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DI年内首度升破千点大关 四股或成中国神船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近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重返千点大关。截至7月24日,BDI报收1086点,同比上涨48%。7月以来,除了23日出现下跌之外,BDI均为上涨,已经累计上涨34%。业内人士指出,近期BDI指数反弹源自海岬型船租金的相对稳定以及巴拿马型船的运费企稳回升;与此同时,巴西和澳洲的铁矿石发运量出现大幅增长。预计本轮BDI反弹点位有望达到1500点。另外,受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半年我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也将好于上半年。

国内的四大航运集团本身就是五大航运集团合并后的产物,2008年,国务院层面直接操刀,将中国外贸运输集团与长江航运集团合二为一,组建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下称“中外长”),自此,中远集团、中外长、中海集团、招商局集团主宰了国内航运业并维系至今。随着2009年之后航运业的持续低迷,四大航运集团均遭受重创。

正如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合并的最大问题并非技术细节而是人事安排,航运集团合并亦不存在技术问题。此处的技术问题是指,航运集团以何种方式进行合并,以及合并后如何开展业务等。

在有关航运集团合并的多个版本中,中海集团与中外长被认为是最有可能进行合并,重要原因是中外长在A股的航运类上市平台已丧失殆尽(*ST凤凰可能退市,而外运发展不属于航运类上市平台),后期缺乏对集团进一步实施资产证券化的载体。另一个原因是,中外长的航运板块与中海集团在业务方面高度相似,如同航运业的南与北车。

概念股点兵

中海集运(601866)

事件:公司公布2015年一季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77.6亿元,同比减少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9亿元,折合EPS为0.02元,扣非后净利润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1亿元,基本符合预期。

点评:

一季度成本跌幅高于收入跌幅。去年四季度以来油价大幅下跌,2015年一季度新加坡380cst燃油均价323美元/吨,同比下降47.3%,受益油价下跌,公司营业成本71.8亿,同比下降15.9%。集运市场产能过剩,一季度运价下滑,SCFI均值989点,同比下降8%,受到市场运价下滑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9.4%。由于成本跌幅高于收入跌幅,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改善。

节后运价快速下滑。油价去年四季度就开始大跌,但运价的调整有所滞后,一直到15年2月都还比较坚挺,不过春节过后工厂复工需要时间,市场需求低迷,运价出现快速下滑,4月24日SCFI指数为702点,较年初下降30%,同比下降34%, 其中欧线由于大船交付较多,运价跌至349美元/TEU,较年初下降64%,同比下降68%,创下历史低点。

盈利预测与估值。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航运央企整合以形成全球竞争力是保障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途径,公司有望享受到央企改革的红利;同时公司积极拥抱新经济,积极探索航运电商平台建设,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和想象空间。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07、0.10、0.16元,对应PE为164、118、70倍,对应PB为5.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航运央企改革进度不及预期、集运市场运价大幅下滑[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远航运

事件:公司公布2015年一季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1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亿元,折合EPS为0.15元,扭亏为盈,扣非后净利润0.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5亿元,基本符合预期。

点评:

油价下滑,公司毛利改善。一季度公司运量441万吨,同比增长29.3%。运量增长主要来自收费较低的杂货船,运量139万吨,同比增长2.6倍。多用途、重吊、半潜、汽车、木材、沥青船运量分别为103、50、9、9、42、36万吨,同比变化-18%、+4.4%、-40.8%、-6.8%、-9%、-11%。公司营业收入18.8亿,同比增长12.5%,得益于油价下跌,营业成本16.3亿,仅同比增长8%,公司毛利2.5亿,同比增加0.9亿元。

增资道达尔润滑油获得投资收益。一季度公司实现投资收益3亿元,同比增加2.9亿元,主要是公司以持有的埃尔夫润滑油(广州)有限公司股权评估作价对道达尔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的收获。

估值与评级:“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预计未来将有大量对外投资和机械装备的出口,机械装备出口最经济的方式就是利用特种船进行海运,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特种船队,将直接受益。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为0.15、0.10、0.13元(考虑增发摊薄),对应PE为90、138、100倍,对应15年PB为3.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反弹、“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不及预期、运价大跌[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chenjz]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