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成龙谈股权众筹估值:投资人跟创业者互相摸底


来源:凤凰智慧产业

凤凰财经讯 724日,凤凰财经“集思客”沙龙在北京举行,本次沙龙聚焦“风口上的股权众筹”,众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

天使汇联合创始人朱成龙谈及股权众筹估值的问题。他表示,估值怎么来,这是一个行情的叠加。有的时候三千万,有的时候是五百万,就是不一样的。比如最早的三个创始人分别从BAT出来的,那估值可能又不一样。所以这个事情并不是一概而论的。但是普遍来说,目前北京的天使阶段的估值是最高的,根据天使汇的统计,在天使阶段的平均估值到了3000万人民币。

朱成龙称,实际上这个估值又是动态。投资人跟创业者互相摸底。如果三个大学生创业,可能给他估五百万,如果其他人都是北大清华的又不一样,这实际上是一个市场的结果。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问一个具体一点,就是在众筹业务本身,咱们请教一下朱总这边有没有具体一些模式。比如说大部分的股权众筹他们都是跟投的时候。你刚才演讲时候提到一个天使合投。具体一下解释股权众筹本身,或者说它操作模式上有哪几种方式和形态?

朱成龙:天使合投这个是2010年美国AngelList的操作模式。我们借鉴了这样一个模式进行一个创新。AngelList的模式基本上没有线下的对接,还是保持一个网络平台运营的状态,团队人员规模也不大。在中国,考虑到目前的一个信任的环境,已经创业主要集中在以北京、深圳、杭州等为主的少数几个城市,所以我们引入了线下闪投的这样一种方式。

我们发现硅谷有这样的一个趋势,很多优秀的高成长的互联网公司并不追求上市IPO。我们给创业者建立这样的信心,告诉创业者在天使汇融资其实更多是私募发行的行为,创业者需要事先想清楚自己创业的方向和目标,并就这样一个行为向特定的投资人群体出让自己的股份。认购打个比方说创业项目就是自己的孩子,这个相当于给自己的孩子找老师。找错了老师等于就是害了这个孩子。所以创业者找投资人一定要谨慎,选了又选,优中选优。天使汇

的一个核心价值就是帮助到众多的创业者的创业项目优化配置投资人组合,因为天使汇有这么大的一个投资人基数,并且通过网络平台不断优化双方匹配,而且我们的团队在创业者和投资人双方对接方面积累很深的行业经验和知识储备。所以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说,如果创业者有很强的优化早期投资人组合,希望给自己的创业项目引入更靠谱优质的投资人,天使汇是国内最好的选择平台。

我们其实以前也说我们不是股权众筹我们是天使合投,后来觉得没有办法。我们就迎了这个风口上了。如果我们非要给这样一个业务模式做一个专业定义,我们觉得可能用“创业项目股权的互联网私募发行”更合适。我们告诉创业者你的创业项目,在天使汇参加闪投是很重要的事情。一辈子见投资人就那么两次机会了,最好一次就成功了。很多时候不仅仅帮助创业者对接投资人他们会感谢你,更多的时候是对于创业者的一种鼓励和精神支持,他们知道天使汇是站在创业者一边的,他们在这里有一种家的感觉。对于创业者来讲特别孤单或者特别受煎熬,有时候给他一个鼓励他都特别感谢。不仅仅是融钱也是融智慧和资源等等,天使汇这两年一直给创业者的理念是你要把你的融资当成一种私募发行的行为。

回到刚才的那个话题,硅谷很多公司他不追求上市,因为我们后来发现,IPO的意思是首次公开发行。如果单纯发行角度来讲是不是不上市也可以做到呢?上市可以就解决定价的问题,就可以不断交易会有一个价格均衡和发现,资本市场通过各种成熟的手段通过不断的交易发现价格。所以单纯从创业者也好,创业项目的股权的对外发行的话,实际上不需要上市的。这些涉及到另外一个话题,我这个公司的估值往往不见得创业者比其他创业者优秀多少。有很多时候他的投资人选择,投资人带来集体智慧对于项目本身的推动非常有价值。我们告诉创业者,其实创业成功第一天在天使汇闪投,并且通过线下闪投确定领投人和跟投人,然后通过天使汇网络平台进一步获得更多认购,最终优选投资人组合,这个组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项目未来的发展前景。

再加上现在最新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提到公开小额,可以让创业者在天使投资搭上一个公开小额的翅膀。你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完善好了以后参加天使汇线下闪投你可能需要两百万,但是我可以帮助你对接50个投资人,别人愿意投的钱可能是400万。如果他说我需要两百万,但是我参加天使汇线下闪投别人给我愿意投400万,我还没有要那个钱我只是进一步优选投资人的结构。这个时候线上投资人很高兴,有人认购这么多钱物我就投进去。回到刚才的话题,我们进一步看到股权众筹的实质,实质是创业推动这样一种新型的创投的生态。包括在座想做投资以及想做创业的也好,这个理念让这个创业有一个很好的起步。

主持人:追问一下,我之前股权众筹业内人士交流过,为什么好的项目部找大的CV要说这样一个平台?有一个原因,这个上面的效率更高?可能估值更高。我想请问一下,这个估值怎么做,谁来做?如果他比VC给得条件更好,会不会存在一个泡沫?

朱成龙:这个说法没有太详细研究。VC和天使汇的心态是不太一样的。VC是帮别人管钱的。第二点,我们发现过去两年北京的天使投资人的估值在三千万人民币左右,这个远远高于其他地方。现阶段平均估值500万人民币,深圳1000万等等,北京是最高的。单纯估值角度来讲,这个估值怎么看。往往创业者有自己的一个心态的预期,而且现在很多情况是,比如说这个创业者他是武汉或者广州,他往往跑到北京来融资。北京天使融资占全国超过50%。怎么看大家可能没有去过大街,有空可以看一下,是双方均衡的结果。

但是你说估值怎么来,这也是一个行情的叠加。但是这几个数据可以参考,通过创业团队去看的。有的时候三千万,有的时候是五百万,就是不一样的。估值怎么来,这是一个行情的叠加。有的时候三千万,有的时候是五百万,就是不一样的。比如最早的三个创始人分别从BAT出来的,那估值可能又不一样。所以这个事情并不是一概而论的。但是普遍来说,目前北京的天使阶段的估值是最高的,根据天使汇的统计,在天使阶段的平均估值到了3000万人民币。

相关专题:集思客:风口上的股权众筹

[责任编辑:wanggq]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