视角:军工引领风险偏好回升,“大国家主题”有望成为主题扩散主线。我们注意到,7 月9 日市场企稳以来,作为主题性行业的军工,成为股灾后最靓丽的行业。这受益于海外政治事件、9 月份阅兵以及中航系对上市公司的集体增持三重事件的刺激,属于典型的主题炒作概念,具有非常强烈的信号意义,说明市场部分资金的风险偏好在回升。我们认为,在市场初步企稳的情况下,资金有可能从军工主题逐步向其他主题扩散。

对于主题扩散的线索,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上的热点主题可分为政策驱动属性更强,强国战略下的“大主题”以及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内生性更强的成长“小主题”。前者以军工、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为主线,后者以互联网+、工业4.0 为龙头。在本轮牛市中大小主题呈现交替上攻的局面。目前时间点上,我们认为军工主题“股灾”后的崛起,除受军工本身事件性因素推动外,本轮股灾过程中,政府的空前强力救市措施,彰显出的新一届政府的力量与意志以及国家队等长期资金的大量入场,也是资金追逐军工——这一最代表国家力量主题,的重要原因。预计后续军工主题的扩散仍会沿着强国战略的线索向“大国家类主题”扩散。

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整合,在近期习总的强力推动和顶层设计方案将出的背景下,或将成为承接军工的重要风口。

更长远的视角——央企整合是关乎全局的国家战略,将在未来8 年持续引发资本市场关注,2015 是关键之年!:站在更高的角度:第一,无论是从保障国有资产在关键领域做大做强,还是“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资本输出与国际竞争,央企整合关乎新一届领导层核心战略,具有牵动全局的作用,将受到本届政府的持续强力推动;第二,2015 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根据“十二五”规划央企数量将减少至30-50 家的要求,央企整合在今年必然会加速推动,成为贯穿全年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遵循人事变动及产业整合政策的线索,掘金央企整合。对于央企整合核心标的的选择,维持我们在《虚实兼备,央企改革将是6 月蓝筹最大Alpha》报告中的思路:央企集团合并线索有两个先行指标:一方面,改革的难点在于对既得利益的触碰,因此历来“改革未动,人事先行”,国企管理层关键岗位人员的调动历来是改革的重要先行指标;另一方面,前期出台过,有明确产能整合及行业集中度提升要求的产业政策,相关行业的央企龙头,作为资源整合平台的预期最为强烈。我们认为,今年以来有关键人员调动及所在行业有明确产能整合政策的央企集团,将央企整合最明确受益对象。

在推荐关注以下标的的基础上:中国船舶和中国重工、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中国中冶与五矿发展、东风汽车与一汽轿车以及锌业股份。本月新增中国国旅。

中国国旅:2015 年6 月3 日公司宣布终止筹划涉及公司部分股权转让的事项,市场上对公司的混改预期暂时落空。但在当前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国旅作为经营竞争性业务的国有企业,通过体制变革提升经营效率、优化资产配置的需求仍然存在。若存在旅游集团之间的合并整合。

中国船舶与中国重工:1)基本面视角:南北船整合最大的意义在于完善军船产业链(南船军船制造总装占一半份额,但上游军船设计、下游配套都来自北船);同时,南北船合并是继南北车国核合并之后,最有可能贯彻“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合并动作,都是要推动我国有竞争力的重大技术装备出口;2)今年以来关键人员变动:2015 年3 月25 日,南北船领导对调,南船(中船集团)原董事长胡问鸣任北船(中船重工)董事长;北船原副总经理董强任南船董事长;南北船总经理各由其原一位副总经理升任。被市场普遍认为拉开了南北船整合大幕

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1)基本面视角:工信部规划2020 年前将前十大钢铁企业市占率提升至60%(目前只有37%),形成3-5 家超大型钢企;工信部5 月底主导出台了行业2015 年至2017 年发展纲要,再次强调,产能过剩领域将加大同业整合力度,将支持成立两到三家年产能5000 万吨到1 亿吨的大企业;2)近期关键人员变动:6 月2 日,组织部任命武钢集团原总经理马国强为武钢集团董事长,马国强2001 年任宝钢集团副总经理,2009 年担任宝钢股份的总经理一职。

东风汽车与一汽轿车:1)基本面视角:北汽2014 年底香港上市后,一汽成为国内唯一尚未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作为共和国汽车产业长子,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不仅兑现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有利于一带一路下“走出去”,同时实现混合所有制目标,是践行国企改革最佳举措;2)近期关键人员变动:5 月6 日,竺延风“空降”东风汽车现场“接棒”徐平,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同日,中组部宣布徐平正式接任一汽集团董事长。

两大央企董事长互换,点燃市场合并预期。

五矿发展与中国中冶及稀土系:1)基本面视角:6 月1 日,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工信部日前下达今年第一批稀土生产计划,6 家稀土集团获得了94%的指标。工信部表示,在集团外的原有计划企业指标要继续核减。目前中国稀土产业龙头企业较少,行业集中度较低的背景下,工信部此举显然将推动六大稀土集团加速整合;大股东五矿集团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稀土基地,作为资源整合平台预期较强2)近期关键人员变动:5 月5 日,何文波任五矿集团董事长,其曾长期在宝钢集团工作,有着多年的钢铁和钢贸行业从业经历。预计五矿电商及国企改革将提速。同时我们也建议投资者关注其他稀土系龙头集团下相关资产整合的投资机会:包钢稀土(公司拥有稀土资源占世界储量的62%,作为龙头平台预期较强);五矿稀土(五矿集团下稀土冶炼分离公司)。

锌业股份:第一大股东属于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在中冶国企改革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锌业股份作为集团上市公司中,业绩始终较差,去年刚摘掉ST 的上市公司,未来国企改革想象空间较大。

国投新集:2014 年7 月,央企改革首批试点中对于国投系的改革路径明确强调“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具体内容包括“国资监管层面,研究国资委如何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运营层面,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和效益”。这明确了国投系的国企改革将以资产注入和整合——这一最“性感”的方式为主。而旗下国投新集由于所在的煤炭行业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是国投系中改革预期最强的公司。

央企整合预期重燃 机构建议第二批试点关注四大集团

 

伴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临近和近期大规模的央企高管调整,企业整合重组再度打开想象空间。目前,央企改革第一批试点稳步推进中。对于第二批试点企业,结合国资委研究确定试点企业时考虑的要点,国金证券建议第二批重点关注中电、国电等四大集团。

自央企改革第一批试点公布至今已将近一年,各试点集团改革也都在稳步推进中,其中国投、中粮、国药、中建四家试点改革方案约今年2月获国资委批复。中粮集团改革动作推进较为积极,2014年11月将华孚集团整体并入中粮,5月与中国平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混改等方面进行合作。除集团层面积极推进改革外,旗下上市公司也相继落实改革动作,如启源装备于2月份吸收集团旗下部分环保资产等。

结合国资委研究确定试点企业时考虑的要点,国金证券认为央企改革试点挑选的六大集团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特点:(1)集团性质以竞争类为主,且是产业的龙头公司;(2)集团具有一定改革基础及经验;(3)集团改革方向相对较为明确;(4)管理层改革积极性较高或有相关表态。

结合以上特点,国金证券建议第二批试点重点关注四大集团:中电集团、诚通控股、中船重工、国电集团。

中电集团:集团为中国电子业航母,自新一轮国改启动,旗下上市平台资本运作频频。集团总经理明确集团改革路线:提升集成电路资产证券化率;一个业务板块一个上市平台等。第二批试点可重点关注,试点方向预期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旗下上市公司可关注深科技、中电广通、振华科技。

诚通控股:集团是国资委首批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集团战略定位清晰;集团2015工作会议表示,将全力争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试点方向预期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混合所有制改革,旗下上市公司可关注中储股份、岳阳林纸。

中船重工:集团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已经确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也基本予以明确,试点方向预期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可关注中国重工。

国电集团:集团2014年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之一是建立董事会运作机制,同时明确要积极发展混改,减持整体上市策略。试点方向预期为董事会授权,上市公司可关注国电电力、长源电力。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