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玩转资产配置“跷跷板” 平衡风险与收益


来源:证券时报

儿时玩过跷跷板的或有记忆,在风中享受那种上下跃动的快感,绝不逊于任何昂贵玩具带来的兴奋。经历了前期股市大幅波动之后,我们更要调整好心态,对自身资产进行分散配置,为今后投资买上一份保险。

儿时玩过跷跷板的或有记忆,在风中享受那种上下跃动的快感,绝不逊于任何昂贵玩具带来的兴奋。跷跷板的妙处在于,小椅子触底后总会攀顶,那是一种简单重复的快乐。

与跷跷板游戏有些类似的是“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它告诉我们,金融投资的第一要务不是赚钱,而是保证资产安全。美林时钟理论劝导人们,债券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时候,在于经济与通胀均回落的阶段;股票投资的最佳时期,依赖于经济上升与通胀回落;而商品投资的丰收期,则出现在通胀上升阶段。

不过,人的寿命总是那么有限,人性又热衷于博弈和冒险,因此不管是成功或者失败,短期投机者依旧大有人在。在散户投资群体占八成以上的中国股票市场,美林时钟理论并不受待见。

近期有业内人士指出,经济尚未见底而通胀预期似起,要警惕滞胀风险的来临。该人士引述投资周期理论告诫说,股票和债券都不安全,只有短久期的类货币品种可以参考。记者翻阅报告及咨询专家,均未确定这一滞胀预感,但得到几乎一致的建议是,必须对资产进行分散配置,主动博弈的风险仍未消除。

毋庸置疑,即使是出类拔萃的经济学家,对经济指标的预测总是难以战胜概率论的嘲弄。对于非专业普通投资人而言,将大部分的时间或资产进行被动配置,只留出小部分进行主动操作,应是不错的选择。如果相反,则可能事倍功半。

进行资产配置之前,不妨先看看我们身边哪些东西在涨价。超市的阿姨说,这段时间猪肉涨得很快;售楼处的姐姐说,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升得很猛;刚开户的大学生说,我买的股票涨势喜人;美联储官员说,美元指数开始了第二波反弹……

当然还需要知道哪些东西在“下跌”——今年以来中国央行三度降息和降准、黄金和石油价格近期出现大幅下挫、居民存款不断搬离银行、经济增速从高速回落至7%附近的中高速……

这些基本要素都是我们进行资产配置的参考依据。举一个例子,如果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持续走高,那么人民币汇率将会承压,为缓解和遏制热钱流出,央行会对货币宽松保持谨慎态度;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调整会导致企业业绩下滑,拖累经济复苏,则又需要货币与财政的支持。无疑,这也需要博弈的智慧。

玩转资产配置的“跷跷板”,就是要在风险与收益之间谋求一种平衡,在贪婪与恐惧之间达成一种默契。经历了前期股市大幅波动之后,我们更要调整好心态,对自身资产进行分散配置,为今后投资买上一份保险。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跷跷板 资产配置 风险与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