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自贸区金融政策或帮企业获得境外低息贷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应该在哪些方面有所创新?省金融办总经济师余昆明昨日出席第二届广东自贸区大讲坛时表示,新型金融业态是广东自贸区金融创新的着力点之一。他认为,虽然同是发展金融业,三大片区不应千篇一律,而应发展不同业态:前海片区重点布局资产管理类金融业态;南沙片区重点布局商业保理、互联网航运保险等适应南沙航运产业发展的金融业态;横琴片区则重点开展知识产权评估及质押融资等金融业态。

发展与产业结合的新型金融业态是广东自贸区金融创新的着力点之一,三大片区应该结合自身实际,布局不同的金融业态。

——— 省金融办总经济师余昆明

上海与广东并不是相互竞争、相互替代的关系,而是各有优势。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

南都讯记者吴璇实习生张依桐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应该在哪些方面有所创新?省金融办总经济师余昆明昨日出席第二届广东自贸区大讲坛时表示,新型金融业态是广东自贸区金融创新的着力点之一。他认为,虽然同是发展金融业,三大片区不应千篇一律,而应发展不同业态:前海片区重点布局资产管理类金融业态;南沙片区重点布局商业保理、互联网航运保险等适应南沙航运产业发展的金融业态;横琴片区则重点开展知识产权评估及质押融资等金融业态。

打造“金融机构生态圈”

第二届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讲坛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联合主办。多位专家齐集一堂,为自贸区金融创新“把脉”。

省金融办总经济师余昆明指出,创新金融业态实践,发展与自贸区产业结合的新型金融业态是广东自贸区金融创新的着力点之一。他认为,三大片区应该结合自身实际,布局不同的金融业态:前海片区重点布局资产管理类金融业态;南沙片区重点布局商业保理、互联网航运保险等适应南沙航运产业发展的金融业态;横琴片区则重点开展知识产权评估及质押融资等金融业态。

除了不同业态之外,余昆明指出,广东自贸区还应在金融制度、金融市场、金融平台和金融机构等四方面进行创新。金融市场方面,应推动境内人民币(6.2096, 0.0001, 0.00%)市场与香港等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联动。借助香港市场实现境内外资本市场的联动,借助自贸区实现区内与区外金融市场的联动。

金融机构如何创新?余昆明提出“金融机构生态圈”的概念。他认为,应加快引入港澳资金融机构或港澳资本,构建内资与外资联通,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共同参与,传统金融机构与创新型金融企业合作的“自贸区法人金融机构生态圈”。

金融政策给个人带来利好

金融创新给自贸区带来哪些影响?余昆明指出,对于广东自贸区来说,金融创新首先让实体经济得到好处。比如,跨境人民币业务就给缺资金的企业带来利好。“这是一项实惠的政策,企业可以通过这个业务,直接从境外获得低利率的贷款。”

自贸区的金融政策也会给个人带来利好。余昆明说,自贸区在金融服务领域降低了外资准入门槛,欢迎港澳地区的金融服务机构来广东设立分支机构。“内地基金产品和香港基金产品可以互认,香港的基金产品可以拿来销售,内地的基金产品也可以拿到香港去销售,”他表示,整体来说,香港的基金管理水平较高,对于想购买基金理财的市民来说,这将是一个机会。

对于海淘族来说,支付问题常常影响到整个购物环节。这个问题或将很快得到解决。余昆明透露,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自贸区的跨境支付政策,“届时,市民在海外购物时跨境支付将变得更加的便利。”

前海应与上海差异化发展

“很多人会把广东自贸区和上海自贸区进行对比,甚至觉得前海和上海之间应该有一个比拼,”对此,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并不认同。他认为,前海一定要在功能上走出一个与上海完全差异化的模式。

孙立坚认为,广东作为市场化的引路者,应该更好地利用其一贯以市场带动改革的优势,拓展已积累资源,将投资金融贸易等各项业务做好。“上海与广东并不是相互竞争、相互替代的关系,而是各有优势。”孙立坚指出,草根创业与资产的管理创新就是广东的长处,广东应该把握好自己的特长,摆脱同质化,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

“如果前海真的替代了上海,我觉得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倒退,”孙立坚认为,同质化替代只能说明没有足够重视市场力量,如果政府过于强势,会在恶性竞争中遍体鳞伤,根本不可能和发达国家竞争。

最精准经济形势政策分析、最专业经济研究方法教授、独家宏观新闻爆料与解读,尽在凤凰小报告,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ID:ifengxbg)

[责任编辑:li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