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理解上的投资误区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凡是投资,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人们常说“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风险与收益匹配,从投资实践的角度来看,这种提法并不严谨,甚至很多时候对投资者还有一定的误导作用。

人们习惯把资产分成不同的风险等级,比如期货归类为高风险资产,股票也是高风险资产,而债券是低风险资产,因而推导出期货产品的预期收益高,债券预期收益低的投资结论。这里的逻辑推导中恰恰忽略了投资中最为重要的一步:投资策略的选择和投资风险控制的手段。

任何的投资收益,都是投资管理和组合风险管理的结果。同样是投资于股票,选股的标准千差万别,投资组合的行业配置各有特色,风险管理手段更是五花八门,不同投资组合的净值、净值波动率等也会反映出多样特点。2015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许多投资者由于欠缺良好的风险管理,选择了不恰当的个股,投资损失巨大。经过这么多的投资教训,我们真的还能简单地理解“高风险、高收益”吗? 所谓的高风险资产,只要你以足够低的价格买入,你的实际投资风险其实很低,反之,如果你以天价买入,高风险资产的所谓高收益只能是梦想,更有可能面临的是本金的巨大损失。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好的投资结果,来自于科学的风险管理体系,科学的组合管理策略。

我们再来谈谈债券类资产。“低风险、低收益”似乎是人们对它的第一印象。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以美国标普500指数和美国债券指数为例,一个代表股票市场,一个代表债券市场,过去十年的年化收益,标普500为8.11%,债券指数8.20%。这是不是超出了你的想象? 所谓“低风险”指数的回报甚至更高! 更为重要的事实是,过去十年,投资于标普500指数,你要承受净值回撤50%的巨大压力。其实经过了2007和2015年中国A股市场的起伏,人们不难理解资产巨大波动对投资带来的影响,但最终能成功保住牛市成果又有几人? 比如说,如果在牛市中资产增值幅度为100%,在熊市里资产回撤了50%,经过一轮牛熊则总的资产增值幅度为0%。索罗斯说过,“好的投资注定是无聊的”。被过度关注的投资,就犹如商场的红海,利润不可能太高。债券投资的“无聊”,是不是它长期超额业绩表现的原因?

所以我们在选择投资产品,选择投资管理人,不能简单地以投资标的来做划分,而应该以其具体的投资策略、风险控制体系为考查点,找到那些秉持“低风险投资之道”,能带来“低风险、高收益"产品的投资管理人,跟着他们一起成长,享受资产稳健增值的快乐。

作者:许建平万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lib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