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老金全国统筹六年无果 专家:手段而非目的 不要急


来源:凤凰财经

推进养老金全国统筹,必然会出现用东部盈余的养老金来弥补处于亏空状态的中西部地区,这将引发东部地区的不满,对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形成阻力。

凤凰财经讯 据《经济参考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人社部正推进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研究,目前已经形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方案将在年内出台。分析称,推进养老金全国统筹,必然会出现用东部盈余的养老金来弥补处于亏空状态的中西部地区,这将引发东部地区的不满,对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形成阻力。

讨论六年仍无结果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委一直在推进全国基础养老金统筹方案,但进度比较缓慢。

2010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中国将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着手研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

2011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在“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城镇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2012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人社部正在抓紧研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问题。

2013年,分管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在两会期间建议,积极稳妥地推进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今年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要争取全国统筹。

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争取今年实施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在这六年中,2013年是养老金统筹方案争论最激烈的一年。当年10、11月官方和媒体均大力讨论养老金全国统筹难点问题,曾一度有消息称养老金方案进入决策层,由于存在一定财政压力,财政部门有不同意见。

养老金有无缺口?

5月28日,人社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5645亿元,也就是说养老金并不存在缺口。

这一数据和其他机构测算的数据存在巨大差距。去年12月,社科院发布一份报告显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下的隐形债务为86.2万亿元。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回应称,养老金未来缺口测算由于由于情境不同,结果也不同,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我们的体制不改、机制不转、政策不调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点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

今年两会期间,总理李克强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企业利润不高,提高养老金的征缴比例会对企业造成负担。他当场承诺,对于养老金的正常缺口,国家会尽力支持。

为弥补养老金缺口问题,相关部门在研究相应措施,如延迟退休、养老金入市等。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称,延迟退休方案有望今年制定完成,明年在报经中央同意后向社会征求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后年正式推出。

养老金入市进度在股市大跌的背景下进度更快。24日,人社部称,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部分省份则走在了前面,广东、山东已将部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作。接下来,养老金结余超过千亿的7省将最有可能跟进。

全国统筹阻力何在?

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推进养老金全国统筹,必然会出现用东部盈余的养老金来弥补处于亏空状态的中西部地区,这将引发东部地区的不满,对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形成阻力。

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也持有相似观点。首先,由于养老金管理的层级很低,现金流收入与支出及其核算主要发生在县市级政府,真实资产也沉淀在这一级,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只有账簿,而不掌握基金;其次,由于统筹层次太低,各级政府对养老保险制度都有出资的义务,这就说明事权和财权是分散的,即资产的实际保管权在地方,但名义上的决策权却在中央,“夹”在中间的省级政府向中央政府负责。

“这意味着,从理论上讲,各级政府都拥有养老保险的财权,但事权则与之不完全匹配。”郑秉文认为,地方政府虽然只有基金的“保管权”,没有决策权,但久而久之,基金规模不断扩大,逐渐成为地方政府的一个利益,并且越来越固化。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褚福灵则表示,养老金全国统筹不能操之过急。养老金全国统筹只是手段而非目的,不能为了统筹而统筹,而是要等到制度、管理、技术、认识等方面的条件具备后,再加以推行。另外,中央与地方都要负担新的责任——中央应该负责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养老金的预算、政策、技术等;地方政府应该依法负责养老金的收缴和发放,“双方应该拧成一股绳”。

最精准经济形势政策分析、最专业经济研究方法教授、独家宏观新闻爆料与解读,尽在凤凰小报告,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ID:ifengxbg)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