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权静手记:荣耀手机的七板斧


来源:凤凰财经

跟另一位《总裁在线》专访的嘉宾,名满天下的雷军先生相比,荣耀手机的总裁赵明可谓“名不见经传”,虽然两者的业绩已经非常接近。2015年荣耀手机出货2000万台,收入26亿美金,出货量超2014年全年。在2015年国内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小米和华为分别以18%与16%排名一二位。

这次专访,我们试图探讨荣耀创造的“奇迹”背后的原因。暂且归纳为“七板斧”吧。

第一板斧:独立C端品牌

这一点看似很容易,但在强调集团军作战的华为内部,是很难做到的。华为做通讯起家,一直做的是2B的业务。做手机是内部第一次面对终端消费者C的尝试。据说内部阻力重重,还是任正非拍板力挺。

一开始华为做手机也是靠运营商去推,走运营商的合约机,华为品牌都不出现,后来发觉不能把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下定决心做华为自己品牌的手机。再后来,决定做华为和荣耀双品牌的手机,一个面对成熟商务人群,一个面对年轻消费者,如果没有独立,荣耀没有和华为手机的品牌拆分,想获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绝无可能。

在一个巨无霸体量的公司内部,每一个突破的难度都不亚于创立一家公司。荣耀有多特殊,看看他现任总裁赵明是第一个出来接受视频专访的华为高管就知道了。

第二板斧:专利技术

技术研发是华为的强项,能力之前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领先的。这样的优势也延续到了荣耀的手机上,比如与其他国内手机厂商都是用高通的芯片不同,荣耀手机用的大部分芯片,是华为自己研发的海思芯片。

华为在通讯领域二十几年的技术积累,都用到海思芯片上,这是核心的竞争力。而且背后还带着:2014年在全球所有LTE网络中,华为建设了超过174张4G网络,建网数量世界第一,占46%市场份额。同时,在全球所有核心4G专利中,华为拥有的数量占比达25%,而华为自有的授权专利已达38825件,其中90%以上为发明专利。

所以,在专访中,一向低调谦逊的赵明也揶揄苹果手机的通讯质量:“打电话不灵还能让消费者觉得这手机不错,恐怕只有Iphone能做到”。

第三板斧:不盲目扩展 但要做就要挑战行业第一

赵明说:“我最近空闲的时候也看一些公司他们发展的过程、历史,其实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尤其是感觉很成功之后,你的战略选择和战略决策、战略方向,就出现了偏差。突然之间就会很膨胀,你觉得我可以去做任何事情,我在原有领域的成功可以复制到任何领域。”

但华为并不是这样,而是走得每一步都很小心,房地产资源类这些最赚钱赚块钱的行业从来不碰。创立二十多年,一直做通讯行业相关,做终端是十年前,做企业服务是五六年前,做手机是这一两年。

但是,一旦确立了做,华为就确立要挑战行业第一的决心,华为一路超过了爱立信、超过英特尔、直逼高通。业内有人评价说,华为副总裁余承东,也是赵明的直接上司,是个大嘴巴,但他每次说的话都实现了。这次做手机,华为的目标是两年内超过苹果和三星,成为国内市场的第一。

第四板斧:不打价格战 也不迷信互联网思维

和同样做小米的互联网思维和粉丝经济不同,赵明一点也不迷信互联网思维。而且他从不认为手机这个产品,硬件不赚钱,靠软件能赚到钱。他的逻辑是:“手机这个地方是一个重资产的,手机的硬件成本是占了绝大多数比重的,那如果说它不靠手机赚钱,而靠其他的因素赚钱的话,首先这个其他的地方的利润要足够高,后续的利润要足够高,而手机的成本要足够低。你要说把手机的成本压到足够低作为先决条件的话,那客户体验放到什么位置?”

所以荣耀也追求“极致”,但这个极致不是极致低价,而是极致性价比。

第五板斧:海外市场攻城拔寨”

国内手机厂商走国际化的道路,一般一开始都是打印度或者非洲,这类不发达国家的市场。可是华为手机一上来除了不发达市场外,直接进攻欧美市场。专访中赵明傲娇得说:“我们也欢迎和希望,有更多的国内的友商跟我们一起进攻发达的市场,因为这样来讲,我们就很多时候就不会太孤独寂寞了。”

一方面,这源于华为了解国际市场、在欧美市场发达的网络体系。另一方面,也跟华为和荣耀手机有自己的技术专利有关。很多国内手机厂商,走出海外面临的第一仗,就是技术专利诉讼,比如小米。

第六板斧:服务做到极致

采访中赵明跟我讲了一个故事,一个运送手机的卡,在高速公路上轮胎起火,车上1万7000部手机,完好。但是因为车厢内高温,造成一部分器件老化得速度会加快,一两年内看不出来,之后故障率会提高,而且那时候已经过了保修期。于是华为一把火烧了这些手机,销毁了2000多万。

他说,什么东西拼到最后还是拼产品和服务。

第七板斧:不上市 脸对着用户 屁股对着股东

华为的做事风格是:“以客户为中心,不是以股东为中心”。

虽然华为有7万多股东,但是没有上市。任正非的管理理念是:领导不重要,老板不重要,用户最重要,你要面向用户,你的屁股是对着你的老板。

很多公司上市之后,“最后都是以股东为中心,我们当年做3G的时候可以投入十年不赚钱,公司持续投入,给最大的支持,可能在很多企业当中,在西方一些企业当中会把这个产品线砍掉了。”

在赵明眼中,这是华为基业长青最重要的因素。算是第七板斧吧。(文 / 权静)

 

 

[责任编辑:feifan]

标签:总裁在线 华为 荣耀手机 赵明 雷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