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涨后的深圳楼市有哪些变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银行停贷传闻成为最近深圳楼市的一大困扰。

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多家银行继首付提至四成后,银行个贷额度告急,部分银行已经暂停房贷。但记者7月23日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深圳分支机构了解到,目前深圳尚未有国有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我们目前并没有暂停房贷业务,仍在正常放贷。房贷政策与此前没有变化。”四大行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如是表示。交通银行方面也向记者表示,其房贷业务仍在照常进行,并没有暂停的迹象。

市场上传闻已暂停房贷的平安银行也同样否认了“暂停房贷”的说法。“我们并没有暂停房贷,只是一直以来我们的房贷业务相比同行要少,因为我们的业务重心放在小微贷款等方面,房贷做得不多。”平安银行方面向记者透露。而记者转至该行业务窗口询问,则明确被告知,平安银行已经在两年前就停止办理房贷业务了。

虽然停贷传闻不实,但是由于3月底以来深圳楼市过热,目前各大银行的年度个贷预算额度基本上已到了审批预警线,“上半年银行的房贷额度已经用得差不多了,下半年就会逐步收紧。”今年7月即取消了房贷利率折扣的邮储银行这样回应记者。

“7月后,折扣从98折提高到正常的基准利率。”一位投资者说,实际上,经过国家的几次降准,目前的银行基准利率已经维持在较低水平,跟以前打折扣的水平差不多了。

“有的银行确实未暂停房贷,但是,他们把房贷利率提高很多,首付比例也加大了。这相当于变相‘停贷’,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认为部分银行停贷了。”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早在6月下旬,四大国有银行深圳分行已经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均取消了之前的折扣,上调到基准利率。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则上调到基准利率的98折,随后很多股份制银行也都减少了折扣力度。

进入7月后,深圳各大银行又再度上调了房贷利率,建行深圳分行更是宣布首套房贷款首付不低于四成,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很快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也宣布跟进,而其他银行也同样出台了相似的房贷政策。

根据记者调查,目前四大国有银行深圳分行都将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到10%。而目前仍然维持基准利率的邮储银行则表示,下半年利率不可能再打折了,上调的可能性很大。

而一位在邮储银行贷款的购房者则表示,其业务经理明确告知必须尽快准备资料申请贷款,“很可能近期会上调利率”。

实际上,银行在此时作出上调利率和提高首付比例的调整,一方面是出于政府出手调控楼市——深圳规土委曾在5月底紧急出台若干政策以稳定市场,包括加快商品住房预售审批,加快新增住宅用地供应、加强市场监管严查“日光盘”等,并再次强调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另一方面,今年6月中旬开始的股市巨幅震荡,也让部分购房者因在股市被套出现资金问题,这也让银行感受到了某些风险,银行需要通过提高首付比例及房贷利率来控制风险。

深圳规土委数据显示,7月前3周(7月1日~19日),深圳一手住宅成交3983套,相比6月同期4790套的成交量下降16.8%,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4.3%,同时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上月同期下降约19.4%。

虽然成交量有所回落,但深圳楼市的成交均价却依然处于历史高位。7月前3周的新房成交均价高达3.52万元/平方米,相比6月同期依然上涨约18.5%。

[责任编辑:wangfei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