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晓晨:众筹能够应对中国很多产业的瓶颈


来源:凤凰智慧产业

凤凰财经讯 7月24日,凤凰财经“集思客”沙龙在北京举行,本次沙龙聚焦“风口上的股权众筹”,众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

众融中国总会联合创始人张晓晨在沙龙上就“股权众筹的国际合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谈到众筹的起源。

张晓晨介绍,众筹最早在美国从2005年开始的。他们到非洲去,在NGO帮忙,在非洲一些农村,这个农户买牛,这个农户要买一个卡。但是这些农户基本上属于没有质押物,所以就贷不到钱。美国社交网络非常发达,在自己社交网络上有很好的项目,谁又能够跟我一起放钱?放上去之后他的结果是什么?很多在社交网络里面,他完全不认识的人一起把这个钱放进来,整个这个村子的基本就很完成了。

觉得这个其实很好做和额外几个村子聊,很多农户有相同的意愿以及相同的麻烦,所以他们把这几个农户加起来,就开始在美国把它做成一种机制,这个机制被谁认可?就是克林顿看到这个事情,他把这个放在自己的像博客这种东西上,说这个东西很好。一下有了很多关注。

张晓晨同时表示,大家对于互联网金融以及基本股权众筹或者众筹也好,有很多不同的理解。通过我们自己观察,我觉得有一个事情就是,我们做的非常快,但是大家可能把概念用的,到最后不知道它最后真正核心,也许是走偏了。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晓晨: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这里面谁是创业者?谁不是创业者?可以看出我问题简单的背景在那儿?我们在讲风头上的股权众筹,这个众筹和我们到底有什么关系?和每个人?因为在国外的,这是从美国回来第二周,众筹在美国,这个众是大众的,不是小群体的。看众筹的企业融资的话它要有一定的规模。

从美国idea最后拿到钱失败率是什么?千分之一的成功率。原因是什么?你说这个idea好还是不好?但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属于它找钱模式在美国很局限。比如说风投模式,像朱总所说在这个里面,然后你可以拿到钱或者你有机会跟他们谈,如果你不在那个里面,你一定机会都没有了。

另外一个模式是中小企业局,每个中小企业局可以拿出自己的,他有很多的不同的项目,然后他和传统银行合作,但是他也对于创业者有基本(K(英文))以及质押物的要求,如果没有这些还是会拒绝。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整个创业上放款的机构非常低,整个市场对于创业者,对于资金的需求就急速增加。

这个背景下,我们往前看这个众筹最早美国开始,其实是从2005年开始的,他们到非洲去,他们在NGO帮忙,在非洲一些农村建这个农户买牛,这个农户要买一个卡车。但是这些农户基本上属于没有质押物,所以就贷不到钱。美国社交网络非常发达,这两个人在自己社交网络上我有很好的项目,谁能够跟我一起放钱?放上去之后他的结果是什么?很多在社交网络里面,他完全不认识的人一起把这个钱放进来,整个这个村子的基本就很完成了。

觉得这个其实很好做和额外几个村子聊,很多农户有相同的意愿以及相同的麻烦,所以他们把这几个农户加起来,就开始在美国把它做成一种机制,这个机制被谁认可?就是克林顿看到这个事情,他把这个放在自己的像博客这种东西上,说这个东西很好。一下有了很多关注。

在美国一些的不管是NGO还是大企业,都有这样一些部门有一些钱要花。因为如果企业社会责任只是能够属于边缘化的一些,但是2008年,在资本市场上缺钱的背景,这种模式进一步被不同的主体进行创新。

我们看到这些的话,每一个主体其实面对的受众和它最后给钱的人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B(英文)都是非常小的规模。在一百K以下用这种模式,从一百K以上就是用W(英文)就好了。再往上需要的钱更多,就需要P2P的形式找钱。但是如果规模更大的话,可能再找这个I(英文)。再大就是机构投资人。

整个投资是按照你需要多少钱,然后你这个需要钱要做的事情,有回报是没回报?是给股权还是不给股权,就可以区分,我到底用哪种模式做我的事情。在我回国这一些阶段的时候,大家对于互联网金融以及基本股权众筹或者众筹也好,有很多不同的理解。

我觉得有一个事情就是,算是我们自己观察,我们做的非常快,但是大家可能把概念用的,到最后不知道它最后真正核心,也许是走偏了。所以我回来之后第一件事情就和我们几个,也是几个好朋友大家所说的,我们能不能够,就跟这个朱总所说的,在这个创业者的教育和这个互联网金融或者说这个股权众筹教育上面很重要。我和这些大学,和这个美国的众筹协会和欧洲的众筹协会说你们能不能啊把你们现在这个众筹和创业的教育放到中国来?来满足创业者的需求。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当我们说股权众筹的时候,你去看美国的这个Z(英文)也是遇到瓶颈没法往前推。很简单,私募和公募两个不同的概念。公募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可以有机会的参加。在美国的时候,虽然这个公募的规定出来之后,政府两个考虑。很多中小投资者或者是属于我们这样一个P(英文),没有投资经验,如果我们没有投资经验直接进去之后我们对于风险的承担有限,当我们把所有钱放进去,或者一个大比例放进去之后,突然没了我们财富管理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众筹的风险是巨大无比。

如果说我们作为中小投资者,可能把大部分中国人放在风险的口头上,很多人如果这样就会变成一个社会巨大的风险。对于投资者的保护,和对于金融制度和金融工具两者创新妥协。在我们国内现在的属于,我们对于这个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划分。不管你是股权众筹,还是属于其他意义的众筹,这个公募,当然现在没有公募,大家都在叫它众筹。众筹可能好多人都在讲说,我是不是能够参与?但是其实不是好多人能够参与,也许好多人都不能参与,这是属于谁的风投?其实是很少一部分人的风投,不是所有人的风投。

第三个事情,这不是一个小事情,也不是一个大事情。看你怎么用。国内京东以及阿里巴巴很多企业都在做众筹,美国也是很多大的企业,众筹如果翻译成众筹,不如翻译成众融。筹是跟钱有关系,但是融是可以融很多的东西。很多国外企业在用众筹改变自己传统模式,说到下一个需要说的环节,如果我们去看国内,当然股权众筹我觉得就是,天使会做的非常好,原因就是它把我们传统的这个NGO的这一块儿,就是用众筹两点一结合,其实做得很好。但是有很多的属于我们再往前推的过程当中,如果要是没有这个(英文),如果是我们把它垂直下面的领域上面把它更挖深的话,可能我们在一个平面上还是在重复一样的事情。

这个概念是什么?众筹其实可以帮助我们,在传统的产业链里面有一些事情,用传统的方式做可能不是最经济,也不是属于能够做得最好的,那么怎么去改变它的模式?其实众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怎么样去又利用互联网思维,这种羊肉出在狗身上,猪买单。它的好处是什么?

在这里面,比如说我做这个能源的,或者我做节能的,然后我是未来收益,或者我是做太阳能。我的收益是未来收益,现在我对前期没法去投资,怎么办?钱不够。然后以前的这种模式可以把它做成租赁模式,租赁模式过了20年我还是再租,我就没法去享受它所有带给我的收益。你就用众筹的模式,我用最简单最开始的时候通过众筹模式拿到钱我把它买下来,过了10年20都还完,还完过了20年之后这个钱,发现所有钱都归我了。对于整个这个能源行业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众筹能够应对我们很多的问题比如制作业4.0或者是我们中国很多产业正在面临的瓶颈,众筹其实为我们提供很多很好的思路,这些思路如果我们只是属于融钱只是金融,可能我们做的事情太少。把创业放在一起,有很好的这个区分。这个就很关键。因为我们众筹能够做的事情,比现在做的事情要多很多。这是我另外要去强调的一点。

最后一点,因为这个事情本身和我们整个的现在处在的社会环境,是很有关系的。如果要是没有互联网,如果没有社会网络,如果没有兜里面余钱和剩余的时间,甚至要有充分投资机会,如果这些都是有或者没有的话,可能这个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正因为我们有这些新的工具,新的模式和新的需求,所有这些新的模式新的需求都让我们对于我们自己生活有很大的变化。

因为原因在哪儿呢,如果要是我们只是属于用传统的模式去做这些事情的话,可能我们比如说一+二产出的就是2,但是我们如果用新的模式去做的话我们把整个的环节都可以简化或者都可以重新定位,然后也许1+2就可以变成3,所以我们可以找的都是属于1+2变成3的模式。它也有不利的,如果当把所有中间环节从里面都去掉以后我们的生活是不是还能有意思?

当我们说,现在大家都在有余钱的时候炒股,炒股的时候我们在可能吃饭的时候,谁在钞票他可能看股票。股票有的时候是具体的事情,但是有这个互联网金融或者这个,你可以看项目是属于无限地看,很多人购物或者什么之类,对于我们整个社会交往,或者是社会的,就是我们作为一个个体,它能够除了说,做事情之外真正的娱乐和其他人的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有一个很重要的澄清定义。

比如说经济学上讲,人本身在学上面定义非常简单,它就是消费者。但是事实上我们自己正在想要说未来的社会,更重要是个人的自由。个人自由肯定不光是消费的自由,也有跟其他方面的自由。如果说我们只把这个,众筹说我们将来说,用众筹的忙是参与到经济生活过程当中,参与到好的话,其实我们能力增加了,又有另外一个。比如说我们可以用钱说,去投票,然后当其他的人都不觉得这个好的时候,我觉得好我就给钱了。我给一小部分钱,我这个事情做成,做成之后我就有我的社会价值了。但是做得不好呢,它可能结构是什么?我去把它真正只当成一个,就是这个财富管理工具。然后呢,不停地去投钱管钱,把所有的时间都没了。其实这个可能会是一个,对于个人自由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限制。

当然了,这是我主要想说的几点。过一会儿再这个问答环节的时候希望有什么可以和大家进一步讨论。谢谢。 

相关专题:集思客:风口上的股权众筹

[责任编辑:wanggq]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