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次新股缘何卷土重来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导语:7月23日次新股再次卷土重来,截至午盘,有60只次新股涨停,站到两市涨停股一半,次新股缘何再次暴涨?涨势能否延续呢?

广证恒生-新股策略:寻找超跌次新股的交易机会

核心观点

经历6 月中旬市场的激烈调整后,部分优质的次新股被“错杀”。

我们认为,当前的时点可重点关注优质次新股被“砸开”的投资机会,部分前期超跌的优质次新股将成为最具确定性、兼具弹性的投资方向;另外,6 月底-8 月份次新股的密集送转成为增量资金重点关注因素,叠加中期高送转效应,次新股短期内或具备了股价上行的催化剂。

主要逻辑

前期跌幅较大的成长股无论是从弹性还是从市场炒作风格上,反弹力度均将好于蓝筹。这其中,部分6 月中旬以来跌幅甚至超过50%的次新股,从弹性上说将成为成长股中短线反弹幅度最大的板块。

上市公司“高送转”一方面给予市场正面积极的成长性信号,表明公司对于未来成长具有较强的信心,另一方面一些股价较高但缺乏流动性的个股(尤以次新股为代表)愿意通过高送转的方式提升流动性,且投资者往往预期高送转个股能在市场上引发填权效应,带动投资者获得相对的超额收益。

被机构重仓持有的公司基本面一般得到机构的认可,后市表现更佳,特别是被机构增持的公司,表明机构对该公司后市表现持续看好。

根据公布的2015 年一季度报,次新股有86 家公司的股东人数是减少的,反应二级市场中筹码有所集中,集聚了后市上涨的动能。其中正亚科技、高能环境、中矿资源、葵花药业和迦南科技的股东数量明显减少,筹码趋于集中。

安信证券-投资策略定期报告:关注超跌次新股和国企改革主题

■报告摘要一:受上周前三天大跌的影响,虽然后两天市场全线上涨,但我们监控的105 个主题板块中,仍然只有1 个主题取得正收益。在市场企稳的情况下,本周主题投资收益有望回升,建议关注超跌的次新股和国企改革主题。

■报告摘要二:在7 月份的月报《反弹?反弹!》中,我们对美国科网泡沫、金融危机以及香港金融危机期间股票市场大跌后的反弹进行了追溯和研究,我们发现大跌中跌幅最大的板块,在反弹趋势确立后的一小段时间里将率先反弹,且反弹动量远超其它板块。在6 月中旬至上周三A 股市场的大跌中,上证指数跌去32%,创业板指数跌去40%,中小板跌去38%,而次新股指数跌去44%,属于超跌的品种,且次新股本身无融资盘,机构的持股比例低使得抛压小,因此其在短期内的反弹力度将大概率超过多数其它板块,可积极关注。

■报告摘要三:国企改革1+N 的顶层设计渐行渐近,未来关注第二批试点,7 月重点关注上海国资改革。因为随着中央层面国企改革顶层规划“1+N”中的更多方案逐步落地,以及浦东新区国资委率先发布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细则,上海市国资委将大概率加快国企改革的推进速度并发布相关规划的细节。市场对于以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进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预期比较低。而上海38%的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建议以国资证券化为主线,从两大国资流动平台、集团单一上市公司、加快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三条线索出发,把握上海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标的包括:陆家嘴申达股份上海机场隧道股份

 

 

新股稀缺涨停神话再现江湖十大路径寻找优质次新股

中国证券网讯7月2日上市的光力科技今天再度涨停,尽管前期大盘曾深度调整,但光力科技已连续走出第14个涨停。目前,IPO已被暂停,因此光力科技成为近期最后一位“新股神话幸存者”。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股停发,次新股将成为稀缺品种,无论从政策、市值、业绩和估值等方面来看,次新股都有望继续成为反弹的先驱力量。

新股涨停神话重现江湖

光力科技今日开盘再度封涨停,报36.20元,较7.28元的发行价涨幅已达497.25%。这是该股自7月2日上市以来连续拉出的第14个涨停。虽说有乐凯新材、暴风科技制造出的涨停纪录在前,但今非昔比,在新股发行被骤停、A股一度暴跌的市场环境下,作为最后一批上市的新股,光力科技被称为本轮新股神话最后的“幸存者”。

资料显示,光力科技主营煤矿安全监控设备和系统的研发及生产销售,基本面平平。就在光力科技之后,二十余只新股因市场暴跌被暂缓发行。不过,与光力科技同时发行的这批新股虽挤上了末班,但新股爆炒神话早已终结,挂牌后一字板的数量与此前新股比已经难以同日而语。与光力科技同一天挂牌的蓝晓科技,仅在K线图上留下了4个一字板,7月1日上市的恒锋工具也是4个涨停板。最为悲催的当属国泰君安,该股在上市第二天即打开涨停,成为本轮涨幅最低的新股。

此外,光力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2014年,公司业绩呈现先升后降的局面。特别是2014年,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滑,且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37.5%。

超跌次新股反弹动力最大

从6月15日开始,A股遭遇罕见的“股灾”,次新股指数更是大幅下跌。6月15日至7月8日,次新股指数累计跌幅高达37.12%。7月9日迎来反弹行情,截至7月20日收盘,大智慧次新股指数反弹20.28%,而同期上证综指反弹13.83%。由此可见,在反弹行情中,次新股反弹弹性更大。

部分次新股在超跌之后反弹带来的强劲上涨和潜在获利机会令人咋舌。

反弹期间表现抢眼的部分次新股

以仙坛股份为例,公司因重大事项6月2日停牌,6月23日公布定增方案复牌后急速下跌,到7月8日,股价累计跌掉了三分之二,但7月9日公司股价便开始强势反弹,7月20日以26.44元报收,区间涨幅高达73.83%。

此外,自反弹以来,连续收四五个涨停板的次新股比比皆是。迈克生物、杭州高新上演连续涨停戏码,甚至连股价排在两市前列、被认为有补跌需求的迅游科技也在短短几日内收了3个涨停板。

分析指出,次新股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后市的走向起指导意义。如果次新股继续反弹,则直观反映出市场上最活跃的那部分资金做多愿望强烈,这将令中小盘题材股股价继续回升,并提升A股整体行情热度;而如果次新股之后再度出现杀跌,特别是刚刚上市的次新股出现涨停板个数明显减少,且开板后跌停成潮的情况,那则将进一步压制A股市场的整体人气,抑制反弹力度。

广证恒生咨询张广文指出,前期跌幅较大的成长股无论是从弹性还是从市场炒作风格上看,反弹力度均将好于蓝筹。这其中,部分6月中旬以来跌幅超过50%的次新股从弹性上说将成为成长股中短线反弹幅度最大的板块。

根据以往A股暴跌的经验,分析人士还建议,关注那些市值较小、主业想象空间较大、前期跌幅较大且反弹时力度较大的强势次新股,可将其作为短期成长股反攻弹性最大的龙头标的。

次新股高送转预期强烈

次新股中预计业绩增长的有111家,16家为净利润大幅增长。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是金一文化,净利润预计增长793.49%~1205.88%,增长幅度最小的为迦南科技,净利润增长幅度也达30%~60%。

经历了市场的剧烈起伏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对扩张股本、摊低股价以改善股票流动性有了更为迫切的需求。截至7月20日,两市已有近70家公司预披露了半年报送转股预案,为去年整个半年报披露期进行预披露公司的两倍。其中,尤以绝对股价较高、股本较小的“中小创”次新股最为积极。

统计显示,已有意“高送转”的近70家公司中,有超过半数为去年以来登陆A股市场的新股、次新股。并且,这些新股、次新股也大多选择高比例转增股本。

例如,曾创下新股涨停板纪录的暴风科技就是“高送转”最新案例之一。公司在7月13日发布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10转增12”。另一家创业板公司厚普股份在“高送转”方面同样表现积极。公司在6月11日才刚刚登陆创业板,上市还不到一个月,控股股东就拿出了“10转增10”的提案。

“新股、次新股扎堆预披露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除了公司自身业绩不错之外,不排除是有意通过股本扩张稳定股价。”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前期的深幅调整使得一众新股、次新股股价腰斩,在监管层鼓励公司稳定股价的情况下,“高送转”无疑是一个成本不高、效果不错的选择。

齐鲁证券分析,次新股有望迎来一波中报“高送转”行情,成为成长股“反攻”的矛头。时间上看,尽管历年来年报才是“高送转”行情的“主战场”,但今年次新股中报将“与众不同”:一方面,上半年新股密集上市,带来次新股“高送转”的高基数;更重要的是,当前时点,次新股中报“高送转”成为“主题匮乏”的成长股中确定性最高的主题之一。齐鲁证券选出7只次新股作为中报“高送转”行情的核心标的:立霸股份、金雷风电、美康生物、强力新材、唐德影视、润达医疗、迅游科技。

中信证券认为,过去一年发行的次新股共261只,同时满足下述三个条件可视为未来具备高送转预期的次新股:1)一季度每股资本公积排名前20%;2)一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排名前20%;3)总股份数在6亿股以下(据统计,过去一年内发生过高送转的股票中超过75%的股票总股本在6亿股以下)。

十大指标筛选优质次新股

浙商证券认为,经过6月中旬以来激烈调整后,部分优质的次新股被“错杀”。当前时点可重点关注优质次新股被“砸开”的投资机会,部分前期超跌的优质次新股将成为最具确定性、兼具弹性的投资方向;另外,7、8月次新股的密集送转将成为增量资金重点关注因素,叠加中期高送转效应,次新股或具备了股价上行的催化剂。该券商筛选出重点关注的核心标的为:中科曙光、赢合科技、金雷风电、众信旅游、东方通、长亮科技三六五网克明面业

对于投资机会方面,中信证券建议通过如下十个维度进行筛选:

盘子小、更具向上弹性。相对于高市值的股票,同样的资金量拉动小市值股票上涨幅度会更大,阻力更小。关注总市值低于100亿元、流通市值低于30亿元的标的为小盘股。

超跌带来介入机会。6月15日以来,跌幅超过次新股指数跌幅的个股符合“超跌”条件。

估值便宜奠定价值回归基础。关注相对于行业整体,估值更加便宜的个股,选择相对估值折价超过30%的个股(即个股PE/所属行业PE<70%)。

盈利能力强,具备业绩优势。关注连续三年ROE显著超过10%的公司为盈利能力突出、业绩优良的公司。

成长性好,前景可期。EPS复合增速超过20%的公司为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

大股东增持彰显信心。大股东比普通的投资者更加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通过观测次新股发行至今大股东的增减持净值可以看出其对公司前景看好与否。

外延并购打开想象空间。看好资本运作能力强,以并购实现跳跃式外延增长的公司。

高送转预期。年中高送转题材有望再度热炒,具备高成长性特征的次新股“高送转”可能性更大。

高换手率股票更具投资价值。高换手率股票不仅交易活跃度高,同时也说明该标的已经在交易者之间进行了充分的换手,抛压更小、向上拉升动力更强。看好过去一个月内换手率居于前30%的次新股。

新兴行业故事多:处于新兴行业的次新股具备转型创新的前景,有助于改善股票的资本利得预期,更容易受到投资者青睐,这些行业包括通信、传媒、公用事业、计算机、电子、生物医药、国防军工等。

综合上述10个维度,在最近一年内上市的261只次新股中进行筛选,中信证券建议关注下面10只次新股:雄韬股份、南兴装备、艾比森、迪瑞医疗、唐德影视、浙江鼎力、柳州医药、龙韵股份、银龙股份、艾华集团。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