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企改革风起云涌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5年是国企改革的元年,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国企并购整合的声音不断。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则表示,国企改革“1+N”的顶层设计渐行渐近,未来关注第二批试点,7月重点关注上海国资改革。

本次电改绿色管制引发广发关注。

2015年是国企改革的元年,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国企并购整合的声音不断。而下半年,国企改革题材还将进一步发酵。

近期,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有望在近日上会审议”的消息甚嚣尘上,方案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国资委的职责、央企的划分等内容。

本周,国企改革概念股均闻风上涨。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最近发改委密集召开电改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也让市场对于能源改革的题材再次关注。

机会把脉

1、电改与能源体制改革行业国企大佬再迎春天

在启动新一轮电改后,近日发改委密集召开电改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后续可执行的配套文件也有望出台,这意味着电力改革将步入深水区,而目前油气改革也是箭在弦上,有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能源体制改革将进入落地之年,相关的上市公司自然备受关注。

本报记者康曦摄影李里

电改配套方案将出炉

上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新电改方案终于出炉。电改的原本目的是打破电网垄断,厘清输配电价,鼓励竞价,倒逼发供电运行成本降低,让利于电力用户,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刺激国民经济发展。

根据华泰证券的测算,目前电网购销差价在0.2元/千瓦时左右,按2014年5.52万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来测算,总计将有1.1万亿元的购销差价重新分配,这对行业的影响是颠覆性的。若售电侧有10%的收益,则可贡献超过千亿的利润蛋糕;若有20%的利润,则可贡献2200亿元左右的利润。

在主体框架出台后,后续可执行的配套文件何时出炉自然备受关注。近日,发改委密集召开了4次电改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向电网、协会及专家咨询委员会、电力企业及地方发改委征求意见,电改“9号文”的五个配套实施意见和一个指导意见将有望很快发布。

征求意见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组建和规范运行电力交易机构、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推进售电侧改革、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等六个方面落实电力体制改革。

目前各方争议的焦点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电网是否能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二是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如何理解,即成立电网控股、其他电力市场参股,由能源局监管的机构,还是由电网全资控股并结算;三是发电企业进入售电的同时能否从事配电业务;四是成立区域电力市场还是省级电力市场。

渤海证券指出,看好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发电端与用电端放开,引入社会投资者,改变一网独大的垄断局面,有资质有优势的发电企业显著受益,配电和用电设备需求也将大幅提升,推荐具有先发布局优势,具有实力拿到售电牌照的企业,推荐智光电气科陆电子

2015是能源改革关键年

电改现在已经进入深水区,而油气的改革也早已拉开序幕,今年将是能源体制改革步入落地之年。

在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刘满平就指出,今年最有可能在能源行业准入和行业结构、价格形成机制、政府调控和监管等方面出台改革措施,某些方面或有较大突破。

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详尽明确了原油加工企业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的条件。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地方炼油企业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原本进口原油只能用于“两桶油”下属炼厂加工的历史将一去不返。原油进口权的实质性“破冰”似乎是能源领域加速改革的信号。

7月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梁昌新赴新疆开展能源综合改革调研。新疆发改委方面建议国家以新疆为试点,率先在新疆开展能源综合改革。而梁昌新在调研期间提出,将制定出台推动新疆能源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政策文件。

梁昌新在调研期间还表示,能源综合体制改革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同时也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着力做好市场机制建设、要素市场建设及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的工作,用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虽然没有试点的情况还没有定下来,但是却释放出了能源改革即将展开的讯息。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电改和油气改革推进来看,能源综合改革涉及利益面广,将面对更多阻力。

国泰君安十分看好能源改革的进展,其推荐上海石化和天然气分销的胜利股份

潜力股精选

智光电气(002169)构建用户侧管理网络平台

智光电气所在地广州属于南网管辖范围,公司领导很多电力系统出身,在广东省电网内拥有深厚的资源,通过用电服务合资公司的创新模式引入关键人才,去年底已经成立了一个用电服务公司,广东有20个区,预计很多区域都具备成立类似用电服务公司的潜力。齐鲁证券指出,电改逐步放开电力用户侧市场,用电服务领域创新空间极大,电力需求侧管理也将是能源互联网的关键环节。公司坐拥广东区域、集团支持和节能用户三大优势,打造需求侧和用电服务第一平台。公司将率先在广东省打造全覆盖的用电服务,走在全国的前列。

科陆电子(002121)布局充电网智慧云平台

科陆电子业务覆盖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电力应用管理(节能减排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电力监测技术。5月公司发布定增公告,拟定增不超过30.78亿元,用于智慧能源互联网(储能、微网、虚拟电厂)产业化项目、充电网络智慧云平台项目、售电网络能源管理与服务平台项目、220MW地面光伏发电项目。信达证券指出,若公司控股子公司深电能未来能够获得售电牌照,公司将能够获得运营范围内的发电、配电和用电客户的能源数据,实现公司能源从产生到输送、分配以及消费的数据闭环,公司在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上卡位优势显著,是能源互联网最核心标的。

上海石化(600688)存在改革预期

上海石化是中国石化的子公司,其未来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大股东中国石化的战略规划影响。“专业化分工,专业化上市”是中石化对旗下公司的进行分工、整合所遵循的原则。通过不断卖壳、私有化等形式,中石化旗下子公司数量逐步减少。海通证券指出,上海石化目前具备了1550万吨的炼油能力,与中国石化2.4亿吨的原油加工量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因而中石化在上市初就提出要不断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后续的一系列动作也表明中国石化一直在做着这方面的努力: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的回购;仪征化纤、江钻股份的专业化整体上市等,未来上海石化发展值得期待。

胜利股份(000407)并购整合是看点

胜利股份自2012年战略转型至清洁能源业务以来,已形成清晰的业务发展目标,开始了在天然气输气管线、特许经营权管网、CNG母站、LNG加工厂、加气站以及国际天然气业务的全国范围内战略布局。国泰君安指出,2015年是公司转型天然气分销领域最为重要的一年,未来的刺激因素主要包括公司自身的外延式收购进程加快和天然气改革超出市场的预期。此外,2015年也是天然气刺激政策频出的一年,一方面基于资源的价格体系改革和市场化,另一方面就是雾霾的治理。在雾霾恶化和环保的压力下,十三五天然气消费量的目标翻番,年化复合增速15%,天然气行业迎来新的高速发展周期,燃气分销行业迎来估值和业绩的双升。

机会把脉

2、第二批央企改革即将出炉 集团公司成资金掘金标的

国企改革近日再度崛起成为资本市场上一大热点题材。值得注意的是,7月中旬管理层在吉林调研期间3次发表了关于国企改革重要讲话,定调国企改革的总基调是“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而在稍早一点的7月15日,《人民日报》报道中明确指出“顶层设计行将出台,国企改革年内再提速”。

本报记者舒娅疆

改革不仅仅局限于试点企业

目前的六家央企改革试点企业分别是:中粮集团(旗下包括上市公司中粮屯河中粮生化中粮地产);国投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成股份国投中鲁国投电力国投新集中纺投资);中建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新建材、中国巨石、洛阳玻璃、瑞泰科技、方兴科技);国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药一致、国药股份、天坛生物、现代制药);新兴际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兴铸管、际华集团)和中节能环保。

除了上述央企改革试点相关上市公司以外,A股市场上还有较多公司都被认为具有国企改革概念。有分析指出,国企改革题材具备的政策红利颇受看好,相关题材公司股票在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投资潜力都值得关注。

兴业证券提出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策略,建议寻找基于并购重组的国企改革机会。这包括四方面内容:第一,试点公司,包括央企“四项改革”试点以及各地试点公司,容易形成联动效应;第二,强强合并的机会。从提升国际竞争优势的角度,海外业务收入高且属于同一业务板块的央企合并可能性更高;第三,“大集团,小公司”,特别关注拥有先进制造业资产以及通过海外收购资源、技术、品牌做大做强做优的国企;第四,业务转型的机会。

上海国资改革最受资本关注

齐鲁证券分析师罗文波认为,最高层的强力推动以及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日趋强烈的预期,将为央企整合及地方国企改革主题带来强劲“风口”。罗文波亦指出7月央企整合核心标的:中国国旅、中国船舶和中国重工、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中国中冶与五矿发展、东风一汽轿车以及锌业股份。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则表示,国企改革“1+N”的顶层设计渐行渐近,未来关注第二批试点,7月重点关注上海国资改革。随着中央层面国企改革顶层规划“1+N”中的更多方案逐步落地,以及浦东新区国资委率先发布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细则,上海市国资委将大概率加快国企改革的推进速度并发布相关规划的细节。“市场对于以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进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预期比较低。而上海38%的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诸海滨认为,建议以国资证券化为主线,从两大国资流动平台、集团单一上市公司、加快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三条线索出发,把握上海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标的包括:陆家嘴、申达股份、上海机场、隧道股份等。

潜力股精选

国药股份(600511)医药行业国企改革标的

今年2月,国药股份公告称已获批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而大股东承诺消除同业竞争的期限为2016年3月前。东北证券分析师刘林表示,公司是医药行业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标的之一。精麻药物行业进入门槛极高,且需求刚性强,不受招标影响。在药物招标政策趋于严格的大背景之下,公司作为精麻药物龙头企业的投资价值凸显。公司在各种新型业务领域都有所布局,长期稳健发展动力充沛。

中国国旅(601888)拥有三大潜在发展机遇

中国国旅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持有控股股东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国资委,中国国旅是A股唯一一家免税上市公司。海通证券分析师林周勇认为,公司拥有潜在的三个发展机遇,不管把握住哪个,都能再造一个国旅——拿下首都/浦东机场免税店(目前销售额超过国旅)、跨境电商+国企改革、“海南免税”模式其他区域复制(如上海、广东、福建、天津等自贸区);因此,给予潜在机遇500亿市值,对应整个公司的市值1500亿,对应目标价150元。

古越龙山(600059)行业龙头期待国资改革

古越龙山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绍兴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齐鲁证券分析师胡彦超认为,古越龙山是黄酒行业龙头,收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居第一位,拥有古越龙山、女儿红、状元红、沈永和、鉴湖五大老字号品牌,规模和品牌优势明显。但公司身为国企,长期受国有体制束缚,缺乏有效的股权激励等机制。浙江省国企改革进程加速,如果未来公司引入股权激励或引入战略投资者落地,将激发公司更大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国企改革 证券化率 增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