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震:过去互联网金融是夹缝金融 现在已成为主体


来源:凤凰智慧产业

凤凰财经讯 7月24日,凤凰财经“集思客”沙龙在北京举行,本次沙龙聚焦“风口上的股权众筹”,众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黄震在沙龙上谈到了近期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出台。他表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实是把传统金融也全部纳入进来了。过去我们说互联网金融是夹缝金融,那么现在已经成为了互联网金融的主体。

黄震称,互联网金融主要特征是利用新的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移动终端等等这些,如果没有这些新的技术渗透、影响,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一点意义都没有。

黄震特别指出,人们常常说金融是一种保守性的产业,它宁可错过不可过错。所以金融是向右的,而互联网是宁可过错不可错过。是一种激进性的,是向左的。我们这次指导意见别是打左灯向右拐。总得说来,鼓励创新,但是一些政策过分地强调风险防范,这可能是要怎么适应互联网环境下新的常态。

“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为止我们大多数人对于互联网的理解还提留在金融互联网,就是传统金融上面加互联网,是+互联网的理解。但是今天,互联网金融已经变成了互联网+金融。”黄震在沙龙上表示,“这需要我们对于整个世界重新进行一个理解,包括这次文件很大程度上在做加互联网的工作,而不是考虑互联网+的一些工作。”

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震:大家下午好。刚刚颁布的这个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经过非常密集和非常热烈地讨论,各方在表态,对于这个意见的欢迎程度或者说也有一些可能对这个意见有一些质疑等等。但是不敢怎么样,这个意见出台了,落地了,今后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这是一个法律文件,我国第一个规范互联网发展官方系统全面地纲领性文件。

特别是过去我们没有纳入规范,没有纳入监管部门P2P和众筹,有人认为是重大的利空,也有认为是重大利好。过去我一直说,没有法律是最好的法律。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这是法制国家,法令明文禁止就是自由。那么没有法律规定的,意思就是给你最大限度地自由。今天,已经有了法律规范,于是你有了很多的条条框框。但是总得说来,这个文件出台鼓励创新作为出发点,同时也是落地党中央国务院所谓的,以创新发展驱动战略,所以这个文件也就是适应我们当前新常态下,如何转型发展,如何鼓励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如何推动我们的这个传统产业向新型互联网+的环境下转型。

这个文件,可能我在这个PPT里面不会有太多的提示,但是我会以这个文件的精神和我们的PPT相结合。因为指导意见从一调研开始我就有一些参与,另外各方包括这个最新加入的,互联网金融+的互联网新范也跟我们一直保持着密切地交流,包括今天上午也在探讨如何落实这个实施细则。

这是我近几年出了几本书及关于互联网金融,一个是论道互联网金融,这是我做一些演讲论文的汇集。互联网金融法律与风险控制这是我国第一本关于互联网金融的作品。是梳理那些跟互联网金融有关。第三做让用户尖叫的产品,主要是从产品创新的角度。这是去年。今年又出了两本,一本是P2P网站风云,在网上卖的挺好的。这是我一些朋友搞了一些互联网金融早餐会,为什么互联网金融传播这么快?我们一些媒体人,跟大家孜孜孜孜不倦传播这些知识,更多我们一些行业人士进行分享,叫做智慧众筹。

中国互联网的金融的发展,跟这个民间金融,民间借贷转型进入互联网金融并且拥有新一代的互联网技术,发挥了后发优势,有密切地关系。所以才能够从夹缝中间最显爆发,但是事实上可以看到这个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实是把传统金融也全部纳入进来了。过去我们说互联网金融是夹缝金融,那么现在已经成为了互联网金融的主体。

究竟什么是新常态,大家都非常熟悉?是不是已经进入新常态,还没有。新常态是党中央国务院引导大家预期的政策策略,告诉大家别总想停留在传统的状态下,习惯创新的传统心里,要改了,要变了,要适应未来的变化,是一种预期。那么最重要的大家可以看到的是,经济发展的增速不可能像以前那么快了,GDP增长的减速。那么这个减速的背後是我们传统的产业结构,我们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可能会要调整。

要培育新的增长点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我们的一个新的发展战略。要体制、控量,不要增量,因为我们大量的产能过剩。所以这个时候,要大家认识新常态,也就是大家要展开预期的,打开想象,去想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然后去提前布局,适应这个新常态。最后是能够在这个中间有创新,引领这个新常态。

要进入新常态,其实更重要是有新的心态,如果没有新的心态就适应不了新常态。同时我们要有新的产业模式,互联网+就是新的产业模式。为什么我们国家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鼓励发展互联网+,是因为传统的那些产业确实以高耗材,高耗能,高污染,但是低效率这种状况不能持续了,所以需要新的增长点。大家看一下这些传统的领域如何进入新常态。

GDP、货币化以及城镇就业等等这些,一方面传统领域可能就是要考虑我们控制你的增速,转型发展。另外对于一些新的领域,特别是社会领域中间我们要加大投入,要加大发展,这些城镇化的就业转型等等这些,但是对于GDP的增速,对于货币发行的速度我们可能要适当控制一下。所以这些领域是我们新常态。核心的,就是我们这个大规模的消费已经结束。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成为主题。以消费作为基点,引导我们生产,引导我们创新,这是我们的一个消费拉动战略,要真正实施。过去我们说三架马,都是靠投资拉动的。现在消费劳动,尤其是这一轮互联网+之后,这个消费经济在互联网的时代,特别便利,随时随地购买所以真正成为一个新的购物增长点。尤其是旅游到国外看到处都是中国人在旅游。

那么投资,不能去投资传统产业,扩规模扩张了,更主要的是基础设施的,跟互联互通有关的,然后先进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这些领域。过去主要生产产品,应该是短期的,卖出去就赚钱,现在再生产多了,卖不出去,积累越多,所以就会消化存量。那么其他一些问题,生产性组织今后不再追求大规模而是小型化,智能化,规模化这是新产业组织的特征。大家展望这些的时候,其实都是跟互联网技术的推动变革有关。这样使我们的环境资源能够有效地提高效率,不是靠高效能,高污染。

破除这种方式我们克强总理叫做双引擎战略,双引擎一方面发动社会创新,万众创业,大众创新。这样来保证我们调结构促改革保增长等等这些。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制度共制,简政放权,提高我们行政效率。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可以看到,在一系列的我们最引人注目就是互联网异军突起,互联网得到政府空前的关注,但是政府的意见是既要促进发展,所以我们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另外保证健康发展首先控制风险,这个也是我们这个文件非常重要的两个基点。第一个出发点是促进发展,第二个,靠控制风险保证健康发展,这是保证方式。

两届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这个文件,但是2014年大家可以看出,还是对互联网金融有所保留,希望它要健康发展。但是,到2015年的时候几乎是为它点赞,异军突起,把互联网金融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就是互联网+等等一起配套起来讲的。就是对互联网的理解完全不一样了。对于互联网金融,我们有很多不同界定地方式。

应该从一个已经广义地方式,过去我们是互联网金融是一种不同于传统金融新的融资模式。它是一种狭义的定义,会排斥掉传统筋肉来做互联网筋肉,这次我们的指导意见,就是传统金融和互联网企业共同用互联网技术来做新的金融产品,提供新的服务,或者说是一种模式等等。所以是一个广义的。这个互联网金融的概念。那么互联网金融其实解决在这个大的背景下,互联网日益深入地情况下,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相互渗透,跨接地融合,这个产物既是一种过程也是一种结果。现在我们很多人太过于看重结果,实际上我们要好好体会过程。

主要特征是利用这些新的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移动终端等等这些,如果没有这些新的技术渗透、影响,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一点意义都没有。今天说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有了特别大的意义,在新的技术环境下很多人对于金融有了很多不同的认识,但是正是因为有了不同的认识,所以还要回过来清楚知道它的本质还是金融,要控制风险。本质上来说互联网金融产值是两种不同的心态和模式。

人们常常说金融是一种保守性的产业,它宁可错过不可过错。所以金融是向右的,而互联网是宁可过错不可错过。是一种激进性的,是向左的。我们这次指导意见别是打左灯向右拐。总得说来,总说鼓励创新,但是一些政策过分地强调风险防范,这可能是要要怎么适应互联网环境下新的常态。那么互联网的特点,有效地突破了时间空间的局限性,大家知道所谓金融陈治五有一种说法就是一种跨时空的契约组合,对于资金的安排。那么互联网恰恰有跨时间,跨空间的优势。

所以互联网金融它天然符合金融的本质属性,并且最大限度发挥跨时空的优势。这里面来说,是我们做互联网的人深入思考,怎么样跨时空的,跨空间进行一个资金融通支付的安排。那么这一轮互联网金融,为什么叫做互联网金融?很多人说,以前叫做网络金融挺好吗?电子金融挺好吗?是,以前有了电子金融,网络金钱。并且金融信息化,金融网络化,金融电子化等等这些提法,上世纪90年代就有了。那轮一直到2011年左右它的特点是什么?互联网是一个工具,是一种技术,是一种服务于传统的外来附加物,所以很多人说互联网不是增加了一中新的渠道?这恰恰表现在他们对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到2011年左右加互联网的概念。+互联网就是信息化电子化网络化等等。

在产生的旧世界上面增加广义互联网的元素,用计算机,用软件,硬件,网络数据这些来提高原有的工作效率。今天已经不一样了,这个互联网不再是封闭了。过去我们的互联网大多数是封闭的局域网,今天这种网大多数是开放的,不再服务原有的层级结构,是一种去组织化的。把地球变平了。这种层级的效率太低,最重要的是,去中间化。传统的互联网是有中心的,服务于这些中心的工具。虽然那个时候有了P2P的技术,但是这些P2P的技术主要还是服务于一些结构。现在我们称之为互联网2.0,之前的成为互联网1.0的特点是去中心化。

每一个网上的结点都是它去中心的,但是事实上又不是中心的。然后他们之间直接可以对等互联,就是P2P从而产生一种分布式的结构,分布式的信息交互结构,分布式地沟通、交流的结构,分布式的交易结构,分布式,从而使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所以今后会产生分布式的能源结构,分布式的生产结构,分布式的消费结构等等这些都会产生。金融和这种分布式结构一结合,就产生了我们的第三方支付,产生了我们P2P的借贷,产生了众筹也产生了比特币。

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为止我们大多数人对于互联网的理解还提留在金融互联网,就是传统金融上面加互联网,是+互联网的理解。但是今天,互联网金融已经变成了互联网+金融,这需要我们对于整个世界重新进行一个理解,包括这次文件很大程度上在做加互联网的工作,而不是考虑互联网+的一些工作。

这一轮互联网金融大家可以看出它的一个核心功能,是支付。2003年中国产生了两代支付企业,一个是叫支付宝,一个是易宝支付。他们为什么都有一个宝字?是因为翻译成贝宝,支付宝、易宝。这是中国互联网金融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阶段,为什么这种支付工具能够迅速发展,就是一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的看中的是存贷差,我们过去银行的业务主要是存贷汇三项业务,但是汇款这些业务不太挣钱,所以很多人就想办法看看能不能在互联网找到替代的工具,尤其是银行下班之后到那里汇款?到互联网上汇款,去支付。

因为传统金融供给不足造成一个巨大空间。第二传统金融一项功能性的缺陷,大家知道在美国的那边第三方支付也没有这么发达,因为它的信用卡透支功能基本完成,可以随时随地交付。但是中国人在网上做交易的时候不敢轻易刷信用卡,因为刷了信用卡他发了我假货怎么办?就有了中国特色,第三方保证的,担保的机制,这是第三方支付出现了。马云不是吹牛,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可是一做了淘宝之后发现一手交钱一手在现实生活中间还容易,但是网上既不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彼此还不能见面,大家根本不能建立一种信任所以他要靠第三方担保性支付来建立信任。这也是易贝为什么在中国,后来为什么被我们第三方支付替代出去的原因。

第三方支付是本能互联网金融发展,从电子商务中间做一个支付工具,金额扩张成为一种独立职能,金额成为一种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基础设施。这种发展过程中,但是可以看到我们这个中间,我们文件不得扩大第三方支付的作用。第三方支付要回归服务于电子商务支付功能。第三方支付要做小额便捷的这种小型支付,小微支付。所以这一点来说,就是我们的文件跟后来的第三方支付继续发展有一个冲突的地方和我们现在第三方企业,第三方的支付企业,觉得很受压抑的感觉的原因。

那么互联网金融更重要的是,在这个信息处理技术上面,互联网金融发展和传统传统金融发展不一样的事,通过互联网技术的支持,所有的交易会留痕。会沉淀数据,会产生我们信息处理的优化。从而产生度客户更好地黏性以及个性化的服务。这样才会进一步优化整个金融资源的配制,和金融与产业的匹配,产融结合。这三个支柱非常重要。

当然,互联网金融还需要有一些其他的条件。比如说电子货币出现,数字货币。如果货币还是经营等实物或者是纸币,到网上还要像我们今天快递纸制的很不方便,今天我们输入几个数字,这个支付就完成了。所以, 第三方支付的信息是以我们的电子货币、数字货币的出现有重要的前提。

再一个我们的是交易,之所以能够在网上完成,是因为我们电子可以凭据是电子化的合同,我们用电子签名可以支持这个合同的实现。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互联网技术它今天在越来越影响着我们社会、经过、文化。

广义来讲互联网,它正在重新定义一切。对于世界观、方法论等等这些。狭义的到金融领域来讲,大家重新定义我们的金融模式。有人说在颠覆金融,颠覆金融什么?是在颠覆传统金融的盈利模式。金融它会继续,但是金融的盈利模式在不断地改变。

过去我们的银行主要是赚利差、贷款,这是他们主要业务。现在他们都在改变,都在做中间业务,做创新,提供更多地金融服务。我们证券机构也在想办法,提供更多地,除了这个股票证券买卖之外,另外提了一些更多新的金融服务,以帐号为基础,所以他们也搞一个正通性、正面性。这里面我来解释一下这一轮变革的一个逻辑。大家可以看出这个逻辑,这个图被文件的起草所吸收了,充分理解技术创新的。技术创新是从上到下进行渗透,进一步自下而上的溢出来产生的技术的溢出效应。

在互联网1.0时代,计算机、软件、网络、数据都是哪些人能够用的?高大上银行,证券保险等等。最初的计算机重达30多吨,这是国家用的钱。后来台式机,到后来的智能终端几乎人人用得起,这导致技术渗透止于公司层面出现这些机构,互联网1.0时代。

到互联网2.0时代,基于每个人用得起分布式地结构,技术普惠产生金融的普惠,这些创新的民间接待,P2P众筹等等这些方式,就跟互联网的新接待技术相结合,有一个后发优势。但是这种技术会进一步溢出来,所以又影响到传统金融机构,他们做移动金融普惠金融等等,这就是今天为什么把这些传统金融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主体,它的一个逻辑。

互联网金融创新从货币支付、基本要素,互联网化之后一个一个领域可以重新渗透,造成新的互联网格局,这是我三年前画的这个图,但是基本上是这样引进的。这里面就是互联网金融它的影响的隔距,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到产品创业到产业创新,从产业创新到社会创新,然后再到学术创新,政策制度创新等等,一点一滴地扩展。到我们纸版意见的出台,意味着初步一个框架。整个这一轮的技术,智能终端的出现,特别手机成为智能终端,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节点。

智能终端不仅仅是手机,各种入口都可以成为我们的介入互联网的技术,借助于物联网、车联网、房联网等等这些,它只要加载一个传感技术,传感器就可以连在陆游上产生大数据,从而使这种物品,万物互联。这个互联网技术可以支持金融创新更多。大家可以看到一个传统社区的物业服务它一定是互联网企业以及互联网的平台在营运,最初主要是为了方便这些用户们做物业的胡搅,提供一些网上能够联系的方式,后来发现上了网以后它可以做一些电商,提供网上的便利店,提供便利店有更多的供应商引入到网上,需要有支付工具,然后再这个上面又想买保险理财等等,这里于是就了一个互联网金融。

所以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是产生金融和互联网企业相互渗透,更多传统企业,O2O之后会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提供商。O2O在中国来说,最主要的任务是从线上到线下。各种社区创新是我们更重要的互联网+的时代的创新。过去我们金融创新很多只是从我们的金融机构,更多是从金融消费者出发,解决用户痛点出发,并且从一个社群中间形成新的社群化的服务,然后通过一些新的技术来实现,并且占据更多的应用场景,从而提高我们金融服务效率。

那么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这次我们文件的出台,是表明了已经到了制度,从技术创新到了制度创新这一块儿,但是没有完全制度创新的全部任务。那么今后的创新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完成技术的普通化?不仅仅是我们的人人用得起手机,今后应该更多的传感技术,比如说我们穿戴手换或者手表,眼镜等等,大家会看到今后更普遍。解放思想,形成更多差异化的创新产品出来。当前我们中国大多数还是美国的技术,中国的市场。复制美国的东西。但是今天互联网发展已经找不到了更多的美国对表手段,我们更多创新。

推动资本市场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二级市场出现互联网金融概念以后,引导了一级市场的投资的这些创新企业,做互联网金融。但是还不成规模。所以这次文件中间特别强调,要鼓励社会资金成立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并且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今后到创新板和主版进行上市融资等等,这就是通过资本推动它的产业化。制度创新的关键还在于知识产权和法制,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障,我们所有零的创新马上被别人复制剽窃,就没有动力了。更重要是加强法制,波正有纠纷大家可以到法院判决并得到执行。这样互联网金融才有了更好制度环境,才能够真正迎来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好,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集思客:风口上的股权众筹

[责任编辑:wanggq]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