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亿地廊工程蛋糕出炉 12股尽享盛宴


来源:中国证券网

“雨季到城市去看海”或许在数年后成为历史。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大力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这不仅可大力促进我国城市建设和带动经济发展,还让社会资本得以参与基础建设,类似青龙管业(12.39, 0.00, 0.00%)等相关上市公司将因此获得新商机。

地廊工程孕育万亿商机 管道上市公司长期受益

“雨季到城市去看海”或许在数年后成为历史。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大力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这不仅可大力促进我国城市建设和带动经济发展,还让社会资本得以参与基础建设,类似青龙管业(12.39, 0.00, 0.00%)等相关上市公司将因此获得新商机。

城市和经济获得发展新动力

长期以来我们的城市建设多注重面子,鳞次栉比的大楼堪比美国;但一场大雨后,不小心漏出犹如非洲的“里子”,这些都源于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的不足。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针对长期存在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落后的突出问题,在城市建造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会议还部署了先规划再建设,新城区同步建设、老城区统筹改造的原则。

据悉,国务院提出计划用10年时间完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并提出在36个大中城市进行综合管廊试点工程。据悉,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相当于建设一条地下“高速公路”,只要是铺设在城市地下的管线都要从管廊中通过。因此工程甚为浩大,相关机构预测这将带来4000亿到5000亿的投资,有效支撑经济增长。

此前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假设我国每年能建8000公里的管廊,就将带来约1万亿元的投资。如果加上拉动的钢材、水泥、机械设备等方面的间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更加明显。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渐大的情况下,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将有效带动城市和经济发展”,一位建材行业分析师如此对记者表示,城市地下管廊建设需要大量的钢材、水泥、管道及人力投入,不仅可有效消化基础建设领域过剩的产能,还可拉动就业。

社会资本找到投资新渠道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将创新投融资机制,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确保项目合理稳定回报;并提及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将管廊建设列入专项金融债支持范围,支持管廊建设运营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票据等融资。

李克强明确表示地下管廊建设将采取综合的商业运作方式,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住建部也明确,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全面从公用企业垄断中“解脱”出来。

“这给社会资本带来了新的投资渠道,民间资本有望通过参与以往政府垄断的公共基础建设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某PE人士表示。据悉,已有众多社会资本和产业资本积极备战PPP项目。其中比较典型的是,7月14日,*ST华赛(11.15, 0.00, 0.00%)公告拟以8.12元/股定增6亿股,募资48.72亿元用于海绵城市PPP建设项目。

尽管利好在前,第一批吃螃蟹的也站了出来,但某上市公司董秘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还暂未真正介入PPP项目,“我们认为PPP项目存在很好的机会,但现在还没有看到明确的项目规划和投资回报率,对于这个千亿级的市场,我们还在观望。”上海证券报

梅安森(300275):定增撤回清除发展阴霾

1.定增撤回清除发展阴霾。2014年8月26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等相关议案,拟采取小额快速融资的方式向浙江天堂硅谷久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发行不超过371万股,发行价格为13.4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4年10月14日,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并于当日取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鉴于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背景及可行性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公司于2015年4月10日召开董事会,决定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2.主营安全监控系统产品,公共安全领域业务凸显。公司主营煤矿安全生产监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控、公共安全监控和电力监控四大类产品。报告期,受煤炭行业量价齐跌的影响,传统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主业下行;与此同时,公共安全领域业绩凸显,实现营收4599万元,同增352.84%,占主营总额16.84%,公司产品结构转型加快。

3.智能安防领域布局深化。2015年1月,公司公告显示,为进一步拓展城市管网安全监控业务,拟投资3500万元主导设立“梅安森派谱”。为有效降低业务拓展风险、保护股东利益,公司选定“天堂硅谷”作为投资伙伴,天堂硅谷出资3500万元;同时,公司管理层以自有资金成立“和嘉森”,和嘉森出资3000万元。梅安森派谱经营范围为,城市管网监测监控系统、信息化系统的销售、研发、服务及运维;股权结构为,梅安森和天堂硅谷各持有35%的股权、和嘉森持有30%的股权。

此外,公司于今年2月与江西“飞尚科技”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通过增资及股权转让的方式持有飞尚科技不低于20%的股权。飞尚科技是基于物联网(传感网)的结构状态,集安全监测研发、生产、销售、系统集成和云计算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具备为市政、交通(桥、隧、坡)、地铁、水利大坝、尾矿库、矿山、特种设备等各个行业提供结构安全监测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能力。本次投资合作完成后,公司产品结构转型有望加快,业务结构将更加合理。

4.福建PX事故有望刺激公司业务发展。2015年4月6日,福建漳州古雷PX项目再次发生爆炸,该事故有望推动国家加大工业园区危险源以及城市管网的监管力度,该领域正是公司近几年重点布局业务范围之一,本次事故有望刺激公司业务发展。

5.盈利预测及估值。目前煤炭行业低迷现状造成公司主业萎缩,考虑到煤炭行业整治力度加大,预计未来公司煤矿安全监测监控业务将平稳发展;公司加快主营业务外延式拓展,积极布局城市管网安全监控领域,该领域市场空间广阔,有助于公司快速发展;管理层出资设立投资公司支持业务拓展,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此次定增撤回清除发展阴霾,未来发展的一大不确定因子消除。

考虑到公司主业发展状况,按照当前股本及业绩承诺,我们预计公司2015-17年EPS分别为0.29、0.32、0.35元;目标价方面,可比公司估值较高,公司目前估值(TTM)也超过130倍,考虑定增撤回清除发展阴霾及价值投资双重逻辑,给予公司2015年105倍左右估值,目标价30元,增持评级。海通证券

宏润建设(002062):受益于地下管廊建设,PPP模式助力跨越式发展

资质齐全、综合实力突出:公司成立于1994 年,主营市政路桥、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地下综合管廊)、房屋建筑、生态环保等的工程施工,以及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太阳能产业投资。公司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和工程设计市政行业甲级等多项资质,业务主要集中于华东地区(占比50%以上)。2014 年收入/盈利分别为79.7/2.05 亿元,同比增长1.5%/14.1%。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郑宏舫,直接间接合计持股30.36%。

地下业务实力强劲,受益于国家地下管廊建设投资:公司于1995 年开始参与上海轨道交通建设,是国内第一家进行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盾构施工的民营企业,已进入12 个城市地铁施工项目,2014 年完成盾构12.5 公里,地下工程代表项目如上海地铁2 号线东昌路地下站、上海青草水源地原水工程支线(均获上海市市政工程金奖)等。国家力促海绵城市及地下管廊建设,投资规模将达万亿级别。公司2014 年轨交订单占比35%,我们预计公司地下工程业务占比达40-50%,未来将显著受益于地下管廊投资大潮。

PPP 模式有望打开快速成长通道。公司已成立投资中心,逐步加强投融资平台搭建,我们预计公司有望通过PPP 产业基金以投资带动施工。模式创新不仅可以加速公司订单承接,还能充分提高项目的盈利能力。我们预计公司PPP 投资规模有望达30-50 亿元,全年订单有望达100 亿元。

光伏电站步入收获期,将贡献业绩增量;公司亦积极寻求转型升级机会。

公司在青海80 兆光伏电站已于2014 年并网,运营良好,全年发电量4810万度。2015 年一季度发电量3766 万度,预计全年新增利润超过5000 万元,运营期稳定收益可期。公司当前仍有10 兆瓦光伏电站路条在手,未来还将择机参与其他新能源电站项目投资建设,前景良好。公司亦积极寻求产业转型升级机会。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6/2017 年EPS 分别为0.33/0.39/0.47元,当前股价对应三年PE 分别为31/26/21 倍。考虑到公司PPP 及光伏业务巨大潜力,给予13.2 元目标价(2015 年40 倍PE),买入-A 评级。安信证券

恒立油缸(601100):挖机周期底部渐显,国际液压巨头成长中

挖机市场或达6年周期底部,房市回暖+一带一路加速周期复苏。15Q1国内挖机销量16522台,同比下滑49%,一季度销量达近6年最低。目前挖机下行周期底部渐显,未来随着房市回暖、一带一路推进,挖机市场将加速去库存,逐步进入上行周期。

Q1公司挖机油缸市占率依然逆市提升,凸显龙头竞争力。15Q1公司挖机油缸销量约41600台,下行28%跑赢行业49%跌幅,市占率提升至约63%。

Q1公司非标油缸营收同比增长31%,收入占比提升至40%+。盾构机、海事、汽车吊等需求仍然较好,未来我们看好非标可持续高成长。泵阀实行多元化战略,目前国内配套进展正常,预计全年可贡献收入2亿 元,且公司计划明年上半年进入外资品牌。多元化战略下,泵阀开发领域从挖机扩展至水泥泵车、叉车等其他工程机械领域,同时明年上半年计划出口,泵阀收入增长点将全面打开。

海外战略进展进展顺利,Q1海外营收同比增长70%,营收占比达32%。

受累于产能利用率低、折旧加大、恒立液压与上海立新亏损影响,公司Q1 利润率较低,但随着挖机周期复苏、泵阀放量、立新改革,利润率有望回升。

公司立志成为全球领先液压系统元件集成商,未来将通过内生外延发展, 努力提高技术、规模、管理,全球竞争力预期逐步增强。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我们看好挖机市场逐步见底、周期反弹给公司带 来高业绩弹性,看好公司未来能成长为国际液压巨头。预计15~17年EPS分别为0.18(-0.04)、0.29(-0.06)、0.45(-0.06)元,给予目标价20元。短期催化剂为挖机主泵阀测试合格突破供货,中长期催化剂为挖机市场周期反弹、泵阀放量带来的高业绩弹性、潜在的外延预期。中投证券

苏交科(300284):Q1业绩快速增长,PPP前端优势逐步显现

毛利率显著提升,财务费用增长较快。2015年公司一季度毛利率为30.56%,同比提升2.42个pct,主要得益于公司异地扩张进入成熟期、异地项目规模效应显现。三项费用率18.26%,同比增加2.7个pct,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变动+0.49/+0.37/+1.84个pct。财务费用增长较快主要因募集资金、燕宁BT业务及部分合同结算的利息减少所致。净利率下降0.5个pct,为11.08%。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42亿元,主要由于季节性因素。

设计业务占据PPP项目承接优势地位,未来开拓交通和环保PPP市场空间广阔。PPP模式推广趋势下,设计业务在产业链上的价值得到极大释放。公司和中国电建合作的高速公路项目使得设计公司利用设计前端优势承接PPP项目逻辑得到验证。公司未来复制模式开拓交通和环保PPP有望带来大量设计订单,并从介绍、撮合中获取相应的核心利益。

定增锁三年方案已获证监会通过,后续市值动力将不断转强。近期公司定增方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控股股东及核心员工大比例认购定增并锁定三年,彰显对公司未来业绩的超强信心,后续公司市值动力还将显著增强。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PPP模式推广趋势下设计业务由原来被融资平台限制在单纯赚取设计毛利环节延伸至项目营销、撮合环节(并享受与投资人的各种合作收益),设计业务在产业链上的价值得到重估。维持目标价35元(对应2016年40倍PE),“买入-A”评级。安信证券

数字政通(300075):乘互联网+之风快速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各业务拓展成效显著。2014年,公司顺应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应用,全面推广基于互联网+模式的智慧城市管理产品-“智信平台”,实现了数字城管全移动应用的“平台化”,提升和丰富了客户体验。公司率先实施建设了全国第一个数字化城市管理省级平台-四川省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数字化监管平台项目,未来将在全省18个市、3个州以及区县扩展。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服务以覆盖全国70%的省份,已为天津、杭州、宁波等约60个城市的政府提供信息采集外包服务,公司专门研发了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全国智慧城市运营服务统一管理系统,2015年初公司在天津设立了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公司。同时,公司与四川省兴文县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双方以PPP模式开展兴文县的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2015年第一季度营收增长相对较低,可能与项目结算等客观因素相关,全年来看第一季度占比较小,全年业绩有望快速增长。

开展智能泊车业务向B2C业务模式延伸。2014年,公司推出了智能泊车系统。该系统是基于子公司在车牌智能识别领域的技术积累,全新打造的“互联网+”时代的城市静态精通解决方案,定位为汽车物联网和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入口。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停车收费、车证管理、车场监控、电子支付、VIP服务等专业化停车管理服务,还可以解决城市停车资源分配不均衡、管理难度高、重点地区和时段停车拥堵的问题。报告期内,公司与已与北京、广东、新疆等地的数家国内领先的物业管理公司达成合作,智能泊车业务已经拓展到全国24个城市,覆盖1000多个停车场,未来将向全国范围拓展。

费用控制比较好。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同比分别增长34.84%和21.63%,管理费用增长较快主要因为业务人员工资和办公费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增长主要是研发投入增加。2014年,公司研发费用总额57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37%,其中研发费用资本化金额为2695万元,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与上年基本持平。信达证券

安控科技(430030):RTU触角全面渗透油田服务

我们预测2015-2017 年公司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0.76 亿、1.17 亿和1.71 亿,对应的EPS 分别为0.78 元、1.20 元和1.76 元。公司立足石油石化行业,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及运营维护,不断增加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RTU 等产品线奠定自动化解决方案基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化领域创新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拥有DCS、模块化RTU、一体化RTU、扩展I/O、传感器及仪表等全系列自动化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的开采、处理、管输、储配等各个环节,在城市燃气、环境在线监测、水文水资源监控、城市水务、供排水等管网泵站监控领域也得到成功的应用。

立足油田系统,为油田服务提供更多产品:公司主要客户为全国各大油田,产品需求受到油气开发及生产的投资规模影响。近年来全球石油需求不断增加,石油价格总体呈上升趋势,国际上各石油公司用于油气开发和生产的资本支出也随之保持稳定增长。油田信息化是国内石油企业管理及发展的必然要求及保障。目前,公司已经针对油田服务开发了一系列数字化产品,如单井井场、丛式井场、电泵井、螺杆泵井、天然气井、水源井、阀组间数字化油井;以及增加站、联合站数字化站控系统等。

行业拓展性不断增强,进军其他自动化解决方案:其他行业外延拓展方面,公司下一步拟开拓煤层气开采、市政管网(供热、供水、蒸汽等)、广域监控等应用领域。在市政、环保领域,公司在杭州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杭州安控提供环境在线监测产品的运维服务。公司目前提供电话支持服务、远程诊断服务和现场支持服务,公司各个办事处均提供应急备件库服务,强化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能力。长城证券

顾地科技(002694):全国给排水领域领军地位

截至2014年,顾地已经健康地、稳健地走过了35年的风雨历程,虽然貌似我们没有某些企业进程走的快、市场份额大,但我们从来没有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推动销量而牺牲品质、降低标准,我们一直以创新、环保、科技、节能的姿态向前健康发展。

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给排水领域企业之一,顾地科技始终重视科技创新,我们自身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秉承“勇于创新、追求更高”的信念,致力于中国塑胶管道技术革新。具体到2014年面市的新产品,分别有GD型漩流静音特殊单立管(PHSP)排水系统,GD漩流静音(PHSP)同层系统,以及用于市政建设的PE新型钢带螺旋波纹管、PP-HM双壁波纹管和PP热态结构壁缠绕管等。其中几款广泛运用于市政建设的产品都在产品结构和性能上进行了最大程度优化。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GD型漩流静音特殊单立管(PHSP)排水系统。它是由顾地科技自主研发的一种真正能够实现一根PVC立管同时具有排水、通气且隔音降噪三重功能的特殊排水系统。该系统采用旋流理念,既能通气又能通水的原理,有效解决了现有建筑管道占地空间大、耗费建材多、排水噪声大、排水能力小、安装工作量大等问题,引领建筑排水行业进入崭新的领域。

为满足全国各地用户的需求,顾地科技在全国各地建设有多家工厂,河南顾地塑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该项目占地260亩,总投资3亿元,年产塑胶管件6万吨,年产值达6.8亿元。目前的产品包括民用管道,市政管道以及地暖管道等产品,商丘基地已经完全有能力向中原地区优质楼盘、市政建设及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民建、市政、家装管道。

伟星新材(002372):产能、渠道已备,13年看需求反弹销售放量

我们认为伟星新材 2013 年销量将大幅增长,原因有三:(1)公司募投项目已按照计划完全投产,目前产能达12 万吨。(2)公司产品下游65%以上为地产,其余为市政。2012 年地产影响前三季度销售额增速9.7%,我们预计全年销量不到6 万吨,增速10%左右。2013 年地产销售复苏带动地产新开工和完成投资额趋势向上,利好公司下游需求反弹。(3)销售网点已达2 万多家,经销商1000 多家,华北、西北和东北已进入,12 年上半年收入已占比分别24%,8%和8%,逐步完善下地域扩张可待。

预计公司毛利率维持高水平。公司扁平式经销商渠道控制力强,毛利率高。

公司原材料部分进口,价格波动较小,预计2013 年仍以平稳为主。产品定价11 年底有下降,12 年初恢复,后国内原材料价格虽有下降,公司产品价格稳定,13 年后预计随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平稳。

城镇化建设和塑料管道对水泥管钢管的替代进程中,塑料水管长期需求增长可期。公司品牌和渠道建设优势明显,预计将提高市占率。股权激励提高管理效率。2012 年12 月首期行权,预计12 年业绩能达行权标准即净利润较10 年增30%较11 年正增长。行权价16.59 元。

预计公司2012-2013 年EPS 为0.96 和1.26 元,股价对应13 年PE13 倍。

塑料管行业其它三家平均PE 为13 年16.4 倍。而公司投产量大,配合13年地产好转,成长性较好。给与16.4 倍PE,目标价21 元,增持。 (国泰君安

中国电建(601699):静待中水顾问注入

1.单季度业绩回升、经营现金流明显改善。2014年3季度单季收入409.84亿元,同比上升4.92%,净利润11.90亿元,同比上升19.89%,主要原因是毛利率的上升。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为21.12亿元,较去年同期净流出8.88亿元大幅改善,其中3季度单季净流出为14.92亿元,同比小幅提高3.14%;收现比为88.71%,同比上升1.77个百分点;应收账款为259.83亿元,较年初上升22.37%;存货为798.90亿元,较年初上升29.47%。

2.综合毛利率下降,三费率略有好转,净利率下降。前三季度毛利率为12.93%,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三费率为6.32%,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其中财务费用率下降0.35个百分点至1.96%。前三季度净利率为3.09%,同比下降0.32个百分点。

3.盈利预测及估值。1-9月份公司新签订单1529.5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国内新签1009亿元,国外新签520.5亿元,同比增长9.7%(上半年同比为-53.3%)。我们认为公司主业有所回暖,海外新签大幅好转,在手订单较为充足,9月份公司公告了以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及承接债务的方式注入电建集团资产,同时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配套资金,注入后中国电建将成为电力建设领域绝对的龙头。我们略微下调14-15年EPS为0.52元、0.61元,给予14年9-10倍的动态市盈率,合理价值区间为4.68-5.20元,维持“买入”评级。

永高股份(002641):异地拓张继续,进军燃气管道

未来不断调整业务结构,提升盈利能力

公司毛利率25.37%,同比下降0.72个百分点,公司目前渠道经销65%,直揽工程(包括房地产配送)25%,出口10%。未来加大直接承揽工程的比例,建立渠道经销50%、直揽工程40%(地产占比20%-25%)、出口10%的业务格局。公司已组建“地产事业总部”,继续拓展房地产直接配送业务。公司在与万科、恒大、中海、招商等保持良好合作的基础上,2013年下半年又新签约多家地产商。调整产品结构,将主导产品PVC的占比降至50%--60%之间,提升综合盈利能力。

燃气管道或成新利润增长点

目前安徽永高已具备燃气管道生产许可,并拥有三条燃气管道生产线,开始拓展燃气管道业务,天津永高、广东永高也将申请燃气管道生产许可,未来燃气管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行业稳定增长,集中度不断提升

2013年我国塑料管道产量1210万吨,较2012年增加约10%。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塑料管道企业3000家以上,年生产能力超过1500万吨,年生产能力1万吨以上的企业约为300家,有20家以上企业的年生产能力已超过10万吨。塑料管道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前二十位的销售量已达到行业总量的40%以上。未来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仍是趋势,龙头企业增速将高于行业。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永高股份是综合性的管道供应商,深耕华东的同时,布局全国。行业增长的同时有望提升市场份额。进军燃气管道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14-15年收入分别为34.99亿元和40.79亿元。对应EPS0.88和1.09。维持“增持”评级。 中信建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股本 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