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指导意见出台 互联网金融将翻开全新一页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7月18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监管的锤子终于敲响,指导意见将确立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为根本出发点,至此,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翻开了崭新一页。

监管时代意义重大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包括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促进金融行业具有重要意义,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了大门,在满足小微企业、中低收入阶层投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引导民间金融走向规范化,以及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等方面可以发挥独特功能和作用。

所以,要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规范从业机构的经营活动、维护市场秩序,就应拿出必要的政策措施,回应社会和业界关切,深入研究在新的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条件下,如何将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与完善金融监管协同推进,引导、促进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业态健康发展。为此,人民银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指导意见》。可以说,《指导意见》的意义非常重大。

万亿市场急速增长

研究报告称,从2011年的51万人到2014年91万人,中国可投资资产超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高净值”人群在最近几年内呈现快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15年底,这一部分人群将达到112万人。2015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高净值”人群规模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张。2014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为106.2万亿元,与2011年相比,三年间增加了33.1万亿元,平均年增长率为13.3%。市场如此增速,传统的理财机构无法跟上脚步,股市的上下波动也动摇了大部分股民的心态,如此局面背后正是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时机。

前段时间,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一场论坛上说,互联网金融具有跨群、跨地、跨业和跨境四个机会点,互联网应该从资产端和资金端两个方面进行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价值在于让资产透明、增加资产流动性和降低融资成本。他认为,中国目前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主要是在各个行业版块内,缺乏一个跨板块的交易平台,而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大机会是跨业交易进行联通。正是基于这一判断,他们的陆金所已经在B2B/F2F、B2C、P2P、C2C四大市场进行布局。

水皮观点市场洗牌

曾几何时,中国人的理财观点就是——储蓄。然而随着这些年“炒房团”、“大妈炒金党”的出现,甚至是最近股市上“人人都来玩杠杆”的风气,中国人似乎更加会“钱生钱”了。但伴随着这些新闻事件的背后往往是悲剧。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合理的投资理财方式仍在摸索。而对于互联网市场而言,创新在未来的道路上,背后需要有更大的制度变迁和制度改进。市场的改革也是企业的改革。

还是以互联网金融的龙头企业陆金所为例,它就是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开放式的网络投资理财平台,提供一站式的投资理财服务,无论是保本保息的固定收益,还是跟着股市走的基金,或者是保险,基本上投资理财你想有的它都有。这在传统金融理财,你买不同产品要去不一样的机构,效率低不方便,收益还一般,像陆金所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出现之后,就大大改变了。最近听说陆金所又推出了一款叫“零活宝”,T+1申购赎回,收益稳定还能在5.5% 5%以上,这不仅仅是传统金融机构基本没有的,即使在目前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上也没有的,这里就可以看到创新是多么重要。推出零活宝这样的创新性产品,不仅仅用户得到了高收益,它也带动了陆金所的整体业务,据说现在陆金所整体交易量都已经超过50亿元了,保守估计每月整体交易量超过1000亿,所以龙头企业对于市场的敏感性也确实超前,对用户对公司也都非常有益。

所以对于市场来说,《指导意见》的出台无疑是利好消息,这相当于承认了互联网金融的“合法身份”,也变相认可了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给所有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注入了强心剂,也让互联网金融的潜在客户能够在法律上得到风险控制。互联网金融从来不是传统金融行业的颠覆者,而应该是传统金融服务中有益补充。它的任务和使命是服务传统金融行业难以服务到的企业与个人,用市场和技术力量促进传统金融机构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因此《指导意见》也明确指出,支持各类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所以,未来就跟计葵生讲的一样,随着互联网与金融融合的推进,将没有所谓的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的区分。

同时,《指导意见》的分业管理也让市场身份多元化,监管人的出现,能够对现在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一些乱象进行整治和改革。从根本上说,草根创业的金融模式一部分被“招安了”,因为有人管了。而另一部分将会被清除,因为“管不了”,市场的“野蛮生长”将过渡到产业化、链条化、生态化的发展。对于那些“歪门邪道”的公司来说,《指导意见》是一把“尚方宝剑”。而对于像陆金所这种出身金融、耐受力强、产品多元化的平台,更是巩固其地位。

当然,《指导意见》无法涵盖所有,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也会继续层出不穷,但是这部意见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明确了方向和底线,对行业长远发展意义巨大。《指导意见》将为行业走向规范化翻开全新一页。水皮杂谈,一家之言,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金融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